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中国汽车主语论坛 > 主语论坛媒体报道

戴加辉:人民币升值对自主品牌出口的影响

  主持人:谢谢,接下来我们有请科尔尼国际咨询公司的董事戴加辉博士,他在汽车航天航空流程行业拥有13年的行业与咨询经验,2005年他被调到中国,为中国汽车咨询业务提供支持,现在他将从人民币升值给中国车市带来的影响的角度给大家发表演讲。

有请。

  戴加辉:各位汽车业内专家和来宾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被请到这次的论坛发表演说。虽然我只来中国不到三年,但是之前跟中国的历史来往很久,所以可以说一些普通话。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个非常危急的情况,就是人民币升值对汽车行业带来的影响,以及各个汽车企业对这个情况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先说一下我这次的讲话,各位也知道汽车出口最近这几年也发展的非常迅速,但是可能各位不一定理解,媒体常常报的乘用车出口,并不是最大的出口业务,而是汽车零部件是第一大出口业务,第二是商用车,第三才是乘用车。但是乘用车出口发展的非常快。大家也知道人民币升值的情况,前面的几位嘉宾业介绍过对美元的升值非常厉害,这几年升值了已经10%,到今年年底预测可能再涨10%。但是对欧元反而贬值,所以因为这个奇怪的现象,导致了在汽车业内必须要采取对于各个市场不同的手段。第三就是怎么样应对这个现实情况呢?汽车的企业能采取内部运营手段有和外部的供应商以及客户的不同措施来应对这个危机。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不多介绍科尔尼公司,只想让各位知道,科尔尼公司有80多年的在企业管理咨询的经验,在中国的历史也很悠久,在抗日战争时期,科尔尼本人就到中国来帮助提升中国的工业。

  汽车业为什么要出口呢?国内的汽车增长率前几年平均增长25%以上,最近也达到了30%的增长率,这个市场不是很好吗?为什么要到外面的市场呢?可能有几个主要的原因,第一我们听到了中国自主品牌品牌价值并不如外国公司的品牌价值。所以很多中国汽车公司想到国外找一些生存空间寻找他们的增长率,尤其是零部件的,主要是为了业务增长而追求的出口业务。我们前面也听到整车的产能过剩的情况,在产能过剩的时候,你必须得找到国外的市场来提高你的产量。因此而降低你的单元成本。第三,就是为了在国内更有竞争力,很多公司都是为了提升他们的品牌形象而在国外出口。这三方面我们也知道中国中央政府也一直提出要把汽车出口作为主要的业务。但是我刚刚提到,就是目前的出口情况主要就是汽车的零配件为出口的产品。甚至于超过70%,整车的出口增长率非常快达到了92%。所以整车占出口的份额不断的在向上升。在92%的整车出口增长率当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往后还有更大的空间发展出口业务。中国相比起其他国家出口比例相对低,这也表示将来还有空间增长出口量。在乘用车和商用车之间,目前的出口量主要来自商用车,乘用车的增长率最近也超过了商用车,本来这些国内品牌的商用车,就是在国内市场份额是非常高的,像一汽商用车到国外一些欠发达国家出口,现在乘用车的厂商,为了我刚刚提到的三个原因也不断的增加他们的出口业务。

  主要的出口目的地在媒体当中我们一直不断的听到乘用车什么时候出口到发达国家,什么时候出口到美国、德国。但是实际上目前的情况,出口目的地国是一些发展中国家。最大包括俄罗斯,还有一些中东国家,前苏联国家,排到前十名的出口目的地的发达国家就是英国。我们考虑到人民币升值对出口业务影响的时候,我们必须考虑到目的地货币对中国人民币汇率的变化情况。我们会发现三种不同的情况。汽车零配件它的出口量还是增长非常快,达到国内汽车市场的30%左右,这多半都是因为成熟国家跨国企业的整车厂企业对中国采购产生的刺激。目前零部件方面,出口量最大的还是那些技术稍微低的零部件,包括一些刹车片之类的,而且目前出口给这些跨国企业整车厂的零配件的比例多半还是售后市场的原厂的配件,占低于50%的比例。

  产品的差异化不但包括整车的差异化,也包括零配件的差异化,差异化的一种就是技术含量。现在我们已经了解到目前的汽车出口情况,我们再仔细看一下人民币升值的情况。我相信大家都知道人民币升值最主要的驱动因素还是进出口贸易顺差。跟美国的顺差不断的上升,甚至于最近05、06年增长的飞快。所以我们看到人民币与美元的汇率从8.3:1涨到今天的7.2:1,前面的嘉宾也提到可能在年底之前会涨到6.5:1。但是在不同的出口目的地国家的货币汇率不一样,比如说在俄罗斯,俄罗斯的卢布跟人民币的兑汇率也表示人民币贬值,这样对我们出口到俄罗斯的业务有利,欧元也贬值,甚至这两年当中,人民币相对欧元贬值10%。这是一个很不错的机会,发展到欧洲的零配件和整车出口。但是美元的确跟人民币相比一直贬值,这主要对我们汽车零配件的出口量有很大的影响。我以前看到李小龙电影的时候,我喜欢看他打双节棍,我们今天这个情况就有点像三节棍子,就是有三个不利的情况同时发生。一个是人民币升值对出口业务的影响,第二是原料( 金属、石油)价格上涨,对我们的成本有很大的影响,第三,通货膨胀。这三个问题同时发生对我们的汽车出口业务带来不利影响,所以我们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呢?根据我们的研究,我们认为可以采取内部运营管理的一些措施,和外部和客户、供应商交流的办法来解决。

  第一个就是降成本,一方面可以通过运营的效率提高来降低成本,比如说精益制造或者运营资产有效性的提高,另外材料采购,可以通过战略采购项目或者措施来降低采购成本。第三对于产品设计本身进行一个价值分析的工作,来更改产品的规格,以降低成本。在降低成本的同时,至少保持对客户的价值,甚至也可以提高对客户的价值。第二个应对措施就是通过产地的多元化来应对货币的浮动。包括在国外主要出口目的地建立生产线,或者组装线。第三通过金融的措施来应对危机。这包括套期保值来应对货币变动。在原料采购方面签订长期的合同保证价格,对客户签订长期合同,或者做成一个附加价值的采购模式。也就是说让客户付你增值的部分给你,然后你向你的客户买原材料,这个原材料的成本客户承担。第四,提升客户的价值。

  最后就是看好欧洲这个市场,欧元的升值的确代表对于中国汽车企业的一个机会,就是说零配件供应商怎么样提高对欧洲公司的业务,增加积极性,建立战略关系等等。而且整车出口也可以考虑,特别是中欧国家作为出口目的地,他们也是发展中国家,但是受欧元的影响比较大。我认为这些方式虽然还是非常有挑战性的,但是代表了我们各个汽车企业应对人民币升值的措施。非常感谢各位的关注。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加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