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8两会报道 中国汽车业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道

李书福:行业标准不能一味“照搬”国外

  3月3日,北京,刚当选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的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制定行业标准要符合国情,坚持自主创新,不能一味地采用国外现成标准。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董事长李书福

  李书福委员说,目前我国汽车工业在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中大部分采用或等效采用国外现成的标准。比如排放方面基本采用欧洲标准,安全方面目前也是简单地参照别人,但我国的实际情况与国外不同,而完全采用国外标准导致国外品牌的汽车产品不用技术更新就很容易能满足这些很低的标准要求,这对于实现我国节能环保和安全方面的目标没有任何促进作用。就目前北京3月1日开始实施的国四排放标准李书福发表了不同看法,他认为,实施的目的是为了创建更安全、更环保的生态环境,但实事上这一拷贝西方的标准不符合我国国情,不利于我国实现节能环保,也不利于提高本土企业技术水平。

  他认为,自主品牌产品相对处于弱势地位,为了达到某些标准也不得不花大力气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去开展工作,而自身的技术水平和实力并没有实质提升,也无法产生更高的附加值。另外,往往在我们刚刚满足了这些法规要求,国外的标准又提高了,这样受损害的只是我国的本土品牌企业。

  李书福认为,在某些方面,我国完全可以制定出更高的行业标准。比如柴油车的污染比汽油少,柴油比汽车省油多,这方面我国完全可以超过国外的标准,只要标准定出来,全国的汽车企业共同努力,完全可以做到。又比如防止高速爆胎事故的BMBS技术,假如把它变成一个标准,不仅能够保护用户的利益,保护环境,还可推动汽车工业自主创新,而且标准不能只为个别企业提供保护,要有利于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同时还要有前瞻性。

  对于刚刚在北美获得技术大奖的爆胎监测与安全控制系统(BMBS),李书福说道,目前,美国境内汽车普遍安装了一种在汽车爆胎前会自动预警的轮胎压力监视系统(TPMS),但在爆胎后却无法实施救助。我国目前还没有防止爆胎的相关强制性国家标准,但是国内企业已经研发成功了比美国TPMS更为先进、安全的胎压监测与爆胎安全控制系统系统,即爆胎监测与安全控制系统(BMBS),其不仅能自动监测胎压,而且还能对爆胎后实施安全救助。

  李书福认为如果将BMBS这一我国自主研发的先进技术作为我国的强制性汽车安全标准,对提高我国汽车技术国际水平,鼓励中国汽车企业自主创新实现用科技创造安全,减少每年因爆胎造成的数万人伤亡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同时,还能诞生一个新型的以汽车安全为主的产业,增加经济增长量和就业岗位,对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全面创建节约型社会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采用BMBS技术的吉利远景演示高速爆胎

  最后,李书福强调,吉利作为倡导自主创新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非常支持国家在安全、环保、节能等方面提高标准,带头加大技术研发的投入,提升产品技术水平和竞争能力,从而达到推动我国汽车行业整体技术不断进步。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书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