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中国意见”主宰重组潮 突破民族狭隘

  是桃园结义还是棒打鸳鸯?东风、哈飞、PSA最近一段时间将三方关系搞得扑朔迷离。先是东风哈飞联姻蓝本公布,几乎断了PSA另择新枝的念头。之后是PSA的全球总裁与东风的领军人物互相示好,公开表示“双方关系比任何时候都要融洽,内部氛围比任何时候都要进取和谐。

”还有各方消息称,PSA或将参与东风对哈飞的收购,三方的合资公司也有望组建。

  尽管这件事情还有很多的变数,未来的发展趋势很难预知,但有一点清晰可见,就是现在处于欧洲第二的国际汽车巨头PSA,再想像当年欧洲第一的大众公司一样,在中国玩转一手托两家的战略,已经很难实现。

  4年前,在哈飞与PSA进行合资谈判的同时,东风已派专人与哈飞接触,希望能达成合作意向,以解决PSA集团在中国寻找新合作伙伴可能损害东风与其合资公司利益的问题。而后PSA与哈飞的合作逐渐浮出水面,东风收购哈飞的事情也被推向前台。如今,PSA全球总裁斯特雷夫开始高举加强与东风合作的大旗,他表示:“未来5年内,PSA将向中国投放20款全新车型。希望2015年,PSA在中国的销量达到100万辆。”

  合资企业里中方意见的强硬,中国汽车企业对资本、市场和其他各方面资源的控制力,使得PSA的棋越走越被动。也直接导致PSA中国事务部部长杜森的离职。这位对大众公司“一仆二主”模式有着很深信仰的法国人直到快离开时还发出这样的感叹:“为什么这么多年,PSA在中国只有东风一个合作伙伴?”

  东风公司一直坚持的那份“保护性”协议,最大限度地防止了跨国公司通过“一仆二主”的合作方式控制中国合作伙伴局面的出现。而大众、丰田等在中国市场实现这一战略的国际巨头们似乎也渐渐发现,他们越来越找不到控制战略中的平衡点了。他们的后继者马自达已经在这种战略下把自己的中国市场搞得一团糟。PSA刚想动点“非分之想”,就被东风釜底抽薪。

  从少数外国品牌试水中国市场,到跨国公司涌入国内寻找伴侣,在井喷一般的中国车市共享甜蜜生活,直到现在中国市场可以决定一个跨国车企的前途命运,跨国公司在市场的力量下不得不越来越低调;从以市场换技术,到自己掌握市场话语权,国内企业也经历了一个痛苦的过程。现在,资本和市场已经突破了简单的民族狭隘。多年自由竞争后,中国的车企已经发展到了兼并重组的阶段。与其说“中国意见”越来越多地主宰这次重组风潮,不如说“中国利益”对资本和市场而言更重要。PSA与东风目前的“二次蜜月”也说明,这样的结局无论对东风还是PSA而言,都是一个好的结果。

  

(责任编辑:李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