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东风商用车合资峰回路转 十堰基地得保留

  东风商用车十堰基地的去留问题曾一度使东风和沃尔沃集团的合资谈判陷入僵局,目前双方的大门谈判再度打开。

  来自 东风汽车的消息人士透露,东风汽车与沃尔沃集团关于在商用车领域的合资谈判目前进展比较顺利,东风汽车"要求保留十堰基地"的想法已经部分取得沃尔沃同意——东风商用车将会部分搬离十堰,总装厂、发动机厂将在武汉建设新的工厂,而车身、车架等其他配套厂将仍留在十堰。

  这是继去年双方谈判陷入僵局之后,首次对外披露谈判进展情况。据了解,如果不出现意外,根据沃尔沃与东风签署的合作谅解备忘录约定,双方将于2008年5月份在瑞典签署正式合作协议。

  十堰基地得以保留

  东风汽车与沃尔沃集团的商用车合资谈判已经持续一年多时间,去年1月22日,东风汽车(0489.HK)发布公告称,其与日产汽车及沃尔沃集团正就沃尔沃集团可能投资于东风汽车旗下的中、重型商用车业务一事进行深入讨论。

  而根据双方达成的框架性协议,日产将会转让所持有的部分东风商用车公司股权给沃尔沃,另外一种可能合作的方案是沃尔沃集团旗下的沃尔沃卡车与东风有限旗下的东风商用车公司以对等出资形式成立合资公司。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东风有限相关人士称,"商用车搬出去,十堰就群龙无首了"。商用车的销售、市场都已搬到武汉,而生产环节短期内不会搬出十堰。商用车、零部件的生产都会在十堰保留。

  但是目前东风商用车十堰基地得到部分保留的结果表明,双方在谈判上已经各退一步。此前在沃尔沃要求的"组建新的核心总成事业部,并搬离十堰"的条件,已经触及东风的谈判底线。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徐平曾对本报记者表示,东风与沃尔沃集团关于商用车的合资,就是要稳定老基地、发展老基地。

  目前在东风商用车核心总成事业部将包括发动机厂、车身厂、车桥厂,以及总装厂等关键部门。而合资公司成立之后,商用车的总装厂以及发动机厂将搬迁至武汉,其他部门仍将留在十堰。

  此外双方在关于品牌问题的谈判上也曾出现过分歧,沃尔沃方面要求只允许中重卡使用东风品牌,其余车型都要使用沃尔沃品牌。东风方面认为"这是限制东风品牌的表现"。

  而新的谈判结果表明,将来的合资公司将生产沃尔沃品牌重卡和东风品牌中重卡及重卡车型。

  另据东风汽车内部人士透露,虽然此次合资项目最早始于沃尔沃集团旗下雷诺卡车与东风汽车旗下东风柳汽的合资项目,但是此次沃尔沃集团与东风目前的谈判却并没有涉及到雷诺卡车的国产问题。不过目前东风商用车的主要车型仍使用雷诺技术的发动机。

  虽然目前双方在保留十堰基地的问题上达成了初步一致,但是东风内部消息人士表示,仅东风商用车总装厂和发动机厂的职工就有几千人之多,如果全部搬迁至武汉,搬迁成本巨大,而裁员有不符合东风发展老基地的初衷,所以目前的阻力仍很大。

  沃尔沃撤出华沃?

  随着沃尔沃和东风合资谈判的不断深入,有消息称,沃尔沃可能最终会从山东华沃项目撤出。

  沃尔沃卡车与 中国重汽(行情 股吧)集团合资组建的华沃卡车公司,是我国第一个被批准的重型汽车合资项目,组建于2003年,总投资额为16亿元人民币,出资比例为沃尔沃和中国重汽各50%。

  但是该合资企业组建后,其产销状况一直不好,2005年全年销售仅有一两百辆,此后该工厂一直处于停产状态。沃尔沃卡车大中国区原总裁吴瑜章层对本报表示,沃尔沃会对华沃输入新的车型,使工厂继续生产。

  但是在传出沃尔沃集团与东风的全面合作之后,沃尔沃的山东项目却并没有再启动。中国重汽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重汽和沃尔沃的合资项目期限是30年,如果沃尔沃单方面撤出,则可以视为违约。

  目前的情况是,在合资过程中双方曾出现过分歧,沃尔沃方面指责中国重汽生产的HOWO(豪沃)卡车被市场误解为华沃生产的沃尔沃的名称,影响了合资公司的销售,所以要求其改名。但是中国重汽在短暂将HOWO改成"豪泺"之后,目前其官方资料仍然使用HOWO名称。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双方分歧可能并未结束,或者双方已不可能再合作。

  而更有分析指出,由于华沃的销售权掌握在沃尔沃方面,而沃尔沃不给济南华沃下生产订单,也是导致华沃停产的原因之一。

  而来自东风汽车公司的内部人士表示,东风和沃尔沃的合资公司计划在今年挂牌成立,如果沃尔沃的山东项目不处理干净(指撤出股份),那么东风是不会这么早要求成立合资公司的。东风汽车公司和中国重汽都是我国目前重型卡车的主要生产企业,销量排名分列第2和第3位。

  而沃尔沃集团中国区相关人士也表示,目前沃尔沃卡车在中国没有在产项目。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