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中国汽车主语论坛 > 主语论坛媒体报道

饶达:宏观调控下汽车行业的压力与机遇

   主持人:谢谢。接下来是我们的嘉宾演讲时间,我们首先有请中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先生,他演讲的主题是2008年中国车市展望。

  饶达:我的演讲题目叫宏观调控政策对2008年汽车工业的影响。

  宏观调控与汽车工业。我们国家现在每年有2000多万农民进入城市,我们正处于快速的城市化时期,在这样的情况下,高速增长才可以解决这些人的就业和吃饭问题。所以今年还是10%以上的GDP增长,这是国家的一个宏观调控的本质。所以大家对宏观调控什么力不够,不要发表这样的议论,因为国家本来就没有影响国家发展的大局。在这样的情况下,一定会对中国汽车的发展带来动力。

  第二个问题是过去CPI控制过严与价格。国家过去几年当中对价格控制过严,导致今年有了一个爆发,目前国家已经压不住了,所以价格上来了,今年价格不会比去年低,本来增长8%的时候,国民经济GDP增长8%,你能控制3%的CPI增长已经很不错了,我们增长了10%,还要控制3%,这样的话,积累了这么多年,这是一种爆发。但是就是这样,也不一定说现在过热,过热也不一定在CPI上能反映。因为别人增长5%,我们也增长5%,我们是多年积累造成的5%,而别人不是多年积累,那么谁的通货膨胀严重呢?实际上是人家通货膨胀严重,我们并不严重。

  第三个问题,环保形势严峻。因为环保标准定的太高,谁也不敢承担标准的责任。今年国3标准将会推出,可能会带来麻烦,但是你想解决这个问题,因此我们的汽车环保标准还得执行,不管石油达不达到标准,还得干。

  第四个问题,燃油税的问题,实际上很多问题都解决了,如果早实施很多问题都不会发生,但是到现在还没有实施燃油税。在这样的情况下节能战略很难实现。但是国家把那个看的更重,如果把节能战略看的更重,那他就要牺牲CPI,最后我估计这么大的决策,在三月份换届选举之前很难作出,只能等到换界之后。

  第五个问题,人民币大幅升值,使美国、日本、韩国进口成本大幅度下降,因此这些合资企业都收益。欧元去年基本上和我们保持一个我们略升值一点,所以欧元货币强势,欧洲的企业没有得到好处。因此也影响了这些国家的发展,这些国家在中国合资企业的发展。

  第六个问题,从紧的货币政策一定对消费信贷有影响,而且9个外资汽车金融公司总金额是285亿人民币,而且这其中已经贷出了255亿,当然还有还的,今年能拿出来的,顶多也就是100亿,这是什么概念呢?汽车销售额的1%。甚至不到,因为他支持的很多是进口车。所以不要指望汽车消费信贷比较大的增长。

  第七个问题,行政性兼并与做大国企。行政性兼并不是市场本身由于经营和发展的需要,只是行政性质的兼并,在今年和明年还将继续,对这件事不要评价太高,因为所有的兼并到现在为止都是X,你评价高了,你自己下不了台。

  第八个问题,股市与汽车工业发展资金。国家在股市快到1000点的时候,采取措施,把股市抬起来,有人说这是国家给投机的市民或者是股民送钱。其实国家没有,国家在国内上市公司中拿归来的钱是7000多亿,加上国外1万多亿,这些钱2/3都属于国有企业,所以不但是做大做强,而且还有了一个很大的发展的可能。所以股市我们现在除了奇瑞以外,所有的自主品牌企业都是上市公司,去年拿回来几百亿,这对自主品牌确实有很大的好处。

  第九个问题,出口结构转型与汽车出口。我们原来都是来料加工,国家收高税,很多企业是来回亏损,然后继续投资,为什么呢?在世界上有那么几个国家是免税的,他在那里注册,完了以后在中国所得税、增值税全部逃掉,然后再通过增资的办法进来,看着他来回增资,但是他企业老发展不起来。这种企业结构一定要改变,那么靠什么呢?其中很重要的就是靠汽车出口,汽车出口去年增长了50亿美金的出口额,因此出口结构转型汽车工业承担着很重要的任务。

  第十个问题。促进内需与汽车政策。咱们过去国家发展叫出口导向型,因为在文革之前,我们只和40多个国家建交。到文革结束之后,我们经过进出口总额也就是百十个亿美金。30年后的今天,增长了100多倍,我们的经济增长不到10倍,但是出口增长了100多倍。那么出口导向型不能持久,怎么办呢?要变成内需主导型。汽车工业连续三年,每年内需增加1000多亿,去年大概1500亿,哪个行业也没有汽车工业对内需的增加贡献大。在这种情况下,国家经济要转型,对汽车很多政策下不了手。这也是一个今年可以看好的因素。

  第十一个问题,流动性过剩。主要是两个,一个股市一个房市。为什么呢?中国人爱投机,等宏观调控,股市基本稳定,房市打压下来,别猛涨,过剩就会过去。国外这种过剩一般情况下不超过3年,我们说中国更顽固一点四年,一过去了,再坚持两年也就结束了。结束了以后大家就会把钱用于消费和储蓄,这样就对我们汽车市场未来有很大的作用。

  第十二个问题,物业税与车船使用税问题,因为咱们政府机关的很多干部私心很重,我们定的很不合理,1.3L的夏利和1200万的宾利上海都交450块的车船使用税,既然是物业税能是这么交法吗?所以中国的政府私心造成了小排量汽车的下滑,这个问题只能等以后解决,今年没戏。

  第十三个问题,创新社会与新一轮投资热潮。我们要建立创新型社会,哪个行业创新性最差呢?汽车行业中国的乘用车企业都合资了,完了以后无所作为,在这样的情况下汽车行业才感觉到在建设创新社会中他的压力大,怎么办呢?必须要搞开发,因此要建工厂,所以几大企业集团最少四五十亿投资,最多几百个亿,新一轮的投资热潮跟所谓的产能过剩有点相抵触,但是既然是为了建设创新型社会,所以按发改委也只能睁一眼闭一眼。

  第十四个问题,民生支出剧增与基础设施建设。省、市、地区都说他的财政七成用于民生,那么基础设施怎么办?公务员怎么办?如果说是短暂的这个特殊期间,以后再不加码还有情可原,但是这种情况继续下去,汽车的拥堵,会让我们汽车人感到有一些担忧。

  第十五个问题,打压房市与汽车市场。房市是用于投机,房市打压下去了,钱用来消费和持续,车市一定会好起来。

  国际环境与汽车市场。

  次贷危机与全球通缩。次贷危机导致了美国一定的通缩,因为美国感冒全球吃药,美国带来的全球通缩紧缩,可能会导致中国的通货膨胀的压力变小。这样可能会对我们是一个机会,但是美元降息,却增加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这对我们实在不利。去年我们人民币升值的结果我们等于丢了1000万亿美金的损失。这么大的损失,今年美国降息,我们通货膨胀还很高,又不能降息,在这样的情况下怎么办?如果人民币加速升值的话,那么使中国的产品比较优势大大的降低,所以对汽车工业是不种不利因素。国际油价实际上历来大的波动都是有人操纵,我现在很难说为什么要操纵,谁在操纵?但是过几年可能就会露出来。因为发达国家的汽车销量都在减少,大家用车的行使里程都在减少,在这样的情况下油价还在上升,没有人操纵那是怪事。操纵的结果就可能把全世界的汽车市场打压下去。中国是一个特例,因为中国不但不实行燃油税,而且国家还强制低油价,每升成品油大概比国际市场低10%,总有一天国家觉得负担大了,我觉得这里不是总有一天,你看大雪天要过去以后,国家不再说天灾天气要保持成品油供应,你看中石油中石化还兴风作浪,所以这对汽车工业也不利。因为油价大规模上升,美国玉米价格涨一倍,大家一看玉米涨了那么多,黄豆都不种了,黄豆又涨了一倍。这是市场自然形成的价格,我们在WTO上有一些新协议可以签下来,谁都不会对美国有多大的异议,所以这种通货膨胀,我看今年可以控制到6%,把他再放松一点,控制到6%,我们就已经是相当成功了。香港、欧洲很多的国家都是5%、6%的通货膨胀,我们一定要控制那么低干吗?你要控制就要采用行政手段,最后控制不住了,就产生了恶性循环。

  讨论几个问题。中国和印度。印度人均GDP还不到中国的1/3,他人口增长速度来看,人口在2012年将会超过中国,他的GDP增长没有中国快。所以我们刚刚解放的时候,印度的人均GDP比我们高一倍,现在我们比他们高两倍,在目前的情况下,这个局势仍然没有转变过来。所以报纸上,外电中老把中国和印度放在一起是别有用心的,希望大家不要抬举这种事。如果要抬举的话,就刚好帮外国人,帮了反华人士。

  另外现在我们也在谈民主,但是有人要求更大的民主,其实民主有四个前提,法律、纪律、道德、诚信。这四个前提就表明一个国家的平均数字,当初邓小平也想搞民主,文革结束了以后,不是搞了一个民主墙吗?没有三天,打倒中国共产党的口号就帖上去了,这样的情况下,只好把民主进程大大的放慢了,现在能不能加快呢?我这么说,什么时候大家可以遵守交通规则什么时候就可以加快了。在高速公路上,超车道要打左转向灯闪,但是你到全国看有几个闪的,不到1%,所以不要太激进。

  第三个问题,关于中国的制造。30年前我们出口俄罗斯的羽绒服里面的大鹅毛有针管那么粗。那时候没有人说我们中国制造质量差。为什么我们的吉利汽车质量进步非常快,为什么说中国制造呢?就是怕中国的高速增长。这种状态一点也不稀奇,20年前日本车进入欧洲的时候,欧洲媒体也使劲的恶心日本车。十几年前韩国车在进入欧洲的时候,欧洲媒体也一样。现在照样玩的还是同样的手段,但是日本车、韩国车都在欧洲站住了脚,中国车也会站住脚。

  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饶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