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汽车人才问题 2007中国汽车人才十大新闻

  编前:2007年,随着我国汽车行业的蓬勃发展和汽车企业的战略调整、国际化转型,汽车人才问题进一步凸显,业内有识之士在这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在此,本报与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共同推出2007中国汽车人才十大新闻。

  一 首届中国人才服务业博览会举办

  “2007中国人才服务业博览会”于2007年11月在上海举办,这是我国首届人才服务行业博览会。具有开创性的是,汽车人才工作成果作为独立的参展板块在此次博览会上亮相,进行了全方位的展示,获得了良好反响。此次博览会的另一大亮点是“蓬勃发展的中国汽车业对汽车人才的机遇和挑战”高峰论坛。多位行业领导、专家、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对我国汽车人才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二 “全国汽车行业人力资源经理人组织”成立

  由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发起的“全国汽车行业人力资源经理人组织”,是我国汽车行业第一个人力资源经理人组织,也是目前汽车行业惟一一个由国家级人才工作机构牵头组织的人力资源公益服务平台。

  该组织首届成员会员单位有100家,目前以国内汽车整车制造骨干企业为主,今后将逐步吸收汽车零部件、汽车研发和汽车服务贸易等板块的企业,并通过多种活动方式,为汽车行业人力资源经理人搭建一个权威、统一、专业的交流与合作平台。

  三 邵奇惠理事长提出要把“以人为本”作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核心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理事长邵奇惠在2007年对汽车人才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指导意见。他指出,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以后,中国汽车产业要切实贯彻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核心明确放在“以人为本”上面。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除了要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的方针,关键是汽车产业人才队伍的成长和壮大。邵奇惠认为,汽车企业应向现代管理模式转变,贯彻“以人为本”的原则,把关心人、做好人的工作、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作为企业管理的核心。

  四 万钢任国家科技部部长

  2007年4月23日,原上海同济大学校长、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总体组组长万钢出任国家科技部部长,成为20多年以来首位担任正职部长的民主党派人士。从新能源汽车专家到科技部长,万钢的身份变了,要关心的问题更多,但他表示,对汽车行业和新能源技术“会更关注一些”。

  五 竺延风出任吉林副省长

  2007年12月11日,原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被任命为吉林省副省长。竺延风进入一汽25年,担任总经理9年,此次被任命为吉林省副省长,是上级组织对其领导一汽这家老牌国企走向强势企业集团突出业绩的充分肯定。

  六 一线汽车人才紧缺 高级技工“万金难求”

  汽车人才紧缺已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一线岗位人才匮乏的问题更显突出。2007年,高级技工甚至“万金难求”,成为汽车人才市场上最紧俏的人才。

  在寻求高技能人才的同时,各企业对内部技术工人的培养相当重视:一汽有500多名技术工人与经理层同酬,上汽号召学习全国劳模技工徐小平,东风大力投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七 中国第一部汽车人才学术文集出版

  2007年出版的《汽车创新与人才战略》是中国第一部汽车人才学术文集。该书荟萃了汽车人才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

  吉利开办中国第一所汽车行业民办研究生院

  2007年4月14日,中国汽车行业的第一所民办研究生院———浙江汽车工程学院挂牌,该学院将针对吉利发展的现状,以及国内汽车高级人才培养的现状,致力于培养实用型、创新型管理人才。

  九 2007年度中国汽车工业科技奖产生

  2007年9月,2007年度“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终评会在长春进行。来自汽车行业各领域的近40位专家对通过初评的114个项目进行终评讨论、答辩(部分项目)和最终投票表决。最终,近50项汽车工业科技项目分获2007年度“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二、三等奖项。

  十 中国汽车人才培养工程将定期发布人才需求报告

  近年来汽车市场持续繁荣,带动了汽车行业对汽车人才需求信息的极大渴求。为适应这种需求,中国汽车人才培养工程委员会表示,2008年~2020年将每年定期发布我国汽车人才需求报告。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邵奇惠 | 万钢 | 竺延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