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桑塔纳4000就是VISTA志俊 神话或将延续

  在如今强调个性和时尚的消费理念的趋势下,很多人都认为已经成为骨灰级古董的桑塔纳系列应该功成身退了,这款拥有辉煌历史和传奇的“神车”已经走过将近25个年头。这是大众在国内第一款量产车,在对中国汽车工业做出贡献以及影响深远的情况之后,很多人都开始诟病这款车,认为这款车设计落后(设计理念停留在70年代),技术和配置落后,已经跟不上现在的时代潮流了,应该全面停产或者被新车型给替代。


  就在网民们以及专家和媒体记者们纷纷发出质疑,纷纷要求桑塔纳停产寿终就寝的同时,销量事实却让很多人大跌眼镜。桑塔纳、桑塔纳3000(包括作为桑塔纳4000推出的志俊)在08年1月份的总共销量将近2万,远高于上海大众的其他产品。试想,这样一个庞大的销量数字,放在哪个汽车企业,都不会轻易放弃。同样的情况实际上并非只有上海大众才有,一汽大众因为捷达2.5万辆左右的惊人数字而不愿意就如此停产,上海通用因为凯越目前将近1.6万的销量而发愁是否要进行彻底改款。

事实上,对于凯越改款的期待一直不绝于耳,但是上海通用不能及早下决心的原因,也是怕改款后,不能保持现在这个销量趋势。前车之鉴是宝来的改款等,这也使得很多企业对此都很谨慎。

  同样,上海大众虽然将桑塔纳世纪新秀改款成2000和3000,再改款成志俊(4000),但每次改款只是小范围的修改和配置的增加,以及价格的不断调整,而非大规模的修改,也是出于销量的考虑。销量数字的背后则代表着一个成熟的市场细分,抓住这个市场细分占主导,就能有不错的成绩。和凯越、伊兰特、捷达主攻A级车市场不同,桑塔纳系列实际上主占了一个相对特殊的B级车市场,这个市场实际上也隶属于公商务类市场,兼顾二、三线城市的家用需求。无论是桑塔纳系列还是帕萨特系列,实际上都是面向公商务车市场的,只是帕萨特和之后改款的领驭属于主流级别,而桑塔纳系列由于在国内市场经营了二十多年,在售后网点和配件渠道上有着很大的优势,一款廉价的B级车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虽然其价格基本维持在A级车低端市场,甚至到了A0级市场,但是不可否认其骨架还是B级车,毕竟桑塔纳就是帕萨特B2,无论如何,这款车也算是经典,在北美畅销之后,在中国继续延续着神话。

  熟悉桑塔纳历史的人都知道,桑塔纳实际上是帕萨特B2,取名来自美国中西部峡谷的一种飓风的名字,当时的寓意就是这款车对车市将形成飓风之势。而之后经典的B5,之所以取名为帕萨特,因为“帕萨特”是西太平洋的稳定的季风,寓意长久保持,温和中性。可以看出桑塔纳这款车确实在中国市场刮起了一场飓风,并且在25年间持续保持,没有停歇。

  现在很多人都叫嚣着桑塔纳该停产了,该被替换了。笔者倒是要问一句,桑塔纳系列难道就不能延续下去?难道就真的不能出5000?6000?难道桑塔纳就不能成为中国汽车界的百年品牌?不能成为中国车市的传奇?如果这些都太远,那近点说,桑塔纳系列停产后,低廉的公商务车市场需求怎么办?这些消费者或许可以选择其他车,但只要桑塔纳在,他们就会选择桑塔纳。前段时间因为上南合并,桑塔纳生产线准备移师南京导致产能调整,差点爆出停产门事件。那个时候确实桑塔纳销量有所下降,但恢复产能之后,桑塔纳系列车型的销量立刻飙升,很多消费者甚至等着桑塔纳而不买其他车。从桑塔纳系列这几年的销量表现来,其车型拥有一群稳定的消费人群和市场细分。笔者记得以前有专业人士指出,国内公商务市场仍然占据很大份额,而这个市场也分低端、中端和高端,桑塔纳系列无疑占据了这个市场的低端市场细分,所以才会有如此神话。难道上海大众会将如此成熟优厚的市场细分拱手相让竞争对手?

  网上还有种论调,认为开桑塔纳系列的车主都是40、50岁的人。但是笔者认识不少年轻人,他们的第一辆车就是桑塔纳。主要因为他们都是刚学车不久的新手,买太高档的车,一方面怕自己的疏忽造成车事故,维修成本太高,桑塔纳就不用这样担心了,另一方面学车的时候也是桑塔纳,因此有种亲切感。第一次购车练手,桑塔纳系列确实是非常好的选择。因此,事实和网上的传言实际上恰恰相反。

  这里笔者也给上海大众提个建议,如果真想把桑塔纳系列打造成一个持续的百年品牌(据上海大众内部人士透露,将来桑塔纳车型不会再用4000、5000这样的命名,而会像现在这样,把4000命名为Vista志俊。难道下一款5000将会命名为Lenovo联想?),除了继续打造廉价的公商务B级车(比如现在志俊的定位)之外,专为新手打造自己第一辆朴实无华的用车(比如现在普桑的定位)也可以考虑在内。

  最后,笔者想到最早上海大众的那句广告语:“拥有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希望上海大众能够打造好桑塔纳这个老牌子,成为中国车市真正的传奇。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