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电动车:离“满街奔跑”究竟还有多远

  2007年10月以来,在全球油价“持续高烧”的背景下,长期在市场边缘徘徊的电动汽车生产商频频“发言”,大有风雨欲来之势。但如今,国内只是在北京武汉杭州等几大城市街头,才偶尔能看见作为电动汽车研发前期成果即混合动力汽车(兼用油、电)的身影。

在当前石油能源趋紧的形势下,作为新能源汽车重要代表的电动汽车究竟什么时候才能“满街奔跑”,正成为业内外的热议话题。

  电动汽车开始提速

  在记者居住的小区,时常看到这样的情景:一些住户从家里拉出长长的电源线插座,为停放在一楼的电动自行车充电。显然,无论体积或是体重相对都要大得多的电动汽车,这种动力补充方式肯定不能“移植”。由此似乎可以判断,充电站建设启动之时,也将是电动汽车普及的开始。

  就在2007年10月的深圳高交会期间,比亚迪汽车便发布了铁电池研发已经达到商用水平的信息,以铁电池为动力之一的双模混合电动汽车F6预计于2008年下半年面市,2009年纯电动汽车也将面市。

  伴随这个日程表的,是比亚迪汽车正紧锣密鼓和国家电网公司洽谈合作事宜,以期尽快共建电动车充电站项目。这将是比亚迪2009年在全国推广电动汽车量产计划的重要部分。目前,在北京比亚迪汽车模具公司厂区内进行过试验的电动汽车已全部拉回深圳,有关科研人员将进行数据汇总和分析。

  紧接着不到一个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正式实施。2007年12月14日,国家发改委就新修订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7年本)》公开征求意见,在旧版目录鼓励建设燃气汽车加气站工程的基础上,首次提出鼓励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工程,这无疑为电动汽车产业化提供了现实依据。

  而广州车展上所透露的种种信息,更能凸显电动汽车步伐开始由沉重转为轻快的迹象,丰田本田等国外厂商都带来了自己的混合动力车型。另据相关报道,目前国内的汽车厂如力帆双环中兴吉利,到一汽、上汽以及部分合资企业,再到长安哈飞奇瑞、比亚迪等无一不在宣传各自即将上市的混合动力汽车计划。因此可预计,2008年国内至少要出现10款以上的新能源汽车。

  我国知名汽车研究专家、武汉理工大学教授胡树华对此分析认为,目前国内电动汽车的研发团队很多,但大都选择以混合动力作为技术突破口并尽快取得产业化的发展路径,进而推动电动汽车在各个方面的创新。

  混合动力汽车的奥运示范意义深远

  研发和推广电动汽车开始提速的背后,恰恰折射了我国不容乐观的能源安全形势和环境保护现状。从战略发展视角,多款混合动力汽车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闪亮登场,具有深远的示范意义。

  据统计,2000年以来,我国汽车(包括农用汽车)汽柴油年消费约占全国汽柴油消费总量的一半,石油消费的1/3左右。目前,我国日消费原油630万桶,汽油年产量中的85%被汽车消耗,未来7至10年内将与美国目前日均消耗2000万桶相当。更为重要的是,环境污染问题已成为制约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据对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空气污染的监测数据表明,城市有害气体排放中汽车尾气的贡献率高达75%。

  2007年12月7日,国家最具权威的汽车检测机构——天津汽车检测中心传来消息:东风电动车公司生产的混合动力公交车以其各项技术指标第一的佳绩,中标2008北京奥运会环保奥运专用车项目。目前,东风电动车公司已将两台车发往北京试运营。

  仅仅一周后,被誉为国内首款量产混合动力车的长安杰勋HEV在重庆正式下线。长安集团总裁徐留平同时表示,2008年年“杰勋HEV”批量生产后,将捐赠10台赞助2008年北京奥运会,作为工作车接送来往宾客。据透露,长安纯电动汽车预计三年内可示范运行。

  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信继欣认为,经过多年艰辛研发,我国在电动汽车研发领域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而北京奥运会的举办,恰好为车商们推广使用低排放汽车和清洁燃料汽车提供了最佳平台,有利于培育国民崇尚购买、使用节能环保电动车的文化氛围和消费观念。

  研发和推广亟待配套相关扶持政策

  大力发展电动汽车,体现了我国对净化空气、改善环境的高度重视以及为此付出的努力。但东风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陈建贤等专家呼吁,当前我国电动汽车的研发和推广在实践中还存在一些困难,有关部门在出台行业或区域发展政策,尤其在实施整个国家的能源和环保战略时,应给予必要的配套政策扶持。

  首先,电动汽车研发与产业化资金扶持。国家应该按照一定标准有选择性地对一批具备实施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条件的重点企业进行重点倾斜,尤其在研究开发与产业化资金上进行重点扶持,避免资金的分散化与低效率使用状况。这样,一方面可以起到明显的投资示范效应,加速引导社会资本对混合动力汽车进行投资,加快产业化步伐,迅速扭转当前混合动力汽车发展缓慢的不利局面;另一方面,还可以为社会树立示范和推广作用,并通过示范运营形成一种广泛使用电动汽车的良好氛围,带动一批相关产业和企业的发展。

  其次,电动汽车标准与法规扶持。行业技术标准与法规事关行业内重点企业乃至整个产业的兴衰存亡,在这一点上我们国家有过太多惨痛的教训。而今,混合动力电动汽车正面临同样境遇。从对产业发展高度负责和维护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度,急切呼吁有关部门审时度势、慎重决策,建议混合动力汽车的行业技术标准与法规立足自主知识产权保护,尽可能多地在我国自行研制的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实车验证后再行发布。惟有如此,才利于培育和支持我国自主品牌电动汽车的发展。而交通法规、环保法规政策等方面也可结合国家节能减排政策,考虑出台鼓励电动汽车发展的相关制度。

  第三是关于电动汽车消费环境的扶持政策,包括财税、金融等方面。电动汽车是一种新兴产品,在今后一段时间内还无法与燃油车平等竞争,需要一定时期的政策扶持和保护,确保电动汽车的推广应用。美、英、法、日等发达国家为加快本国电动汽车开发与推广应用的步伐,均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扶持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我国应借鉴工业化国家的先进经验,制定具体扶持政策,通过综合性政策激励,为我国电动汽车商业化应用创造一个较好的发展环境。

  比如在鼓励投资方面,可设立类似于美国先进项目局之类的专业机构,专项扶持电动汽车项目,设立电动汽车发展专项资金。在这方面,湖北省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宝贵经验,按照鄂政发〔2005〕22号文件要求,从2006年至2010年,省、市两级财政每年各安排资金1000万元,专项支持电动汽车研究开发与产业化。本报记者:戴劲松 傅丕毅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