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最廉价汽车”Nano 引发低价小车热潮

  当塔塔集团总裁拉坦·塔塔信心十足地将售价2500美元的“全球最廉价汽车”Nano展示给全世界的时候,镁光灯下的他或许已经意识到,这辆被批评为“操之过急”的小车将引发全球汽车行业的超低价狂潮。

北美车展上一家中国设计公司展出的微型车 本报驻北美特约撰稿人 马小兵 摄
北美车展上一家中国设计公司展出的微型车 本报驻北美特约撰稿人 马小兵 摄

  - 跨国公司推出超低价车计划 具体的行动已经出现。

  今年1月8日,印度摩托车公司Bajaj Auto宣布将会与日产-雷诺联盟合作开发一款超低价车。

  日产-雷诺全球总裁卡洛斯·戈恩此前曾表示,日产汽车公司将在未来三年内在印度投产一款售价3000美元的微型车,并在美国、加拿大和欧洲等市场销售。据戈恩称,这款车可以用来和中国车企推出的廉价车竞争。

  与此同时,通用汽车公司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组织开发价位低于4000美元的汽车,以便在新兴市场销售,借此加入到超低价汽车竞争的行列中。

今年北美车展上通用展出的雪佛兰概念车 朱孔源 摄
今年北美车展上通用展出的雪佛兰概念车 朱孔源 摄

  据相关机构预测,通用推出的这款超低价车型价格很可能为3500美元(约合人民币2.5万元左右),并会在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美洲等新兴市场销售。目前,通用汽车已经在一些市场上销售一款售价4500美元左右的微型轿车。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通用这一举动将会引领小型车在各个市场复兴。

  据通用全球工程部负责人介绍,通用公司与中国合资的小型汽车制造厂———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公司,已经在制造售价为3500美元左右的汽车。

  菲亚特本田丰田等这些跨国汽车制造商也纷纷启动相关项目。据悉,丰田汽车公司正在研究在俄罗斯建设超低价车制造厂的可能性。

  - 新兴市场是重要目标

  “在印度,汽车市场就是小型汽车再加上合适的价钱。”印度一位汽车分析师很看好Nano汽车未来的销售前景。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何这些跨国巨头会突然对超低价汽车产生如此浓厚的兴趣。

  2007年,当通用在北美市场竭尽全力仍落得巨额亏损时,它在新兴市场的利润却实现了破纪录的增长。除美国市场外,通用的海外销售达到了550万辆,占总销售额的59%。其中中国市场的贡献率非常高,这使得通用亚太地区销售增长了15.1%;另外,由于巴西市场的需求增长非常强劲,通用在拉美销量增长了19.4%。也正因为新兴市场的绝佳表现,通用才得以保住世界第一的头衔。

  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的张教授告诉记者,现在亚洲很多发展中国家,在政治和经济上都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平稳发展期,人们有更多的资金去购买新车,所以这些地区的市场需求十分旺盛。正因如此,这些地区对跨国公司来说充满吸引力。因此新兴市场的需求在很大程度上也影响着跨国公司未来产品的研发方向。

  - 超低生产成本的挑战

  尽管目前全球汽车制造厂商几乎都已经启动了生产超低价车的相关项目,个个摩拳擦掌准备在新兴市场中推出超低价汽车来与塔塔Nano竞争,但是进入超低端轿车领域预示着艰巨的挑战:如何达到超低的生产成本。

  这些跨国公司竞争的对象Nano已经极尽俭省之能事,不配置包括收音机在内的音响系统,没有转向助力、电动车窗和空调,甚至仅仅保留一支雨刷。而且为了控制成本,除了外形能够让人捕捉到一些时尚感以外,该车型甚至采用了很多过时的技术。这种设计理念很难会被秉持天生优越感的西方汽车制造商所接受,这也在无形中增加了跨国巨头们的生产成本。

  正如丰田总裁渡边捷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的,超低价汽车确实拥有庞大市场,但要保证符合丰田的质量标准,生产能够以2500美元价格出售的汽车,可能有困难。

  现在,跨国巨头们正在为如何能够降低生产成本而积极努力。例如通用已经将在印度的工程人员增加到1000人左右,而且通用公司在世界其他地区也在制造低成本的汽车零部件。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戈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