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8日内瓦车展 > 热点评论

[日内瓦车展]新车国产将引发国内全面大战

  刚刚开幕的日内瓦车展上,至少有三款全球或欧洲首发的重量级将引进国产,并将从今年下半年起至明年上半年陆续在国内市场上市销售。这些“国际同步”的中级车新生力量,会对国内中级车市场产生多大的冲击呢?中国中级车市场会不会在下半年引发全方位的市场战争?国内中级车市场的价格又会受到多大的影响?

  2008年下半年:国内中级车将进入“新车扎堆”时代

  2008年注定将是中国中级车市场步入激烈竞争时代的元年:1月6日,广本新雅阁2.4车型上市;1月22日,进口道奇锋哲上市;1月28日,上海通用君越小改款上市;2月28日,上汽荣威1.8T车型上市;3月3日,克莱斯勒铂锐上市;3月15日,广本新雅阁2.0车型将发布价格;

  下半年起,还将陆续上市和发布的改款或全新中级车还有:一汽大众加长轴距版迈腾、一汽新一代马自达6、东风日产新一代天籁、比亚迪F6、奇瑞A6、现代劳恩斯、雪铁龙新C5、上海通用新一代中级车(新君威)、斯柯达新速派、东风本田欧版雅阁等十几款全新中级车以国产或进口方式进入中国市场。

  中国中级车市场从未有过如此高密度的新车上市情况,这将意味着从今年下半年起,国内的中级车市场将正式宣告进入过剩竞争时代,所有这些中级车新成员都将目光瞄准了18至25万的主流价格区间,1.8至2.5升的黄金排量区域。

  得益于中国中级车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和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也将使其中三到五款优秀中级车型成为月销过万的主流车型,未来甚至会出现一两款月销量超过两万辆的明星中级车也不足为奇。但同时,其他多数中级车的销量将稳定在1000至3000台左右,部分缺乏竞争力的车型将或很快被市场所淘汰。

  在这种情况下,大约两年后,国内中级车市场目前18至25万的主流价格体系也许将不复存在,15至22万将成为明年后国内中级车市场新的主流价格区间。

  特色鲜明:三款将国产的“世界同步”中级车解读

  新一代雅阁欧洲版将或落户东风本田是近期汽车行业内的一个热门新闻。去年年底时,广州本田刚刚完成新老雅阁的换代,不久便传出东风本田计划引进一款本田中级车的消息,而这款新车不是别人,正式将在本届日内瓦车展上正式发布的第八代本田雅阁欧洲版。

  新一代本田雅阁在全球一共有四个不同的版本,分别为日本版、美国版、中国版和欧洲版,其中广州本田生产的中国版本田雅阁在外观上更像是日本版和美国版的混血车型。而在本届日内瓦车展上将发布的新雅阁欧洲版则更多地汲取了本田旗下另一运动品牌讴歌的设计理念,尽管平台相同,但欧洲版新雅阁和其他三个版本在外观上还是有较大差别。

  一旦东风本田引进新雅阁欧洲版的消息属实,那将对国内中级车市场产生不小的影响,不同于广本新雅阁和广丰凯美瑞的日系车内战。东风本田的新雅阁欧洲版将对国内欧系中级车产生不小的冲击,包括长安福特新蒙迪欧,一汽大众迈腾在内的欧系德系中级车都将面临东风本田新雅阁欧洲版的实质性威胁。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未来东风本田投产新雅阁欧洲版后,将会启用全新的名称以尽量避免和广本新雅阁的冲突,对于国内消费者而言,新雅阁欧洲版的国产无异于又使大家多了一个新选择。

  如果一切进展顺利,东风本田年内就可以完成新雅阁欧洲版的前期引进工作,新车将会在2009年上半年发布并在国内上市,为了和广州本田形成差异化竞争,预计未来东风本田的新雅阁欧洲版在车型配置和售价上都将尽量避开广本新雅阁。

  斯柯达早年曾在帕萨特B5的基础上推出过第一代斯柯达速派,外观类似于上海大众的帕萨特领域,今年北美车展期间斯柯达正式发布了新一代速派。2008年日内瓦车展后新一代斯柯达速派就将正式在欧洲市场上市。

  动力方面,未来国产高配版的新Superb(速派)将会搭载和迈腾相同的1.8TSI发动机,而低端车型则有望继续搭载大众的那款陈旧的2.0升发动机,至于未来是否出一款1.4T的车型,目前还尚无相关消息。但上海大众动力总成公司已经正在进行大众1.4T发动机的引进和生产工作。但是无论1.8T还是1.4T车型,其高昂的养护费用和对油品苛刻的要求,对斯柯达新Superb(速派)而言,未必是好事。另一方面,上海大众国产的斯柯达新速派有可能将会对轴距进行加长,这也将是国产斯柯达新速派的一大卖点。

  新一代速派国产已经没有任何悬念,作为斯柯达品牌在中国的第三款车型,未来国产新速派预计将在2009年初上市,预计比该车在欧洲的上市时间约晚1年左右。随着上海大众生产调整的深入和下半年桑塔纳车系转产南汽工厂,到2009年时,上海大众在上海将留给斯柯达品牌充足的产能空间。

  早在去年10月底,雪铁龙发布新一代C5官方图片后,雪铁龙总经理米歇尔先生就表示未来新C5会引进国内的武汉工厂投产。而雪铁龙新C5也将会在今年日内瓦车展上正式发布,并随后陆续在欧洲各国上市。由于是同步引进,所以国产版新一代雪铁龙C5有望最早在今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正式在国内亮相,并将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正式量产上市。

  雪铁龙新C5作为PSA引进国内的首款中级轿车,PSA集团对此非常重视。目前进口的老款C5入门级2.0升车型售价约在30万人民币左右,相信国产后的新C5在价格上还是会具有相当竞争力的。预计未来国产的雪铁龙C5定价将会参考同排量的竞争对手。未来国产新C5的竞争对手包括丰田凯美瑞、本田雅阁、大众迈腾、福特蒙迪欧等诸多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版权声明:系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一经发现,必将追究。   

更多精彩内容 -→ 请返回“搜狐购车频道”

(责任编辑:韩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