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8两会报道 中国汽车业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道 > 2008两会提案议案一览

鲁冠球:下乡创业 进城就业

  新一届政府执政5年来,是我国农村变化最大、发展势头最好、亿万农民得实惠最多的5年。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原野大地生机勃勃,广大农民的日子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新阶段、新时期,要进一步破解“三农”问题,需要抓住有利时机,深化改革,深入贯彻统筹城乡发展的战略,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激发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投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尽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新格局。我认为,“下乡创业、进城就业”,将是未来一段时期,城乡一体化进程中的大趋势和政策引导的着力点。

  “下乡创业、进城就业”,是在市场配置的基础上,让城乡之间的资本、技术、人才、劳动力和土地等各种市场要素活跃起来、流动起来,加速农村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进程。

  下乡创业,是资本下乡、技术下乡、人才下乡。当前,城市和二三产业积累了大量的资金,正在寻找新的投资方向。一度有人认为,农业是夕阳产业,但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事实证明,农业永远不会是夕阳产业。而且,新的形势下,市场提出新需求,农业拓展新功能,农业又将是一个前景广阔的朝阳产业,投资现代农业,充满机遇。随着资本下乡,人才、技术等也会向产业集聚、向农村着力。与此同时,近年来,一批进城务工的农民返乡创业也成为村建设的生力军。万向集团始终不忘反哺三农,近年来,在全国各地投资农林渔业20多亿元,不仅推动了当地农业产业化发展、带动农民致富,也得到了良好的市场回报……

  进城就业,是要加快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有效转移,通过产业积聚、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增加农民的转移就业机会,拓宽增收渠道。政府部门要为农民进城务工营造良好的公平竞争的环境,保障农民合法权益,逐步建立健全农民工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议建立农民工享受再教育的机会,借鉴前些年城市工人转岗培训的经验,加大对农民的转移培训力度。同时,促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推动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现代农业。

  今年是改革开放30年,也是农村改革30年。上世纪80年代,中央连续发出5个1号文件,农民真高兴,真得实惠,农村变化真大。2004年来,中央又连续发出5个1号文件,既强调走中国特色的现代农业之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又强调了提高农民素质、拓展农民进城增收渠道,亿万农民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好政策,遇到了千载难逢的好机遇。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指出,要进一步加大统筹城乡发展的力度。只要我国的农业基础得到切实加强,一定会有更多人下乡创业,有更多农民进城就业,一定会形成“城市繁华、农村繁荣”的城乡一体化和谐发展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陈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