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金融新闻

下注电动车 比亚迪回归A股壮大汽车业务

  比亚迪汽车业务谋求上市的步伐明显提速。

  2007年,比亚迪股份高层曾多次对外表示,等比亚迪汽车业务盈利能力增强之后,汽车业务也会谋求上市,大约会在2009年实现,并且可能会选择内地A股。

  2008年1月29日,比亚迪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正计划通过资本公积金扩充资本增加公司注册资本,每10股转增28股红股。

公积金转增股本完成后,公司注册资金将由5.395亿元增至20.5亿元。

  比亚迪股份在公告中同时表示,公司将通过公开发售新股等方式,实现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或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计划发行不多于2.223亿股A股,独家保荐人和牵头包销商为瑞银证券,预计将在2008年完成发行。

  比亚迪股份透露,如落实发行2.223亿股A股,占扩股后股本的9.78%,而H股占总股本的比例将由原来27.7%摊薄至25%。发行A股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锂离子电池、LED光棒、相机模组、汽车、电动汽车、汽车零部件及组件业务。不过,所有计划还有待股东大会和商务部等有关部门批准。据悉,比亚迪股东特别大会将于3月20日举行。

  国泰君安汽车行业资深研究员告诉本报记者,“也许2008年回归并不是一个最好的时机。自主品牌、小排量经济型车如果还是继续2007年的态势一路下滑的话,就会渐行渐远。”在他看来,比亚迪的汽车资产规模偏小,甚至比不上奇瑞。而如果比亚迪专注于电池,包括未来电动汽车用电池领域,比直接做汽车更能吸引人。

  比亚迪汽车业务负责人透露,在未来汽车产业发展战略上,比亚迪汽车已下注电动车。2007年11月,比亚迪在广州车展上展示了首部电动车F3双模,王传福对外公布,“比亚迪2008年将把电动汽车商业化,2009年我们会推出纯电动车。”

  思迈汽车信息咨询公司大中华区汽车市场总监张豫认为,“如果比亚迪在电动汽车技术领域的商业化进程顺利,会像PC取代小型计算机一样颠覆一个产业。如果比亚迪的电动汽车技术真如王传福说的那样成熟,能够实现铁电池工业化,那么,王将是中国汽车实业发展史上的第一人。”

  而比亚迪的传统汽车业务应该说已经走上了良性发展轨道:2005年9月上市的比亚迪F3,在不到20个月的时间里销售了10万辆,成为自主品牌中最快突破10万辆的车型。2006年比亚迪汽车实现汽车销售6万多辆,2007年全年的销量达到10万辆,在中国的汽车企业中排名第19位。在今年的1月28日,比亚迪宣布今年计划推出3款新车,完成销售20万辆,其中F3销量要达到15万辆,并拟扩产至30万辆,2009年销量将达到30万辆。

  “王传福有野心,更有实力。”业内分析人士王华平这样认为。做电池起家的比亚迪2002年在香港顺利上市,如今公司市值已超过150亿港元。2007年8月,王传福高调宣布,比亚迪2015年将成为“中国第一”的汽车生产企业,2025年将成为“全球第一”的汽车生产企业。

  据媒体报道,比亚迪在汽车行业的投入大约为20亿元,而目前的利润率低于10%。比亚迪股份在公告中也表示,发行A股将为比亚迪建立新的融资平台,确保公司加强业务发展及进一步提高竞争力。

  而摩根大通在1月28日发表报告称,由于比亚迪旗下电池及汽车业务于2008年至2009年保持潜在强劲的增长动力,摩根大通给予比亚迪“增持”评级及目标价66港元,潜在升幅达50%,并预期比亚迪股份2008年纯利将达24.79亿元人民币,2009年为34.05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传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