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魂斗轮 > 对比测试

不太公平的战争 丰田Wish对比日产骏逸

  ● 第三排空间Wish拥有绝对优势

  这两台车均是三排座椅设计,因此第三排座椅也必须列入评比项目,关於这一点,Grand Livina就完全被对手击败!较长的车身让Wish拥有更多的膝部空间,且C、D柱之间的车身腰线比较平整,车窗玻璃的面积更大,减轻了第三排乘客的压迫感,乘坐感受优于对手。而天窗在此也发挥放大空间的效果,当左右与上方均有辽阔的视野时,压迫感也会减轻,关于这点,Wish便具有绝对的优势。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Grand Livina车重达1420kg,与Wish的1430kg相去无几,如果再把车身大小考虑进去,便可解释为何Grand Livina的底盘如此紮实,因为车身底盘耗用了不少钢材,在国际钢料价格大幅上涨之际,Grand Livina的性价比相对提高。

  ● 极为轻巧的第三排放倒设计

  基于成本考量,我们不敢奢望能在Grand Livina车上能看到「电动折叠」第三排座椅设计,事实上得要豪华MPV车款,才可能配置电动机构。羡慕吗?经过实地使用,电动收折座椅虽然便利,却也有过程冗长(安全考量)、增加车重等副作用,只利用一条「释放带」来控制座椅打平或立起的设计,其实也具有其实用性。


  Wish的第三排座椅采用分离式设计,因此可以单独打平成为“六人座”车型。而Grand Livina则采一体式设计,只要一拉释放带,就可将後第三排完全打平,增加载货空间。以往设计有用扳的或是拉动位于底座的拉杆,这些设计其实都不方便,新一代MPV均采用释放带设计,这是最新的潮流,方便而且成本低廉。

  ● 级别虽不同 Grand Livina令人满意

  攸关起步性能的扭力值得注意,Wish排气量较大、扭力也较高,达19.6kgm。Grand Livina少人家200c.c.,扭力小一点也是应该的,只有17.7kgm。在实际行驶表现上,两者差异并不大,虽然Grand Livina用的是传统四速自排,也没有「手自排」功能,但变速箱程式非常聪明,总是在该出现动力的时候适时退档,因此动力表现上并没有输对手很多。


  排气量较大又配置「四速手自排」变速箱的Wish难道占不到任何便宜?其实也不是,只是对手的表现太出色,让Wish只剩下「手动换档」的乐趣赢过对手而已。另外,整体来说,Wish的底盘设定应该较能为大众所接受,硬中带软、软而舒适,再加上宽敞的空间与丰富的配备,是其长据冠军宝座的原因。


  安全配备要分为三方面,车身结构、主动配备以及被动配备。两者皆将双前座气囊列为标配,ABS+EBD早就是最基本的配备了!但Wish将最高等级的主动安全配备:车身动态稳定系统(VSA)+前轮循迹防滑系统(TRC)列为标配,大大提高了车辆遇到突发状况时的反应能力。


  基于车价,Grand Livina除ABS+EBD之外,并没有其他主动安全配备,这点比较吃亏。但它却具有另一个特点可以弥补系统的不足;那就是优异的车辆操控性。

  安全科技 靠钱堆积出来的图腾

  当原本车辆应该失控打滑时,Grand Livina凭藉着优异的底盘韧性硬是避开危险,或是当车辆打滑之後,车速稍低,驾驶人便又可以轻易地控制车辆,这都是「优异操控性」对於主动安全的贡献。Grand Livina与法国雷诺Clio车系共用底盘,而法系车出名的便是弯道操控性,虽然车身大了许多,但Grand Livina优於同级对手的操控性却是不争的事实,关于这点,Grand Livina又抢回了一票。


  我们非常欣赏Wish车上的「前后方影像辅助系统」,光在车头就有三个CCD摄影机,分别为左、右以及前方的视野辅助,在系统辅助下,驾驶人几乎不会被左右来车给吓到,甚至连停车不慎撞上前车的机率也都大幅降低。再加上位於后牌照上方的「倒车摄影CCD镜头」,那麽这部顶级的Wish全车共有四个CCD监控车身周围,主动安全百分百。


  HID氙气大灯也是主动安全配备之一,Wish自2.0E之后的车型均配置这项夜间照明利器,但Grand Livina则没有办法加装或选配,其实视野攸关安全,因此在这项配备上,Wish又增了分数。其实各位可以看出,目前Livina车系的价位较低,它仅能提供符合标准的主被动安全防护,而售价更高的Wish则能朝向更高水准迈进,再次印证「一分钱,一分货」道理果真千古不变。

  ● 超贴心的前後方影像辅助系统

  在Wish车头Logo下方有一个三角形突起物,它便是影像辅助系统的「前镜头总成」,小小的体积却能内建左、右以及下方三个镜头,设计相当精巧,所提供的影像也相当清楚,可惜它是「选装配备」,必须在2.0G-Option车型上才能见到这项贴心的配备。

  各位开车的读者一定有下列经验,当开车从窄巷欲转入主干线时,心中一定忐忑不安,因为你实在不知道是否会突然出现疾驰而来的车辆,一头撞上你的车侧!有了影像辅助系统便可解决这种心理负担。只要压下位於方向盘上的启动按钮,左右来车的影像便会出现在萤幕之上,在了解是否有侧面来车之後,便可以安心地将车开进主干道之内。严格来说,它也算是一种主动安全系统。

  虽然我们已经说了多次,但还是有消费者对这个级别的MPV心存幻想!其实只要车长没有达到四米九的水准,第三排座椅根本不能用来长途载客,无论是Grand Livina或Wish,其第三排座椅只能应急用,当一伙同事要一齐外出用餐,或者是临时充当小巴士,第三排座椅可以稍微凑合一下,但千万不要用来载人(尤其是成人)长途旅行,第三排乘客可能会同时并发膝部关节炎与忧闭恐惧症。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韩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