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北京奔驰变局 高层换岗 保留克莱斯勒

  面对长期困顿的局面,对北京奔驰而言,确实没有比一次成功更值得期待。在离任之前,董长征曾为北京奔驰立下了“军令状”

  一直在中国汽车市场郁郁寡欢的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奔驰),以内部两位重量级高管的调离掀开了2008年的第一页。

  据悉,原北京奔驰高级执行副总裁童志远和分管销售市场的执行副总裁董长征双双被调离北京奔驰,回到控股公司——北汽控股。而调离后,二者的职位暂时分别由北京奔驰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旭和原销售市场部负责奔驰品牌网络的司卫接任。

  当记者致电董长征对上述消息进行确认时,董以“有事”为由挂断电话,但并未否认上述消息。

  在业内,这一人事变动被视为北京奔驰调整的开始。

  高层换岗

  北京奔驰是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控股)的合资公司之一。尽管其旗下拥有奔驰和克莱斯勒两大品牌,但一直以来市场表现的低迷却令其母公司北汽控股颇为头疼。业内观点认为,这也是北京奔驰出现此次高层换岗的关键所在。

  作为控股股东,北汽控股也试图扭转北京奔驰不景气的市场销量和盈利状况,从而为北汽控股的整体上市做好准备。

  据悉,董长征于2002年开始参与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与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全面战略合作的谈判。2004年6月进入梅赛德斯-奔驰轿车引进项目工作组,参与了梅赛德斯-奔驰轿车合作项目的谈判及前期准备工作。2005年8月,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成立后,担任公司执行副总裁,负责公司事务,掌管法律、公共关系、IT、行政事务四个重要部门。

  2006年5月,董长征开始负责北京奔驰的销售和市场部工作。在过去的一年中,董长征参与筹备了克莱斯勒铂锐在北京奔驰的国产化工作,并在今年1月25日主持了铂锐的预售发布仪式。

  而作为此次人事调整的另一位主角,原北京奔驰高级执行副总裁童志远成为北京奔驰成立以来的人事变动中,职位最高的中方高管。

  据悉,童志远于1987年加入北京奔驰的前身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BJC)。至今,在BJC和北京奔驰供职时间长达20多年。在BJC,童志远曾担任执行副总裁,2005年BJC升级成为北京奔驰之后,童志远在新公司中的职位为主管人力资源的高级执行副总裁。

  保留克莱斯勒

  在酝酿高层调整的同时,北京奔驰对克莱斯勒的去留也做出了明确的回应。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克莱斯勒正在北京奔驰的战略框架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北京奔驰于2005年8月份成立,是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与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组建的合资合作企业。其中: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出资占注册资本的50%,戴姆勒-克莱斯勒一方出资占注册资本的50%。

  但在戴-克分家之后,克莱斯勒80.1%的股份被美国资本管理公司Cerberus购得,戴姆勒公司只保留了克莱斯勒19.9%的股份。之后,克莱斯勒将从北京奔驰中分拆出去的消息,也在业内不胫而走。

  “曾经考虑过戴姆勒-克莱斯勒分拆,我们成立了一个拆分工作小组。后来我们一致认为,目前选择的这个合作模式是最好的,是最利于北京奔驰发展的,对克莱斯勒品牌在中国的发展也是最有利的。”原北京奔驰高级执行副总裁童志远说,“我们现在没有拆分的计划。”

  据了解,目前,负责拆分的工作小组已经解散。而且,在拆分之前,克莱斯勒在北京奔驰有一名董事,但戴克分家之后,董事的数量增加到2名。

  并且,1月25日在北京奔驰举行的克莱斯勒铂锐预售仪式,更是彰显了北京奔驰欲联手克莱斯勒,共同面对中国汽车市场激烈竞争的决心。

  铂锐是克莱斯勒继300C之后,在北京奔驰投产的第二款车型。据北京奔驰原执行副总裁董长征介绍,铂锐的预售价格定在18-25万元之间,竞争车型是丰田凯美瑞本田雅阁。但与二者相比,铂锐更侧重于车型品质和价值的宣传。

  《财经时报》从北京奔驰的公关人士了解到,继1月26日的预售仪式之后,铂锐将于3月3日在中国市场正式销售。

  “分拆之后,克莱斯勒对北京奔驰-戴克更加关心了,目前我们的业务联系更加密切了。我们要把克莱斯勒的车卖好,不会分家。”童志远在今年1月底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奔驰的艰难中国路

  除了克莱斯勒,如何扭转国产奔驰销量不畅的状况,也成为北京奔驰的“心病”。

  在豪华车领域,分别凭借一汽华晨奥迪宝马在中国的版图正快速扩张。而作为在全球与宝马并驾齐驱的豪华车品牌,奔驰在北京奔驰的国产进程却一波三折,在中国市场的成绩甚至被奥迪抢了风头。

  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奔驰唯一国产上市的车型——E级轿车的总销量仅为6882辆。而同期,宝马国产3系和5系的年销量均在万辆以上。

  北京奔驰希望通过引进新的国产车型来充实奔驰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在谈判多时之后,奔驰C级车的国产化终于在去年年底开始运转。有消息称,国产C级的上市时间将在今年上半年。

  面对长期困顿的局面,对北京奔驰而言,确实没有比一次成功更值得期待。在年前铂锐的预售仪式上,董长征曾借新车亮相之机,为北京奔驰立下了“军令状”。夹杂着浓重的北方口音,董长征说:“2008年,北京奔驰一定要赢!”■(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 董长征 | 童志远 | 戴姆勒 | 梅赛德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