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调查 > 售后·用车

危机逼近 四大城市汽车保有量完全调查

  与汽车息息相关的直接危机是数量增加过快。

2003年全国汽车保有量为1219万辆,突破千万辆用了近20年,而突破2000万辆仅仅用了3年时间;2005年底,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为3160万辆;2006年底,汽车保有量为3800多万辆,私人汽车为2200万辆;2007年汽车销售879.15万辆,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超过4679万辆。而其中大多数的车都在城市里行驶。

  这是一组快速膨胀的数字。汽车数量过快的增长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停车艰难,交通不畅,小区车位紧张,带来车主与行人、业主与业主、业主与开发商的矛盾……汽车强烈影响着现代社会的方方面面。

  那么,国内主要大中城市汽车保有量是否到达饱和状态?如果还没有,继续能容纳多少汽车?面对拥堵的交通与停车难尴尬,市民的购车心态怎样?为此,我们特别选择了北京、杭州、贵阳、昆明四个具有代表意义的城市,对其街头市民做了一番随机调查,并采访了交管、交通等相关部门。

  北 京

  汽车保有量逼近饱和


  本报记者从北京市交管局获悉,北京市的机动车保有量一段时期以来一直高速增长,2006年汽车增量超过40万辆,达到244.1万辆,但目前机动车保有量高达313余万辆,六环路以内日均出行总量已达到3072万人次。有关人士指出,按照国际大都市汽车保有量饱和标准300-400万辆来看,北京汽车保有量已经逼近饱和状态。由于去年北京汽车购买主力在很大程度得以消化,目前增速有所降低,但今后一个时期,北京市汽车仍将以10%的较高速度增长,造成的交通拥堵、停车太难等一系列“城市之痛”,不得不成为有关部门头痛的事情。

  刘希

  职业:职业经理人

  收入:保密

  状况:有车

  北京的道路不畅通,可以说高峰期非常拥堵,非高峰期有时候也非常拥堵。北京的停车是出了名难,找停车的地方要找半天,而且有的地方还很贵。我们小区的车位不够,大家都停在小区外。北京的车辆太多,但感觉还在继续增长。

  Ryan

  职业:网站编辑

  收入:保密

  状况:无车

  北京的道路偶尔畅通,但是多数时间比较拥堵,而且一些特殊地段常年拥堵。停车有一定的困难,尤其是在一些停车场规划不完善的地方,根本不知道停在哪里?但是问题不是很严重。我所在的小区停车位已经足够,但是由于地下车位价格较高,所以都挤在地上停车。我认为北京的车不多,目前造成北京交通拥堵并不是汽车数量单方面的原因,它是很多因素结合后产生的,例如:道路规划、城市市政规划、停车规划、还有一些城市功能区规划上等方面的不完善,还有车主的用车习惯与现实之间矛盾等等。作为政府应该有所导向性的引导车主,并不断完善各方面的潜在因素,作为车主应该改善自己的用车习惯。如果条件允许了我还会买车。

  宋志强

  职业:公司职员

  收入:月薪4000元

  状况:无车

  北京的交通不畅通,因为车太多。繁华地段停车很难,所在的小区车位不是很充足,有的影响业主出行。北京的车辆多增长速度太快,但我还是会买车,因为有车将给出行带来不少方便。

  张立平

  职业:软件工程师

  收入:月薪8000元

  状况:无车

  北京的交通不畅,上班住的地方离公司稍微远点就特别不方便,堵车急死人。停车也很困难,常说北京有车难停车。小区的车位不够居民停车,有时候停车还需要跟门卫大爷交涉。北京的汽车数量过多,尤其是近几年发展太快。我可能会买车吧,有时候真想买,但一想到北京的交通状况又退缩了。

  梁斌

  职业:汽车行业从业人员

  收入:3000元左右

  状况:无车

  北京的交通非常不畅通,停车困难。建设较早的小区,车位严重不足。我认为北京的汽车数量还可以再增加一部分。目前暂不考虑买车,因为车辆的使用成本过高,使用环境太差!

  杨扬

  职业:品牌专员

  收入:月薪3000元

  状况:无车

  北京的交通要分时间段,有时候挺好走,有时候特别堵。停车也是时好时坏。小区的车位也是严重不足,门口停了一排又一排的车。北京的汽车数量还是逐渐递增。假如资金允许我还是会考虑买车。

  李和春

  职业:技术工程师

  收入:保密

  状况:有车

  北京的道路不畅通,出行高峰尤其麻烦。停车还行,没太大感受。我所在小区停车还很方便,每家有车库。

  毛先生

  职业:网络编辑

  收入:月薪3000元

  状况:有车

  北京的交通是严重不畅,车辆过饱和了。停车相当困难,停一辆车有时候得跑一上午,要再赶上堵车,一天下来什么也没干成。所在小区车位不够,影响很大,为了获得一个车位每月排车位号的日子,我都早上2点起来。汽车数量是多是少不用问了,看看我上面的答案就知道了。现在的感受就是不买车,有钱也不买,买了也不在北京开。

  龙先生

  职业:IT

  收入:月薪5000元

  状况:无车

  交通不畅通。在一些地区停车很困难。车位不太够用,为了能在小区门口租个停车位,小区想买车的车主提前几个月就买好了,一个月150元。小区里面就更不用想了,每次下班回家,保准是“车位已满”的字样。汽车数量过多不怕,主要不在车,而在人与制度。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