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墨西哥汽车产量和出口量有望双双增长9%

  近年来,墨西哥充分利用毗邻美国、隶属北美自由贸易区的优势,大力引进外资,汽车业有了长足发展。

  据了解,去年该国汽车总产量约为202万辆,比2006年增长了2.5%;出口量达161万辆,同比增长5%。

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预测,今年墨西哥汽车产量和出口量有望双双增长9%,该国汽车年产量将在未来5年内增至300万辆。

  ■ 群雄争霸

  自1994年加入北美自由贸易区、开放市场以来,墨西哥汽车业发展迅猛。相对低廉的劳动力和邻近美国这两大优势,吸引众多知名车企到该国投资建厂。墨西哥市场的汽车品牌已从1994年的10个左右,增加到目前的20多个,全部为国外品牌。

  墨西哥近年来放弃整车自主研发,专注于汽车零部件和其他辅助产业的发展。从墨西哥新《汽车工业法》可以发现,该国决定将“主体工业(整车)”让给外国资本,从而专注于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这种战略在各国汽车业发展历程中非常少见,所以墨西哥虽然没有自己的汽车品牌,但零部件业发展势头强劲。去年加拿大仍是美国第一大零部件供应国,但有预测称,墨西哥正在快速追赶,有望在近年取代加拿大的位置。

  据墨西哥媒体报道,德国大众日前宣布,2008年~2010年将出资10亿美元,用于推新车、扩大其在墨西哥中部普埃布拉汽车厂的产能。到2010年年底,大众墨西哥公司将有20余款新车上市。其他跨国企业如现代丰田福特通用等,都有在墨西哥扩产的计划。为曲线进入美国,印度、中国的汽车企业开始在墨建厂。

  ■ 七成以上汽车出口

  汽车工业是墨西哥的支柱产业之一,在墨西哥制造业中所占比重达18%,产值占墨国内生产总值的5%以上,每年约提供100万个就业机会。

  在墨西哥生产的汽车主要用于出口。如今,该国汽车产量远高于本国需求量,从2003年开始,墨西哥生产的汽车70%以上销往国外,去年这一比例达到近80%。

  “墨西哥政府将加大对本国汽车业的支持力度,并竭尽所能推动汽车出口高速发展。”卡尔德龙总统说。墨西哥经济部部长爱德华多·索霍·阿尔达佩指出,如果汽车出口能保持目前的良好态势,到2015年,墨西哥汽车年出口量将达250万辆。墨政府希望,汽车出口不仅在数量上要大幅增加,同时在产品质量和档次上也要提高,主推中高档车。

  ■ 欲摆脱对美国的依赖

  墨西哥汽车市场与美国关系密切,墨经济部门对美国最为关注。目前,墨西哥对美国的汽车出口已达汽车出口总量的80%~90%,美国几大汽车品牌已在墨西哥建厂。福特在墨已有近80年发展历史,其他品牌也已进入四五十年。

  近年来,美国经济持续低迷,墨西哥对美出口量有所下降。去年,墨西哥汽车对美出口量减少,但对南美、欧洲和亚洲的出口量有所增加。墨西哥汽车业内人士开始反思过度依赖美国市场,对本国汽车业的不利影响。“依靠美国,不是提升墨西哥汽车业竞争力的长远之计,也不保险。亚洲的竞争对手已将触角伸到墨西哥,我们必须清醒。要更加独立,努力保持竞争力。”墨西哥DESC零部件公司负责人玛丽·苏罗说。

  美国二手车对墨西哥新车市场的冲击引人关注。“目前墨西哥从美国进口大量二手车,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墨国内新车市场的发展。”德国大众汽车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丁·文德恩说。卡尔德龙总统表示,墨西哥政府即将出台相关政策、法规,如提高附加值税和缩短进口二手车使用年限等,以规范本国二手车市场,同时提高新车销量。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德龙 | 福特 | 卡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