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驾驶技术

妥善准备技巧应对 冰雪天开车准备好了吗

  随着春节的一天天临近,回家过年的喜悦正一点点地在大家心中积聚。但近段时间来,雨雪天气的连续造访,给人们的出行增添了不少烦恼。据省气象台预计,由于暖湿气流影响我省,加上这段时间气温一直比较低,我省各地仍将有一段时间要笼罩在雨雪中,这使得不少准备开车回家过年的朋友免不了心生忧虑。

  雨雪天开车是一次车技大测试,如何开车才能确保安全?妥善准备、技巧应对、正确心态,掌握这三招,你的方向盘会把得更稳些。

  行车:掌握技巧 温柔操控

  众所周知,雪天路滑,路面容易起薄冰,车子在冰雪路面上行驶时,轮胎与路面的摩擦系数减小,轮胎附着力大大降低,给行驶带来许多麻烦。在这样的路面开车,车友们要掌握一些驾驶技巧。

  一般情况下,起步加油要轻,使车子缓慢平稳地动起来,然后再正常行驶,缓慢开车,在地面很滑的情况下,也可以用二挡起步。换挡时,踩离合器动作尽量柔和平顺,保持发动机转速均匀,不急加速、急减速,换挡要尽量选择在平直路段完成。刹车时,轻点刹车,车速逐渐降下后再加大刹车力度,同时借助发动机的牵制力制动,不要急踩重踩刹车,以免车子打滑。当需要转向时,也要先减速,适当加大转弯半径并轻柔地打方向,避免因为转向过猛造成前轮阻力突然加大而发生甩尾。

  车友在铺满积雪的路面开车时,可以沿路中心或积雪较浅的地方缓慢行进,尽量行驶在前车留下的车辙中,不要超过公路最高限速的一半。路面情况辨别不清的,可以根据路旁的树木、电线杆等标志物进行判断。遇到上坡路段,与前车保持加倍安全距离的同时,低挡一次性完成爬坡,而下坡时,平稳换到一挡,利用低速挡降低车速行驶。

  由于雨雪天气更容易出现一些突发情况,所以车友们还应该掌握一些应急情况的处理方法。

  当遇到刹车过猛或加速太急造成的侧滑、甩尾时,要立即松开刹车踏板,采用连续点刹的方式制动,千万不要猛打方向。靠转动方向改变打滑状态,无法起到纠正作用,有时还会适得其反。当入弯速度过快,车辆出现转向不足时,先松开油门踏板,然后略微回正方向,在转向与回正间不断调整,但不要过大,以不超过车轮正常行驶位置为限,必要时可轻点刹车减速,配合方向修正。当遇到转向过猛导致车尾向前甩动,出现掉头打转的倾向时,同样要先松开油门,轻柔而迅速地反打方向,必须回正过中线,必要时配合点刹降低车速。

  总而言之,冰雪天开车需要掌握一定的驾驶技巧,不论是在一般情况下,还是遇到突发情况,都要学会“以柔克刚”,各种操作动作都要温柔。

  出车:准备工作不能少

  雪天开车跑长路,准备工作不能忽视。在出发前,有四项内容千万不要忘记检查。

  首先是对轮胎的检查。轮胎是汽车的四条腿,对轮胎(包括备胎)的检查首先要看看胎压是否足够。胎压在寒冷的冬天远没有夏季时的大,而冰雪天的路面对轮胎的要求更高,为了使轮胎有良好的抓地力,出发前要严格按照厂家标注的压力给轮胎充足气,同时还要检查胎面是否有裂缝、破损、鼓包,发现问题,立即维修。

  其次,雨刮器也要好好检查,雨雪天气视线不佳,雨刮器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开车视线,如果效果不好就要及时更换。

  另外,蓄电池和汽油也是出发前需要检查的两项重要内容。冬天汽车的耗电量要比其他季节大得多,如果蓄电池已使用两年以上,最好更换,以免在低温下难以发动汽车,尤其是开自动挡车型的车友。而汽油起码要有大半箱,免得万一在路上遇到堵车等意外情况把油耗光。

  除此之外,如果出发前车身积满雪,应及时清除掉挡风玻璃、大灯和反光镜上的积雪。雪天视线本来就不是很好,所以应特别注意清除挡风玻璃上的积雪,以免积雪造成视觉死角,另外如果在车内感觉雪地很刺眼,最好戴上太阳镜。

  心态:良好心态很重要

  冰雪路面开车,谨慎慢行是第一法则,无论新手还是老驾驶员都要记住“小心驶得万年船”的道理。遇上突发紧急情况千万不要惊慌失措,更不要做过激的动作,沉着冷静,按照自己的分析判断,果断处理。

  其实,雪天事故多发的原因并不仅仅在于天气的变化,很大的原因是一些司机遇到雪天没有收敛不好的驾驶习惯。一些车友平时开车时就喜欢左躲右闪,在拥堵的车流中见缝插针,全然不顾周围车辆。冰雪天里,突然刹车很容易控制不住而发生事故。想快一两分钟或许会让你付出更多的代价。

  开车需要正确的心态,冰雪天气开车更需要有良好的心态。摒弃开车陋习,保持清醒的头脑才能处变不惊,安全行车。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