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魂斗轮 > 对比测试

环保谁更强 对比普锐斯与思域Hybrid

  尽管混合动力并不是汽车替代能源措施的最终解决方案,尽管最终的解决方案至今仍然没有定论,但我们高兴的看到,作为油电混合动力先行者的本田丰田依然把这一技术应用到量产车型上,投放市场并引入国内。目前,它们是全球范围内技术最成熟、最具竞争力的两款环保车型。

  2005年12月15日率先在中国投放的普锐斯,由于价格、消费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07年销量不到1000台,而思域混合动力版于去年的广州车展正式在国内上市,目前新车到店不久,据记者了解的情况,订单也寥寥可数。可以预见,它们目前面临的市场环境短期内不可能有大的改观,但作为一种发展趋势,它们的出现是必须和及时的,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必将会被更多的消费者接受,因此,通过本次对比试驾,使我们可以更深入而全面的了解这两款“环保双杰”产品。

  车价格均稍偏高

  从整车开发的完善性来讲,普锐斯占据了优势,凸显出丰田作为一个大厂在开发新产品方面的功力。而本田的开发思路更为巧妙,以相对简单的技术及较低成本,达到了与普锐斯基本持平的性能表现,而且还兼顾了驾驶乐趣。目前,普锐斯降价后与思域Hybrid的售价相差无几,那么从车内配置来看,思域Hybrid就显得偏贵了,但如果您偏爱它的操控感受,那就另当别论。总体来看,尽管替代能源汽车是发展趋势,但面对国内的消费环境,两车价格都远离了大众消费群体。记者认为在新能源汽车的全球普及率,特别是发达国家都还非常低的情况下,即使有国家政策的扶持,我国这一发展之路仍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外观 普锐斯更抢眼

  思域Hybrid主要是基于量产车型思域做的技术再造,外观上和东风本田的在售思域基本相同。如果不细看,将有很多消费者分不清它们的身份。当然,为了显示它的独特性,本田对它进行了细节上的改动。主要改动包括5个地方。第一个也是差别最大的地方在于轮辋,由原来的5幅轮辋换成了更有科技感的5幅轮盘式;第二个是车尾加了能清晰的显示其身份的浅蓝色Hybrid标识;第三个是在后视镜上加装了辅助转向灯;第四个是车顶加装了后扰流尾翼和车顶天线;第五个是排气口加装了椭圆形镀铬外套。

  思域Hybrid通过与思域共用平台并共享大部分组件,有效节约了成本,但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在中国这个“好面子”的国度,花了比基本版思域高出两倍的价钱买车支持环保,但走在路上却不能很快的被人识别,这将是很多消费者都会认真考虑的问题。

  普锐斯是丰田专门开发的新车型,具有独特的外观。采用掀背式车身设计,很有未来感。在空间的使用上也更加灵活多变。其独特外形让人只需一眼便知这是普锐斯,其环保身份也更加明确,自然能赢得更高的回头率,充分显现出丰田在产品研发方面的完善程度。尽管思域Hybrid的车身造型也同样动感、时尚,但在思域先入为主的前提下,其外观吸引力打了不少折扣,可以说不及普锐斯。

  内装 普锐斯配置丰富思域Hybrid空间宽大

  车辆的配置方面,两款车都基本上满足了用车人的各方面需求。内饰工艺细腻,操作便捷,从仪表盘到车内多个显示屏的应用都显现出该车型应有的科技感。但普锐斯在几个地方的配置较思域Hybrid更为丰富。如一键式点火系统、DVD语音导航系统思域Hybrid也需要选装,另外普锐斯的9个扬声器的数量也要优于思域的6个。不过,记者不大习惯于普锐斯设置于中控台左侧的小号排挡杆,小巧的设计使它操作起来非常轻便,但与思域Hybrid的传统形式的排挡杆相比,缺少了不少驾驶乐趣。空间方面,思域Hybrid较宽的车身塑造了相对宽裕的横向空间,但在尾厢容积上,普锐斯由于掀背式车身的设计占据了不少优势。

  动力 普锐斯电动机占主思域Hybrid汽油机为主

  最新一代思域Hybrid装备了第四代IMA(混合动力)系统,其工作过程与上一代的IMA一样,但动力部件和控制系统就得到升级。汽油引擎是一副1.3L VTEC直列4,这副引擎是2005款1.3Li-DSI改进而来,不仅采用了本田的i-VTEC技术和智能化双火花塞顺序点火,还用上了可变气缸管理技术(VCM),可以说这是同排量世界最先进的引擎之一,能在6000转时爆发出70千瓦的最大功率。电动机为一个3相超薄永磁同步电机,安装在发动机和CVT(无极变速器)之间,能够提供15KW的功率和103Nm的辅助力矩。

  普锐斯的混合动力系统由一台1.5L汽油发动机和一台电动机组成。其汽油机的表现并不显眼,在5000转时爆发出57千瓦的最大功率,但电动机功率却高达50KW,高出思域Hybrid一大截。

  如果简单的把两款车的汽油机与电动机的功率相加,我们会发现,普锐斯以107千瓦高于思域Hybrid的85千瓦,但在实际驾驶状态中,由于这款车电动机工作的介入情况不尽相同,因此动力表现实际相差不大。

  普锐斯在启动和低速(一般时速在0-20KM/小时)状态下,可以完全由电动机来提供动力,在急加速时,会由发动机和电动机同时做功来提高效率,在发动机有多于动力与减速时储存能量。与普锐斯不同,思域Hybrid的这台小功率电动机无法单独启动车辆,只能在低速巡航时单独工作,因此,在启动、加速、高速巡航的时候,都必须由发动机提供动力,电动机只是作为辅助。同样在减速、刹车时将能量储存在蓄电池中。因此,我们从中可以看到,电动机在这两款车中扮演的角色很不相同,在普锐斯身上,它似乎是主角,汽油机似乎成了配角;在思域Hybrid则保持着汽油机为主,电动机为辅的工作模式,相信这就是造成它们实际动力输出表现相差不大的主要原因。

  操控 思域Hybrid整体占优

  驾驶普锐斯是一件相当轻松的事情,行车状况在风挡下面的宽大显示屏上清晰显示,发动机与电动机的工作模式也在DVD显示屏上一幕了然,小巧的排挡杆操作起来也很轻松,加上一个椭圆形的方向盘,让人感觉在操纵一个大型玩具。但也许正是因为驾驶方式过于轻松,难免丧失了一些驾驶乐趣。

  思域Hybrid的驾驶方式基本与思域相同,只是仪表盘左侧的动能转换显示屏表明驾驶者开的是一辆混合动力轿车。从试驾感受看,思域Hybrid的方向盘手感极佳,轻重度适中,转向系统的工作也算精准,在有充足动力的配合下,颇有快速飙车的欲望。只是油门及刹车板为了配合电动机工作和动能转换,设置得稍微重了一些,踩下去需要一定得力度,但记者本人并不觉得这是一个缺点,稍微习惯之后,会发现这也是体现思域Hybrid具有较多的驾驶乐趣的一个方面。

  两台车都使用了CVT无级变速器,与发动机都能默契配合,加速顺畅。同时,也都有着不错的乘坐舒适性。由于思域Hybrid的重心较低,在高速时下盘表现更为稳健,但在噪音控制方面,普锐斯做的更好一些。

  油耗 节油表现旗鼓相当

  作为两台环保车型,油耗测试是必须的。从包括城市拥挤路况、高速公路、以及乡间公路等综合路况的测试成绩来看,两款车几乎打成平手,百公里油耗普瑞斯为5.3升、思域Hybrid为5.2。尽管思域Hybrid配备的是1.3L发动机,比普锐斯要小,但是它以汽油机为主的驱动方式造成了它的“高”油耗。而普锐斯尽管汽油机排量高于思域Hybrid,但它以高达68马力的电动机为工作首选,因此在油耗表现上并不输于思域Hybrid。

  不过,在长时间以某一种路况行驶的状况下,它们的油耗表现会有差异。普锐斯得益于相对强大的电动机,使他在起步及低速阶段完全不需要汽油机的介入,在这一阶段达到了0油耗,因此,如果长期在多有红绿灯的市区驾驶,它的油耗表现将会优于思域Hybrid;但普锐斯在高速公路上,由于不能持续的供给电能,将只有1.5L发动机单独工作,在这种状态下,它的油耗表现不及思域Hybrid高效的1.3L发动机。因此我们可以说,这两款车的节油表现旗鼓相当。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