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2008年:国内进口汽车市场增势几何?

  2007年,我国全年整车进口(含成套散件)31.3万辆,同比增长37.9%;进口汽车金额109.26亿美元,同比增长45.3%。这是在日前举行的第四届中国进口汽车高层论坛上,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司长王琴华透露的数字。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2008年,进口汽车市场将延续快速增长的态势,取得新的发展。

  汽车进口持续增长

  2007年,在我国GDP增长11%,国产车产销增长突破20%的背景下,进口汽车增幅超过30%,实现持续增长。其原因何在?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总经理丁宏祥分析称,近年来,世界汽车工业持续向好发展,与此同时,国内经济发展增速迅猛,财富效益日益明显,进口汽车消费群体扩大;汽车消费结构升级,高档化、个性化、品牌化趋势愈加明显,进口汽车需求量增加。

  另外,近两年,国家进口汽车政策保持稳定:关税下调到位,按照WTO的要求,2006年7月1日已降到25%,消费税2006年4月1日调整,落地完税和“登记证”已经出台,《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已经实施,2007年没有新政策出台。政策的稳定为进口车的高速增长提供了保障。

  同时,跨国公司看好中国市场,纷纷加大了进口汽车的业务力度,也是汽车进口持续增长的重要原因。

  2007年,我国汽车销售879.15万辆,相对于这一数字,进口汽车31.3万辆的销量所占市场份额并不大。王琴华称,“本地车主角,进口车配角”的市场格局不会发生根本变化,但由于进口汽车拥有特定消费人群,仍将保持一定的市场地位。

  除了增加消费选择,进口汽车对于国内汽车业还有另一层意义。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在论坛上发言指出, 对于汽车制造企业来说,进口汽车有助于促进其技术进步。过去7年间,大部分进口车都成功实现了国产。

  张小虞还希望,中国的汽车制造企业要努力实现从汽车制造大国到汽车产业强国的发展,实现进口、出口的产业平衡,由大变强,进入世界汽车产业强国的行列,在国际化进程中实现持续发展。

  本次论坛发布的《2007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年度报告》分析称,2007年,进口车以乘用车为主,进口车与国产车“品种调剂,错位经营”的格局更加深化,进口轿车中,2.5L以上车型所占比例达到70%,大排量进口轿车向高档豪华方向发展。值得注意的是,2007年,进口SUV增长最快,并且全年总量首次超过轿车进口量,已成为进口车市场最活跃的车型。

  市场环境有待规范

  王琴华在论坛发表了题为《构建和谐厂商关系,促进进口汽车市场的健康发展》的讲话,指出了当前进口汽车市场管理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总体思路。

  她表示,随着市场体系的完善,2005年起实施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的缺陷开始暴露,该《办法》将进口汽车的经营主导权给了国外进口厂商,外资由于具有“总经销商”的地位成为进口汽车经营的主导,同时,现行的总经销商授权国内经销商进行进口汽车销售的经营制度细则缺失,外资对国内经销商实行绝对控制,中方在销售上话语权缺失,二者之间利益不能合理分配。

  她还指出,国外厂商在服务、配件供应等方面也存在问题,使国内消费者并未享受到多少竞争开放带来的利益。

  另外,国外厂商主导进口汽车销售,在销售网络争夺等方面,会影响国内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的发展。

  对于《办法》如何完善,王琴华表示,商务部将考虑制定《办法》的细则,目前已做前期研究并形成初稿。酝酿中的《办法》细则将平衡多方利益,规范经营行为,维护消费者权益,具有极强的可操作性。具体措施有:适度放开平行进口,支持有条件的部分国内经销商直接向国外厂商定货(即平行进口);制定总经销商与经销商之间授权经营的合同标准文本,规范各自的权利、义务;限制总经销商在生产、运输、报关、4S店人员培训等环节获取垄断利润;提升经销商自由经营的权力;与此同时,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构建和谐工商关系,倡导行业自律,发挥政府的部门监督指导作用等等。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产品三处处长谢鹏鸿也在会上透露,为了加强对进口汽车的入境验证工作,从今年3月1日起,国家将对进口汽车采取VIN码车辆识别代码验证管理的方式进行管理。采用VIN码管理后,进口汽车必须先报检再通关,这样可以控制不符合我国法律法规、使用中存在安全隐患的“水货汽车”进入,有助于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

  丁宏祥认为,在汽车业持续良好发展的趋势下,基于2008年GDP增长10%、乘用车增长20%的预期,加之进口车消费群体扩大和消费结构逐步升级,进口车仍有一定空间,进口车价格将保持总体稳定。

  其中,进口SUV仍将是市场上最热门车型,增幅肯定会超过轿车进口增幅。进口SUV的竞争将大大加剧。由于跨国汽车公司对市场的掌控、对品牌提升的渴求和对中国市场前景的看好,进口车型会越来越多。此外,继高档轿车、高档SUV高速增长后,豪华品牌也将逐步启动,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琴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