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收购上市并重 北汽构建200万产销路线图

  昨日,北京奔驰戴克在北京饭店举行隆重的新车上市发布会,克莱斯勒品牌第二款新车铂锐正式上市。出席发布会的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十分高调,将北汽未来三年的目标公之于众——加大并购力度、加快上市步伐、2010年实现200万辆产销成为北汽发展的核心内容。

  而昨天也是北汽控股新总经理汪大总第一天上班的日子,以汪大总为代表的北汽新执行团队将就此开始提升北汽竞争力的征程。面对《每日经济新闻》有关其上任后如何执行徐和谊新战略的问题,正匆匆离开北京饭店的汪大总表示:“三个月后我们好好谈!”

  北汽A股上市正制定方案

  在昨日上市发布会上展出的铂锐是克莱斯勒品牌第二款新车,也是其进军中国中高级车市场的战略车型。2.0到2.7升三个排量四款车型售价从18.2万元到22.7万元区间,以动感商务的理念冲击中国中高级车市场,其2.7升豪华型的售价被认为极具攻击性。

  在庆祝合资公司产品逐渐丰富,在中高级车市场竞争力加强的同时,徐和谊更关注整个北汽今年以及到“十一五”末的发展进程。“在‘十一五’末实现产销200万辆。其中有60%以上将是自主品牌车型,合资品牌占30%左右”,徐和谊强调,由于所需资金将达上百亿元,上市融资将是办法之一。目前上市方案正在制定中,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融资规模将在20亿元至100亿元之间。

  徐和谊表示,一旦上市成功,募集的资金将用于新上项目,特别是自主品牌建设中。另外的资金也将用于新产品研发建设和扩大产能方面。而对上市的具体方案,徐和谊仍守口如瓶。有消息称,北京市国资委已经原则通过了组建北汽集团股份公司,而北汽整车资产整体上市方案已经递交证监会审批,北汽打通融资渠道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

  近年来,国内大型汽车集团不约而同地把上市作为谋求更大发展的必经之路。自北汽控股2003年底提出“整体上市”以来,北汽已暗暗谋划了4年之久。为轻装上阵,降低整体上市的审批风险,从去年开始,除四大整车企业之外,北汽旗下还成立了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公司、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北京鹏龙汽车服务贸易公司等诸多实体,其产业领域基本涵盖了从零部件到整车研发、制造、销售、二手车流通及汽车金融等全过程。

  徐和谊表示,整体上市,还是利用现有的上市公司,或将乘用车业务及零部件分开上市,保留已在A股上市的北汽福田,目前还没有最终结果。

  不过,中信证券分析师李春波觉得,北汽今年的目标有点高。而未来三年实现200万辆的产销规模,必须通过兼并重组,不过目前国内可以并购的对象并不多,北汽在行业内的整体实力也不强,能否购得最好的资产目前不好说。

  1/3产销目标由收购完成

  据北汽内部人士透露,北汽内部调整已快完成,现在已开始着手制定对外扩张的计划,形成更大的产销规模,发挥规模效应。对于加大并购的问题,徐和谊表示,未来200万辆的产销目标中,将有1/3通过收购完成。

  此前,在行业整合的大趋势下,传出北汽有意收购福建汽车工业集团,实现北汽向外扩张的目标。对此,徐和谊表示,目前已有收购对象,正在谈,不过不是福汽,北汽全国布局的战略思路会长期坚持下去。除了收购,北汽自身扩能的建设也在进行中,据了解,在去年年底,北汽已与株洲市政府签订了框架协议,将在湖南株洲建立一个南方生产基地。按照计划,北汽将投入20亿元,建设一个具备轻卡、皮卡、轻客及越野车等车型生产能力的现代化生产基地。今年年中,该基地的一期 (20万辆产能)将开工,预计2010年竣工。

  “事实上,北汽发展更缺乏的是人才。”在表达对汪大总加盟北汽带来国际化管理经验的同时,徐和谊强调北汽还在引进各方面人才。“一个月内还将有重量级人才到任。”这使得之前行业流传的昌河汽车总经理蔡速平不久将就职北汽的说法变得可能,徐和谊昨日也表示,这种猜测“靠谱”。

  

(责任编辑:李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和谊 | 汪大总 |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