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8两会报道 中国汽车业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道 > 2008两会提案议案一览

李书福:关于提高具有中国特色的整车技术标准

  中国汽车工业目前虽然在世界汽车工业发展中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但由于在发展初期主要依赖引进国外成熟产品直接生产。因此,在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中绝大部分采用或等效采用国外现成的标准。

  由于国家标准绝大部分采用或等效采用国外标准,因此国外品牌的汽车产品都很容易满足这些最低的标准要求,这对于推动其采用更好的技术、制造更符合中国路况的产品来实现我国节能环保和安全方面的目标根本没有促进作用。

同时自主品牌产品相对处于一个弱势地位,为了达到那些标准也不得不花大力气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去开展工作,而本身的技术水平和实力并没有实质提升,我国也无法产生更高的附加值。与此同时,往往在我们刚刚满足了这些法规要求,国外的标准又提高了,这样受损伤的只是我国的自主品牌企业。

  建议:坚决支持国家在安全、环保、节能等方面提高标准,以不断提升产品的技术水平和竞争能力,必须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制定适合中国国情的国家标准,在国内和国外处于同一起跑线上,加大技术研发的投入,提升产品技术水平。国外成熟的汽车市场在制定法规标准时都有所侧重以保护其国内企业的发展,如北美的高安全、低排放法规、欧洲的低油耗标准、日本的促“小”政策。

  具体提议为:

  1、 安全方面:虽然目前我国在安全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标准或法规,但很多标准还不完善,比如针对很多车型作为基本配置的安全气囊相关法规还不具备,必须建立这些标准;考虑到中国国情与欧美的道路环境还有很大区别,不能简单将他们的碰撞标准变成国家标准,应该更加关注实际发生的灾害。因此制定的国家标准更应从实际着手,比如高速爆胎导致的群死群伤问题,如何避免或采取科技手段以使车辆具备主动安全措施,从而降低伤亡率,目前国家还没有标准相关标准,需要制定有效保障措施。

  2、 环保方面:大气排放是目前全球关注的重大问题,我国已经制定了相当于欧盟第三阶段和第四阶段的排放标准GB18352.3-2006,但由于国内燃油品质和保养制度等问题,尽管新车能够达到这些标准,但由于上述问题存在将导致排放急剧恶化,同时也不能忽略噪声、电磁干扰的影响,这也是未来重要的污染源,因此建议:

   客观面对当前的实际情况,在此基础上制定我国的排放标准,制定相应的排放控制策略,可以在某些方面要求更高,比如怠速稳定性标准,但同时可相应放宽某些方面的要求;

   另外在噪声方面,我们与世界的差距也很明显,建议更深入研究我国路况特点制定更为严格的加速噪声标准,噪声指标应接近72dB(a)的标准;

  3、 节能方面:发改委于2004年颁布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第十条明确提出:“汽车产业及相关产业要注重发展和应用新技术,提高汽车的燃油经济性”。美国的汽车燃料经济性法规是由运输部根据《机动车情报和成本节约法》的授权和规定而制订的。德国环境部已将汽车的平均油耗目标设定为每百公里5升。5L/km的目标换算成每辆车的CO2排放量则为120g/km,基本与EU环境政策的目标值相同。 针对节能标准,我国是借鉴了欧美、日本等制度的基础上制定了我国的标准《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GB/T19233-2003,但实际上对节能贡献影响有限,我们建议:

   按照提升节能百分比来定义节能标准,比如按照各企业现有情况设定一个基础值,要求在一定期限后实现节能40%-50%的目标,这样会大大促进企业不断推进科技进步,也会对国内企业产生积极影响。

   增加对可以提升节能的技术手段的政策要求:这样会迫使企业去考虑并加大这方面投入,也会为构建我国节约型社会产生重大影响,比如轻量化技术的大量应用。世界铝业协会的报告指出:汽车自重每减少10%,燃油消耗可降低6%~8%。建议制定政策,将汽车整车产品的整备质量减轻重8%~10%,油耗相应降低6%以上,安全性满足国家轿车正撞和侧撞安全强制性标准要求,达到当前国际同类产品的轻量化水平。

   应该制定其他辅助标准,尤其是针对于小排量车技术条件,应适时提高对1.5L以下小排量车的技术要求,对于发动机升功率应大于53KW/L,增加对升扭矩的要求,这样也将从另一方面实现节能目标。

(责任编辑:陈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