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产量增长不是关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关键

  2007年,中国汽车产量达到888万辆,但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仅为26%,没有真正属于自己的强势品牌难以称为汽车强国。

  在国外品牌强力打压下,自主品牌如何支撑起中国汽车的未来?中国汽车业如何赢得未来?

  - 产量增长不是关键

  虽然按照汽车产业“十一五”规划,产量指标已经提前三年完成,但并不等于汽车工业完成了“十一五”规划。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强调,未来五年,汽车产量的增长不是第一位的。汽车工业已经开始战略转移,在汽车产量超过1000万辆以后,企业的主要任务就是做强。首先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其次要提高企业集团总体竞争能力。

  没有强大实力是难以赢得国外同行尊重的,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深有感触。“你们来这里干什么?你们的优势在哪里?”美国媒体这样拷问第二次参加底特律车展的李书福。

  “中国汽车技术不是世界最先进的,品牌不是世界最有影响力的,我们凭什么与丰田大众等国际巨头抗争?中国汽车将来靠什么生存?”面对这个实实在在的问题,李书福们不得不反思。

  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没有真正属于自己的品牌,生产多少辆车,都是别人的荣耀。刚从美国回来的李书福告诉本报记者,中国赖以生存的劳动力多、成本低廉的优势正在慢慢失去。“中国汽车业一定要在技术上取得突破,把成本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

  显然,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快速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国际经营能力是中国汽车由大变强的关键。

  - 以全球化应对全球化

  中国车企的明天在全球市场。成长中的中国车企暂时还不具备与国际巨头全面对抗的实力。立足、站稳巨大的国内市场,再开拓国际市场是明智之举。

  2007年,美国本土汽车产量超过1200万辆,销售了1530万辆新车,其中进口车超过300万辆,仍是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日本本土市场需求不到600万辆,大量汽车出口国际市场。中国国内需求旺盛,基本上是自产自销,2007年中国出口汽车近60万辆,进口汽车约30万辆。

  从出口、海外建厂、建研发中心、建立地区性总部,再成为跨越多种文化的跨国公司,中国车企需要融入当地社会,做优秀的企业公民。

  全球性竞争必然催生中国的跨国公司,而出口是中国车企走向全球的第一步。张小虞表示,到2010年要实现自主品牌总产量10%的稳定出口。

  长期关注跨国公司动态的商务部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志乐告诉本报记者:“中国汽车企业要从被动全球化走向主动全球化,以全球化对全球化,主动整合全球资源、资本和技术,为自己服务。”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告诉本报记者,全球化要抓好重点市场,如俄罗斯和伊朗等。福田汽车董事长王金玉也表示,中国汽车的国际化战略选择要有顺序,发挥现有优势,扬长避短。

  - “三大”与奇瑞、吉利们的机遇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显示,2007年,上汽、一汽和东风三大集团的汽车产销量均超过百万辆,占全国汽车销售总量的47%,继续成为带动我国汽车行业发展的主要力量。

  “三大”集团基础扎实、实力雄厚,是中国汽车成为世界汽车强国的主导力量。但我们不能忽视奇瑞和吉利们一批后起之秀,他们给中国汽车工业带来了新鲜血液和蓬勃朝气。

  奇瑞创始人詹夏来告诉记者,去年奇瑞共申请专利1400多项。今年要夯实基础,继续走自主开放创新之路。尹同耀说:“奇瑞要为国际市场进行适应性开发,为合作伙伴开发,从又快又好转向又好又快。打造自主国际名牌,从外延式增长变为内涵式增长———提升品质、品牌和服务。”

  李书福刚刚获得底特律车展组委会颁发的“技术发明、创新、实践”特别贡献大奖,这个精明的浙商,已开始在国际汽车舞台上展示中国力量。他呼吁,“全社会,尤其是媒体要形成自主创新的良好氛围,给自主品牌更多支持、宽容和理解。”

  日本知名学者藤本隆宏分析日本汽车为何具有持续强大的竞争力后,得出一个重要结论:构筑体系竞争能力是日本汽车业发展的根本动力。

  有专家指出,中国车企虽然在部分领域取得突破,但要开始构筑体系竞争能力,才具备与国际巨头直接挑战的实力。

  中国车企需要创新的思维,开阔的胸怀,不计个人利益得失的勇气,尽管挑战重重,但联合自强是中国汽车业走向未来的惟一道路。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书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