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8两会报道 中国汽车业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道 > 2008两会提案议案一览

汽车界两会代表 委员提交议案 提案汇编

  东风公司总经理徐平

  应优先发展天然气和混合动力汽车

  东风汽车总经理徐平在提案中建议优先发展天然气和混合动力汽车,原因有三:第一,天然气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基础技术基本确定或比较明朗,不仅具有较好的现实可行性,而且在未来也有较广阔的发展前景,能兼顾当前与长远利益,实施成功的机遇高,风险低。

  第二,天然气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不仅自身的节能(或替代石油)、减排效果好,而且经济效益和社会综合效益较好。

  第三,天然气汽车驱动所使用的一次能源,资源比较(或相对)丰富,容易获得,成本相对较低;混合动力汽车能兼顾传统汽车和电动汽车的优越性,保证传统汽车由依赖石油向新型能源(替代燃料)时代以较低的代价平稳过渡。

  徐平表示,参照国际趋势及国内许多试点地区的经验教训,应重点发展电控式单一燃料的天然气汽车。而在制定混合动力相关技术标准与法规时,尽可能多地采用我国自行(或自主)研制的混合动力汽车产品经实车验证后发布,而不是主要从参照国外引进车型(或国内合资产品)出发加以拟定。

  南方汽车总经理尹家绪

  应出台消费者经济优惠政策

  南方汽车总经理尹家绪在提案中建议,国家应出台鼓励消费者购买和使用新能源车的优惠政策。

  尹家绪表示,国家应出台针对普通消费者的经济优惠政策,如减免车辆购置税、车船使用税,提供补贴等。同时应实施差异化的燃油税,降低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成本,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他说,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和地区为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都采取了给予消费者税收优惠或补贴的措施。

  此外,对于生产商方面,他表示,对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生产给予财税优惠政策。如当年国家为推动国II排放标准的实施,就出台了对提前达到国II排放标准的车型给予消费税的减免,效果非常明显。

  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

  行业标准不能一味照搬国外

  3月3日,刚当选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的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制定行业标准要符合国情,坚持自主创新,不能一味地采用国外现成标准。此前,李书福还倡议尽快出台燃油附加税的提案。

  李书福表示,由于目前我国的汽车行业标准大部分采用国外现成标准,相对处于弱势地位的自主品牌产品,为了达到某些标准就不得不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去开展工作,而自身的技术水平和实力并没有实质提升,也无法产生更高的附加值。

  另外在3月1日召开的吉利汽车媒体恳谈会上,李书福还指出,尽快出台燃油附加税是破解目前小排量汽车发展陷入困境的重要举措。“我国政府提倡节能减排、鼓励发展小排量车,但是在实施过程中却没有跟上”。李书福指出,只有燃油附加税及早出台,小排量汽车才能迎来真正的春天。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

  发展小排量车要从税费政策上鼓励

  3月2日,刚当选为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在京召开媒体见面会时表示,希望通过健全完善相应的鼓励政策体系,优先发展高品质的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真正把汽车行业的节能减排工作落到实处。

  “国家已经确定了节能减排的战略方向,却一直没有具体措施。”王凤英认为,国家要优先发展高品质小排量车,尤其是要在销售环节的税费政策上真正体现对高品质小排量车的鼓励,建议对高品质小排量车的消费税和使用费实行优惠或部分减免,出台降低小排量汽车的购置税、养路费、车船税、停车费、高速费等鼓励小排量车发展的实质性政策措施。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书福 | 尹家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