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车界人文

面对全球战略压力 斯特雷夫终结哈飞项目

  2月21日,斯特雷夫迫不及待地来到中国。

  2008年第一次中国行,作为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总裁的斯特雷夫满载压力,刚刚公布的2007年财务报告显示, 2007年标致雪铁龙集团营业利润达到17.52亿欧元,同比增长56.6%。

虽然盈利明显提高,但是"挑剔"的欧洲业内人士并不"买单","不看好PSA中长期的发展"让他忧心忡忡。

  作为斯特雷夫上任一年来最看重的市场之一,PSA在中国2007年销售业绩的增长甚至低于"缓慢"的全球水平,与此同时,PSA艰难迈出第一步跨越,与哈飞的合作项目面临"夭折"的危险,由此直接导致与东风合作的"不愉快",都是斯特雷夫不得不面对的棘手问题。

  本来,斯特雷夫2008年的第一次"中国行"计划在春节之前,但是由于大雪被耽误。东风内部人士透露,斯特雷夫为此专门致信东风公司总经理徐平,表达了与之会谈的迫切和期待。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哈飞问题和神龙第三工厂是两位总裁会晤的主要内容。作为"中国行"的一个重要环节,21日,斯特雷夫在徐平的陪同下,与湖北省省长李鸿忠的见面,已经表明神龙公司第三工厂选定武汉已无悬念。

  从共同参加307两厢下线,到神龙干部大会上大谈亲密合作,斯特雷夫与徐平的"默契"足以说明,在PSA与哈飞项目草签、东风与哈飞合作以来,PSA与东风在哈飞问题上的博弈已经结束,两位总裁已经在根本问题上达成一致。

  接近哈飞和PSA谈判小组的内部人士分析认为,按照斯特雷夫"雷厉风行"的风格,近期PSA和哈飞的项目一定会出最终结果,而且应该是在东风和哈飞宣布合作之前,否则PSA会很被动。

  终结哈飞项目

  22日,东安动力(600178)继续发布停牌公告:中航科工附属公司哈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拟以其部分汽车业务资产作为出资,共同与东风汽车(600006)公司商讨合资合作事宜。公告首次承认东风汽车公司正是此前本报披露的潜在投资者。

  此时此刻,东风与哈飞的合作、PSA与哈飞的项目"呼之欲出"。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斯特雷夫"中国行"的目的就是终结哈飞项目,着力加强与东风的合作。

  面对中国政府做大做强中国汽车的整体构思,和央企重组、整体上市以及随之而来的兼并重组高潮,斯特雷夫不得不接受现实,当初企图通过合资哈飞而制衡东风的想法必须放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欧洲第一的大众集团在中国一手托两家尚且感到"吃力",目前也只有丰田凭借其丰富的产品线具备从容应对的实力,相比之下,产品线不够丰富的PSA何来在中国一手托两家的实力?在哈飞项目上,PSA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现在是一心一意做神龙的时候了。

  如今,斯特雷夫高举加强与东风合作的大旗。"未来5年内,PSA将向中国投放20款全新车型。"斯特雷夫希望2015年,PSA在中国的销量达到100万辆。2008年,神龙的目标是28万辆,同比增长30%。

  他表示,法国PSA营销进攻战已经展开,今年计划全球投放20款新车,10个在欧洲,5个在南美,5个在中国。在中国上市的五款车型分别为两厢307、新爱丽舍、新款标致206、雪铁龙C4、C5。对于去年在中国表现不佳的雪铁龙品牌来说,新产品的推出无疑是一个契机。

  东风雪铁龙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即将于4月上市的新款爱丽舍将是2008年该公司产品战略的重要车型。"目前东风雪铁龙缺少一款月销量维持在6000-7000辆的战略车型,而新爱丽舍将担此大任,它的竞争对手是伊兰特、福美莱和捷达。"

  谈到去年神龙公司的表现,斯特雷夫总结为"艰难经营的一年"。即使如此,不会降低对中国市场投入,并提出迅速恢复5%市场份额的短期目标,同时要向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加年轻化和多样化的新车型。

  全球战略压力

  斯特雷夫"中国行"的迫切源自全球战略的压力。

  数据显示,2008年PSA集团全球汽车销售目标总量为355万到365万,增幅达5%,相比2007年全球342.8万的销量和1.8%的增幅,这是一个不小的增长。

  根据PSA集团近期发布的2007年财务报告,2007年标致雪铁龙集团营业利润达到17.52亿欧元,同比增长56.6%。集团业绩的增长主要依靠汽车业务,其运营利润达8.58亿欧元,而2006年的仅为2.67亿欧元。

  然而,斯特雷夫上任一年来在营业利润方面的"初见成效",并没有"打动"精明的欧洲投资者。据外电报道,在PSA发布2007年财务报告之前,高盛公司对PSA股票的评定为"卖出",为此PSA的股票低迷了一段时间。

  在欧洲汽车业内,部分投资者并不看好PSA中长期的发展。他们认为,PSA短期的效果是由于大量裁员和降低成本所致,这不是维持长期利好局面的根本手段。数字显示,去年PSA在欧洲裁员将近1万多人,降低成本为PSA带来了9.32亿欧元的效益。

  业内人士表示,在技术实力上,PSA目前仅在小型柴油发动机上具备优势,而在汽油机、变速箱,包括目前备受世界制造商关注的混合动力技术上,PSA实力较弱。

  目前,与同为欧洲小型车制造商的大众和菲亚特相比,PSA在欧洲表现并不理想。在包括中国、俄罗斯、南美、东欧等新兴汽车市场上,PSA在除了南美之外的其他地方并无明显优势。

  作为一个汽车行业的"外来者",斯特雷夫的到来一方面可以为PSA的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但是长期来看,PSA依然要遵循汽车行业内部的发展规律。面对未来,PSA中长期的发展,是对斯特雷夫最大的考验。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