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8两会报道 中国汽车业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道

聚焦两会: 汽车界代表委员的声音

  加快发展天然气及混合动力电动车

  全国人大代表、东风汽车总经理徐平

  加快发展天然气及混合动力电动车

  当前我国汽车产业贯彻落实这一重大决策有两条途径:一是在传统汽车领域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在生产制造环节和产品使用环节做到更节能、更环保;二是另辟蹊径,大力发展清洁替代燃料(新型能源)汽车。

  制定一个符合客观实际的、清晰明确、有侧重点的清洁替代燃料(新型能源)汽车技术发展战略,尤其是明确近期(5年左右)清洁替代燃料(新型能源)汽车发展重点,是我国的当务之急。在权衡、比较清洁替代燃料(新型能源)汽车各种技术方案后,我们认为,我国近期宜集中力量,优先发展天然气汽车、混合动力汽车。

  尽快出台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相关政策

  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家绪

  尽快出台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相关政策

  1,关于国家应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建议

  制定明确的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中长期规划和阶段发展目标,指导企业做好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生产准备,加快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和商业化进程。加快落实《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组织制定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技术标准,加强市场准入和推广应用,促进技术与产品的成熟与成长。

  尽快出台一批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相关财税和补贴政策,体现国家在节能减排方面的导向。

  2,国家应尽快出台燃油税

  出台燃油税主要是对大排量汽车的一种限制,国家应该给予小型车生产和消费在税收和征费方面更多的优惠。燃油税一旦开征,汽车的使用成本将直接与油耗成正比,小型车的使用成本优势将明显凸现,预计有超过40%的消费者改买小排量经济型车。

  3,推进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产业发展

  (一)加强再制造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各界对再制造产品的认识。

  结合资源节约、循环经济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系列宣传活动,正确引导社会各界对再制造的认识,鼓励消费者接受并使用再制造产品。

  (二)建立实施鼓励再制造产业发展的政策机制。

  再制造是实现我国可持续发展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应把再制造作为一项新兴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适时出台相关激励政策,大力推进再制造产业发展。

  提高具有中国特色的整车技术标准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

  提高具有中国特色的整车技术标准

  坚决支持国家在安全、环保、节能等方面提高标准,以不断提升产品的技术水平和竞争能力,必须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制定适合中国国情的国家标准,在国内和国外处于同一起跑线上,加大技术研发的投入,提升产品技术水平。国外成熟的汽车市场在制定法规标准时都有所侧重以保护其国内企业的发展,如北美的高安全低排放法规、欧洲的低油耗标准、日本的促“小”政策。

  优先发展高品质小排量车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

  优先发展高品质小排量车

  国家已经将“节能环保”作为国策。在汽车行业,作为“节能环保”的重要方面——鼓励发展低能耗、低排放的高品质小排量汽车,理应得到重点支持快速发展,成为市场主力。但实际却恰恰相反,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排量小于1.3L的车型共销售73.02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11.60%,与上年同期相比,市场占有率下降了3.7%。而排量小于1.0L的车型,仅销售25.17万辆,同比下降30.9%。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曙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进巅

  关于解除皮卡城市限行的建议

  多年来,皮卡一直是国外汽车市场的畅销车型。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城市还是农村,皮卡都是一般家庭最喜爱的代步工具,在各国汽车工业中都占有很大比重。而皮卡进入我国以来,一直是我国汽车工业的边缘车型,销量一直徘徊在汽车总销量的2%左右。

  而皮卡解禁有利于规范城市物流用车,有利于促进城乡经济一体化,更重要的是将促进皮卡产品结构和出口结构调整,提高增长质量。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