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业界观察:低成本小型汽车大有作为

  据国外媒体报道,印度塔塔汽车公司日前在新德里推出了一款世界上最便宜的小轿车———塔塔Nano,这款四门、五座、发动机排量仅0.62升的轻便汽车,售价只有10万卢比(折合人民币18543元)。塔塔汽车公司初步计划到2008年底生产25万辆Nano汽车。

  这对中国的汽车企业和中国的汽车市场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启发,因为大力发展低成本小型汽车不仅是争夺一些跨国大厂不曾染指的一大块市场份额的需要,更重要的是,低成本小车的排量低,所需要能耗低,排放便于控制而且明显污染也小,最为关键的是,这些小车的量产无疑在很大程度上圆了绝大多数中国人的汽车梦。

  远在2005年,欧洲市场进口的入门级轿车超过140万辆。这一年,售价7700欧元的雷诺经济型小车Logan获得了意外的成功。此前,雷诺北京代表处发布公告称,雷诺将投资近1亿欧元用于扩建罗马尼亚的达契亚项目,以增加Logan轿车的产量。

  雷诺经济型小车还不是绝对的低成本汽车,但是,面对一个正在快速兴起的低成本市场,欧美跨国汽车公司却拿不出几辆像Logan这样的入门级车型。其原因是,自汽车诞生以来,定义汽车细分市场的参数一直在演变。现代汽车比数十年前拥有了更多的内容和价值,众多因素包括更强的动力性能、更大的汽车尺寸,以及更严格的排放和安全性规定,极大地推动了车价格的增长。换句直白的话说,低成本汽车的较低销售利润使得一些大厂不屑生产此类汽车,这恰恰是中国车企一个很大的机会。

  如何发展低成本经济型汽车无疑非常值得中国汽车业思考。不过,很明显的是,无论内销还是出口,中国汽车,尤其是自主品牌的优势都应放在在低成本小型车上,放在能否研发出更高技术含量的精品低成本小车上。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