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自主品牌有话说

  在《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5年本)》实施2年之后,国家发改委近日公布了新修订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7年本)》(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目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回收截止日期为2008年1月20日。

  发改委产业政策司的人士表示,被列入鼓励目录的产业,国家将从消费环节、生产环节给予政策支持。不仅生产企业能得到相应的优惠政策,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也将得到税收方面的优惠,还有可能在停车、过桥、高速公路等环节得到便利。

  与2005年的版本相比,《指导目录》中汽车类鼓励类的条款大幅细化,节能环保色彩更浓。对此,本报在上一期A9版作了介绍。本期,记者进一步采访了几家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有关人士,请他们谈谈对《指导目录》的看法。

  柴油轿车不受鼓励看法不一

  《指导目录》一个明显的变化是,从鼓励类的条目中删除了“先进的轿车用柴油发动机开发制造”的内容,并首次提出鼓励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工程。

  吉利控股集团新闻发言人表示,吉利对于将先进轿车柴油机从鼓励类中删除持保留意见。先进柴油机的排放、节能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发展先进的轿车柴油机应该是一个方向。吉利将根据集团今后的发展规划,尤其是海外市场的拓展程度,对开发先进柴油机进行综合考量。

  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发展战略规划部部长刘志佳则认为,将轿车用柴油发动机从鼓励类中删除,并不意味着国家不发展先进柴油机了,而是咱们这方面的技术已日渐成熟,不需要再像以往一样多多鼓励,目前柴油轿车难以推广主要是受油品问题牵制。

  致力于电动汽车研发的比亚迪则对这一变化表示欢迎。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公关部的员工告诉记者,国家提出鼓励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工程,这是对研发电动车企业的支持,也将有助于电动汽车的市场化进程。

  期待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尽快细化、落实

  为抢夺市场先机,近年来国内一些车企投入巨资研发新能源汽车,有的作了两手甚至多手准备。

  长安集团发展规划部部长蔡勇告诉记者,《指导目录》的出台对汽车企业大有好处。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方面,国内与国外差距不太大。只是目前国家的新能源汽车路线不是很明确,需要在研发、生产制造、消费环节等方面尽快出台鼓励措施的细则,为新能源汽车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推动其早日实现产业化。

  吉利新闻发言人表示,国家出台的这些鼓励政策会促进吉利在混合动力汽车方面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加快研发速度。同时,吉利也非常希望国家对这些项目的鼓励措施能够尽快落实。

  比亚迪汽车公关部的员工表示,从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鼓励政策可以看出,比亚迪汽车的发展思路与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有共通之处,企业备受鼓励,希望具体支持政策能早日落实。

  期望尽快出台具体政策支持小排量车

  《指导目录》规定,鼓励燃油经济性高于国家第二阶段限值10%、排放满足国Ⅲ、两厢车长不大于4米、三厢车长不大于4.2米的节能环保型小排量乘用车。

  蔡勇表示,《指导目录》鼓励发展小排量车,但如果不出台具体的鼓励细则这一政策将很难落实。国家应该引导企业提升小排量发动机的技术水平,如果没有政策大力支持,企业不敢也不会在小排量车上投入太多。2007年小排量车市场份额下滑十分严重,长安未来的发展重点是中高级车

  吉利新闻发言人告诉记者,由于小排量车的自重较低,燃油消耗量的限值也比较低,实际上已经起到了节能的效果。油耗限值是否有必要在第二阶段限值基础上继续降低,希望国家慎重考虑。目前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能够满足第二阶段限值的车型并不多,如果再次加严,自主品牌企业将面临更大挑战。相较于节能环保型小排量车的定义,吉利更希望国家出台具体的支持政策。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