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牵手北汽 东南汽车欲脱洼地之痛?

  福建山高路险,似乎局限了东南汽车的视野;汽车业喜讯频传,却鲜有来自东南汽车的。

  最近有消息传出,北汽有可能重组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以下简称福汽),如若属实,无疑给东南汽车打了一剂强心针;另一方面,牵手克莱斯勒,加大自主研发力度,2008年,徘徊在边缘地带的东南汽车有望走出颓势。

  曾经颓势

  东南汽车,这个靠轻客起家的企业,曾经凭借得利卡、福利卡等商用车热过一阵子,但在轿车领域,却在短暂的闪耀后就归于沉寂,有业内专家分析,除去合作伙伴的因素,不排除其一贯的“轻客思维”在作祟。

  1995年年末,台湾裕隆集团所属的中华汽车公司(以下简称台湾中华)与福汽合资组建成立了东南汽车。然而,这个被国家寄予厚望的两岸婚姻,却在12年后陷入困境,企业目标与市场表现的差距越拉越大。

  牵手台湾中华,福汽的初衷很单纯,即通过台湾中华从日本三菱获得产品和技术。但事实上,从商用车市场切入轿车市场后,菱帅轿车上市后两年内,东南汽车都没有一款新产品。在其他合资企业不停改革和引进新产品以适应中国市场的态势下,东南汽车却一直缺乏有创建性的决策,市场表现平平。不停的人事变动,更加剧了企业的动荡。

  东南汽车曾经以为,只要三菱入股,就能引进新产品和技术,改变现状,但事实证明,这或许只是一个幼稚的想法。

  三菱入股东南汽车后,并没有一系列的新车引进计划,三菱品牌的产品有蓝瑟菱绅戈蓝等。千难万难之后,终于引进了一款挂有三菱标识的产品蓝瑟,但其高出菱帅两万元却让人无法分清两车具体差距的事实,已经注定了它在中国的命运。

  2006年三菱戈蓝上市时,东南汽车董事长凌玉章说,2007年计划戈蓝平均月销量达到4000辆,全年完成5万辆销售目标。由此,东南2007年定的销售计划是8万辆-10万辆。

  然而,尽管戈蓝低价入市,最低售价一度低至16万元,且热衷于国内外各种赛事,战绩不菲,但热闹之余却并没有给戈蓝带来飘红的业绩。来自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1-10月份,东南汽车累计销量只有3万多辆,其中戈蓝累计销量不足1万辆。

  如此差距,使此前东南汽车曾制定的“十五”期间形成年产20万辆规模、跻身全国十大最具竞争力汽车厂行列、新增销售收入180亿元的目标泡了汤。

  在中国发展并不顺利的三菱,却与北汽、长丰、奇瑞、东南等众多企业周旋;一心多用的三菱,一直在不断调整自己的中国策略。显然,只依靠东南及部分进口车的销售网络,跟本不能满足三菱在中国市场的推进步伐,而三菱也不可能把重心全盘放在东南汽车身上。

  牵手克莱斯勒

  2007年,与克莱斯勒的合作项目落子东南,终于让东南汽车看到一线曙光

  前不久,进口锋哲也开始在道奇和东南的共建渠道中开始销售,这是道奇品牌正式在国内销售的首款轿车。去年底,首款在东南汽车国产的道奇凯领正式在国内市场发售。去年9月,克莱斯勒与东南汽车以技术合作模式生产的MPV车型克莱斯勒大捷龙正式上市。

  日前,道奇品牌的首批经销商已经正式投入运营并开始销售国产道奇凯领

  克莱斯勒(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艾思孟曾表示:“道奇品牌进入中国后的第一款产品将是在东南汽车生产的道奇凯领,东南汽车将主导建立独立的销售渠道。”

  另外,据记者了解,道奇品牌经销网络不仅承载着销售国产车型的任务,同时还将销售相关进口车型。其中,道奇锋哲即是第一款由这个网络销售的进口车型。

  有不同的声音说,基于自身的的弱势,东南汽车或许只能充当组装工厂的角色,而销售网络的组建,事实上也是以克莱斯勒为主导。

  不管这一说法是否属实,随着经销商网络的建立,克莱斯勒与福建汽车合作提速却是有目共睹。受本土市场巨额亏损的影响,克莱斯勒急于扩充北美以外的市场,以提高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这一想法正在中国得到实施。

  克莱斯勒亚洲首席执行官墨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确实和福建汽车商讨过合资的事情,但事情都是慢慢来的,不可能合作不久就能马上谈合资,恋爱还是要慢慢谈一段时间。”目前,克莱斯勒与东南汽车之间只有技术合作协议。

  按照之前的计划,福建基地将成为日后克莱斯勒旗下车型的主要生产基地。双方将在福建出口加工区组建新的整车合资企业,生产克莱斯勒汽车产品,产能在10万辆左右。因与戴姆勒分手,克莱斯勒在中国的布局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为了维持与北汽的关系,克莱斯勒决定只把道奇品牌拿到福建生产。

  虽然如此,双方均表示,不排除更深层次的合作。在中国汽车业大潮中,一切均有可能。

  2008年起跑

  2008年,东南汽车将推出一款三菱品牌车型和一款自主研发的东南品牌车型,前者是带越野动力的多功能商务车,后者是一款自主品牌的轿车。此外,东南汽车今年还将陆续推出富利卡等几款改款车型。

  东南汽车总经理简清隆表示,东南汽车今后每年将至少推出一款三菱品牌和一款东南品牌车型。此前,东南汽车已经有一款自主品牌轿车——东南菱帅,但销量一直不尽如人意。

  另有消息透露,东南汽车今年的销售目标是8.05万辆,其中外销整车将超过2万辆,目标为2.15万辆,外销比例将超过1/4。

  2007年,东南汽车近万辆得利卡出口伊朗,2007年底,再次获得外销伊朗5700辆得利卡订单,为2008年东南汽车的外销目销奠定了基础。

  另有消息传来,北汽与福汽就整合问题,已经秘密进行了多轮深入协商,并且已经发展到讨论北汽以什么方式与福汽整合的程度。

  《汽车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10年,形成1-2家年产200万辆以上(其中自主品牌占50%以上)、出口量占10%以上的大型汽车生产企业(集团);几家年产100万辆以上(其中自主品牌占50%以上)、出口量占10%以上的骨干汽车生产企业。”

  处于第一梯队的企业,有望获得有关部门包括产品目录、税收、融资和其他优惠政策的一系列扶持。显然,能否跻身第一梯队,将决定企业的未来命运。

  如能被北汽收编,东南汽车的未来将是另一番光景。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