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通用丰田二“虎”相争中国市场最得利

    来源:北京参考  作者:刘世瑜

  936.9万多辆对比丰田的936.6万多辆,仅仅3500多辆之差,通用保住了其2007年全球销量第一的宝座。尽管3500这个数字,用900万为基准来衡量,显得过于微不足道,以至于有分析人士认为,是丰田有意将销售第一的位子让给了通用,但用数字说话是最有力度的,第一就是第一,多一辆也是第一。

第一的荣耀多少让当了多年老大的通用挽回了颜面,也掩饰了通用即将被丰田超越的尴尬。

  虽然保住了岌岌可危的第一,但是通用自己心里也明白,今年,这个第一是肯定保不住了。原因不仅在于微乎其微的数量的差距,更重要的是,丰田已经在产量上以951万的数量超过了通用,而在盈利方面更是把连年亏损的通用远远地甩在了后面。还有在全球各个市场的表现上,虽然通用在欧洲、中国等海外市场,销量大幅提升,但是在作为根据地的北美市场,销量却同比下降6%,而丰田在北美却依然保持着强劲的增长态势,而这正是让通用最难接受的一个事实。

  通用的衰落和丰田的崛起,好比两个流行趋势的交替。体型大、排量大,信马由缰的美国车曾经造就了一个汽车时代的辉煌,而在油价不断上涨,能源紧缺,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的现状下,经济、节能,相对物美价廉的日本车自然成为当今消费者的首选,这也是通用在自己的根据地———北美市场上出现下滑的根本原因。

  虽然,以通用为代表的美式汽车潮流正在走向衰退,但是,作为统治全球汽车市场多年的通用,自然不会善罢甘休。

  通用的复兴之路首先选择的目标就是中国。

  去年,通用在中国销售了103万辆汽车,同比增长18.5%,成为首个年销量突破百万量的合资品牌。同时,在中国市场高达两位数的增长,与其在北美市场的表现形成了鲜明对比,中国已经成为通用在全球市场中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作为即将失去根据地市场,又迫切需要振兴的通用,中国市场将是其重新走上冠军之路的最好拐杖。虽然面临着车型缺乏竞争力的难题,但凭借着在中国发展的良好态势而形成的品牌知名度,最主要的是,通用在中国有着其它合资品牌不可比拟的本土化研发能力。以泛亚设计中心为技术后盾,通用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上海通用已经成功研发出君越和新景程车型,并被中国消费者接收。通过收购韩国大宇,通用也解决了缺乏小排量车型、技术的难题,并全部吸收、应用,通过品牌转化,在中国市场获得了成功。近日,上海通用又全面启动了“绿动未来”的绿色战略,扛起了在中国的绿色混合动力大旗,将一直在混合动力方面表现最出色的丰田压了下去,虽然丰田的普锐斯堪称目前混合动力技术最成熟的车型,并早就在中国投产,而通用的第一款混合动力最迟也要在今年6月才能上市,但在声势上,通用盖过了丰田。

  尽管,丰田在中国也是一路顺风顺水,所有车型销量飘红,但是毕竟比通用晚到了几年。从销售数字上看,去年丰田在中国的销量不及通用在中国的一半。

  然而,要夺取全球第一的丰田自然也不会放弃至关重要的中国市场。凭借自己在车型和技术上的优势,丰田也会将更多的新技术和新车型引入中国。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汽车市场将成为通用和丰田两个汽车龙头企业实力竞争的战场,两个企业必定会将更多的产品和技术引入中国。二虎相争,中国市场将是最大的获利者。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