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热车酷评

18项技术升级上汽通用五菱寄望08款乐驰

  同为雪佛兰品牌“乐”系经济型轿车,乐驰与乐风销量悬殊

  SPARK乐驰与LOVA乐风在销量出现巨大差距的背后,是雪佛兰品牌在两大合资公司内各自发展的不同现状

  同样挂通用汽车雪佛兰品牌,同样姓“乐”,同样属国产经济型轿车,为何上海通用的LOVA乐风一年能卖近9万辆,而上汽通用五菱在柳州生产的SPARK乐驰却只卖了3万余辆,远不及前者的一半?

  《第一财经日报》日前从上汽通用五菱获悉,进行了18项技术升级的08款SPARK乐驰现已上市,该公司期望这款售价低至3.98万元的新产品,能够实现其在微轿市场占有率的提升,并计划到今年年底前将SPARK乐驰的专属4S经销商网络拓至百家规模。

  虽然说,雪佛兰品牌在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这两大合资公司中的发展现状大相径庭,但在通用汽车表示有意增持上汽通用五菱的股份等背景下,未来上汽通用五菱的前景仍多为乐观。

  二乐销量差距甚大

  SPARK乐驰(原型车为韩国通用大宇Matiz)是目前上汽通用五菱唯一一款轿车,其在品牌形象、产品质量、外形设计上都出自名门,但与在国外大受追捧相比,这款被寄予厚望的小型车在中国市场却一直“水土不服”。

  来自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下称“乘联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上汽通用五菱在柳州生产的SPARK乐驰年销量为32510辆,同比下降18.8%,年底库存927辆;2008年1月,SPARK乐驰的月销量为2061辆,同比下降49.2%。

  而乘联会数据同样显示,上海通用在烟台生产的LOVA乐风同期销量却达到了87031辆,较2006年的36893辆实现了同比136%的高增长。更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伊始,LOVA乐风畅销度仍旧有增无减。依照上海通用汽车提供的最新销量数据,2008年1月,LOVA乐风的月销量达到11299辆,同比增长近128%,一举刷新合资品牌小型车单月销售纪录,并成为首个月销量过万的高档三厢小型车。

  显而易见,售价3.98万~5.08万元的SPARK乐驰,比起售价7.49万~10.19万元的LOVA乐风,销量差距甚大:论去年销量,SPARK乐驰比LOVA乐风少54521辆,而今年首个单月,更是落后了9238辆。

  背后两大合资公司发展现状不同

  SPARK乐驰与LOVA乐风,两者在产品定位、细分市场、销售渠道等诸多方面的客观差别,是导致其销量悬殊的重要因素。但在销量出现巨大差距的背后,是雪佛兰品牌在两大合资公司内各自发展的不同现状。

  “雪佛兰可能成为上海通用今后产销量最大的品牌。”上海通用总经理在过去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曾表示,“随着产品阵营的进一步完善,雪佛兰品牌将在中国市场进入越来越多的细分市场,而且销量也不会比别克低。大概到2010年的时候,雪佛兰的产销量就可能超过别克。”

  2007年,上市仅三年的雪佛兰品牌,在品牌打造和产品布局上日渐成熟,以16.05万辆的总销量和高达56.4%的增长率,成为上海通用汽车“多品牌、全系列”战略的重要增长点,并占该公司全年总销量的32%;而在上汽通用五菱中,SPARK乐驰作为旗下唯一的雪佛兰品牌产品,其在该公司年度总销量(乘联会数据为496628辆)中所占的比重仅为0.65%。

  同在增长最快、价格最敏感、竞争也最激烈的小型车细分市场,上汽通用五菱在其产品的制造成本控制上,比上海通用慢了几拍。记者注意到,早在LOVA乐风上市之初,上海通用设在烟台的东岳动力工厂就为其提供了国产发动机配套;而SPARK乐驰则长期有赖于采购韩国通用大宇的进口发动机,包括M-TEC发动机和S-TEC发动机等。

  这一战略的差异直接导致SPARK乐驰制造成本的居高不下。通用汽车曾就奇瑞QQ外观涉嫌抄袭SPARK乐驰起诉过奇瑞,但未胜诉。而从市场表现看,2008年1月,奇瑞QQ卖了15145辆,SPARK乐驰的同期销量则仅有其13.6%,相距甚远。“SPARK乐驰长期依赖于进口发动机,这比起早期就已实现规模化现地生产的奇瑞QQ而言,显然失去成本优势。由于面临提升产品品质和品牌价值的同时带来的成本控制难题,SPARK乐驰在价格竞争力至关重要的微轿市场陷入困境。”

  欲借08款SPARK乐驰寻求突破

  尽管LOVA乐风和SPARK乐驰各自现状不同,但通用汽车(尤其在与菲亚特分手后)对小型车市场的垂涎毋庸置疑。

  在塔塔推出2500美元的“全球最廉价汽车”NANO之后,通用汽车和丰田这两大竞争对手都看到了廉价汽车在发展中国家所隐藏的潜力。据海外媒体援引通用汽车负责全球研发的副总裁吉姆·韦恩(Jim Queen)的话称,上汽通用五菱已开始研发一款价格为3500美元的汽车,这款车将和塔塔NANO一样,以抢占亚洲与东欧新兴的汽车市场。而今年1月,上海通用高层也首度表示,年内将推出1.2L S-TEC小排量汽车,它将成为上海通用有史以来推出的最小排量的车型,该车很可能是雪佛兰旗下产品。

  不仅如此,记者还从上汽通用五菱内部获悉,通用汽车已开始全力协助其全球市场的开发,并考虑将产品通过通用汽车的渠道资源出口到其他国家,从而使上汽通用五菱成为通用汽车全球小型车的生产基地。对于目前在上汽通用五菱的股权结构中只占有34%股权,通用汽车方面也表示有意增持更多股权。这也为上汽通用五菱加速推进小型乘用车项目带来了更多曙光。

  2008年2月25日,上汽通用五菱宣布,提升性价比后的08款SPARK乐驰上市,新车已于近日陆续到达上汽通用五菱全国经销店。

  据上汽通用五菱公关科负责人介绍,08款SPARK乐驰的最大特点是进行了18项技术升级,其中包括倒车雷达、车载MP3、安全气囊、ABS等一些实用、安全配置,价格上也进行了调整,区间从3.98万元~5.68万元。

  “为了提升SPARK乐驰市场竞争力,去年开始就我们陆续实施了一系列举措。一是通过丰富产品配置和新的产品价格体系来提升08款SPARK乐驰的市场竞争力;二是持续推进SPARK乐驰的专属4S店的建设,提升用户购买及使用价值体验;三是打造SPARK乐驰品牌新形象,诠释其激情精彩的品牌价值。”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市场与网络总监杨杰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据了解,上汽通用五菱现已制定了2008年全年销售62万辆的计划,并希望借08款SPARK乐驰在微轿市场寻求突破。“2008年年底,预计SPARK乐驰的专属4S店将达到百家左右。”杨杰告诉记者,“股东方对上汽通用五菱在乘用车领域方面同样有着很高的目标期望,关于SPARK乐驰之外的具体的产品规划,我们的确已经在规划推进中;其他相关体系也已经在按计划推进中,比如,去年建成的世界级发动机工厂已经投产B系列发动机,这些都为公司的乘用车业务拓展做好了相关系统支持。”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