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保时捷拟入主大众 打造“最强”汽车联盟

  几天前,保时捷监事会通过控股大众决议,批准保时捷将其在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所持股份增加到50%以上。如果这一决议得到了监管法和反垄断法有关机构的批准,那么保时捷将获得德国大众汽车公司的控股权。保时捷汽车控股股份公司首席执行总裁魏德进博士(Dr. Wendelin Wiedeking)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世界上最强大且最具创新力的汽车联盟,以有效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

”他认为这一决定能够让大众和保时捷在未来“通过公平协作的伙伴关系共同谱写汽车历史的新篇章。”

  其实,早在一年前,保证大众免予收购的《大众法》被废除后,保时捷就已经有了增股的打算。而且这个计划还要追溯到更早的2005年,保时捷一举收购了大众公司约18%的股份,随后又进一步增持到约30%,成为了大众最大的股东。所以,保时捷是最希望废除《大众法》的,去年得偿所愿后,就表示要将对大众公司的持股水平提高至51%左右,以确保对大众公司的控制。

  根据目前大众公司每普通股大约150欧元的股票交易价格来看,要增购20%的大众股权,保时捷需要投资大约100亿欧元。不过,这笔投资对保时捷来说绝对值得,至少可以取得一箭三雕的效果。

  首先是确保保时捷汽车的持续发展。据保时捷公布的资料,在2007/08财年的前半年(2007年8月1日-2008年1月31日),保时捷集团的税前利润达到了16.58亿欧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了23.6%。如果刨掉因持有大众汽车股份所获得的利润,则利润额达12.95亿欧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了44.4%。销量则从去年同期的39265辆增加到了46736辆。迅猛发展的保时捷汽车必须考虑保持住其生产能力,而大众公司恰好是保时捷的重要配件供应商。掌握了大众汽车的控股权,有利于保时捷汽车保持其高速增长,以避免竞争对手的干扰。

  其次,保时捷控股大众后,可以为其扩张产品线提供帮助,并且与大众的低、高端车型形成互补。保时捷的主要产品是SUV和跑车,以性能著称,如最受欢迎的保时捷911跑车系列以及保时捷卡宴等,为其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和显赫的名声。而大众汽车则是以价廉物美的家庭轿车为主,也有少量高性能“钢炮”,但是与保时捷的产品处于不同的市场定位。大众旗下的奥迪品牌,虽然是走高档路线,但是偏重于商务,与保时捷现在的产品风格不同,不会带来直接的冲突。如果把这三个品牌的资源整合起来,那么保时捷将拥有令所有汽车制造商羡慕的产品线,有望成为欧洲最强大的汽车公司。

  另外,保时捷正在计划进入高档豪华汽车领域,并准备在2009年推出四门高档豪华轿车保时捷Panamera。据说,Panamera虽然也将采用众多来自保时捷跑车上的尖端科技,如陶瓷制动片、ZF 7前速双离合变速器等,但其风格却要偏向舒适。奥迪在这方面的经验,显然能够帮Panamera一把。另外,保时捷也会把它在SUV和跑车方面的设计经验带给大众旗下的各个品牌,和奥迪合作推出的奥迪Q5将在2008年下半年上市。

  最后一个好处最为关键,那就是保时捷-大众的汽车联盟,可以帮助保时捷从容应对即将到来的“碳危机”。欧盟已经提交了一个控制二氧化碳排放的草案,计划在2012年,将在欧洲销售的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平均值控制在130克/公里以下。那些超过这一排放标准的汽车厂商,将面临数以亿计的巨额罚款。具体的标准是:在2012年,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每超过1克/公里,该汽车制造商每销售一辆汽车就要受到20欧元的处罚;这个处罚,到2015年,将提高至95欧元。目前几乎所有的汽车厂商都无法达到这个标准,在2006年的统计数据中,宝马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是182克/公里,梅赛德斯-奔驰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是184克/公里,而保时捷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是282克/公里。前两个汽车厂商好歹还有小型车品牌MINI和Smart可以平衡掉一些超出的排放,保时捷就完全没有这样的指望了。所以,对大众汽车的控股权,保时捷志在必得。

  离2012年还有不到4年的时间,保时捷必须在此期间,想办法消除这个立法草案对其的影响。虽然这个草案不具有追溯力,并且只对2012年以后推出的车型有效,但考虑到保时捷公司的产品一般都是“油耗子”,其压力还是非常大的。即使保时捷对大众汽车的控股顺利完成,他也需要继续降低其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合作开发新车是个很好的办法。

  其实,这两个公司具有很深的渊源,大众著名的甲壳虫就是由保时捷的创始人弗迪南德.保时捷(Ferdinand Porsche,1875-1952)设计的,大众汽车的标识,则是由保时捷的雇员弗朗茨.泽维尔.瑞姆兹(Franz Xavier Reimspiess)设计的。保时捷控股大众汽车,将不会出现梅赛德斯-奔驰与克莱斯勒合并后的那些不快,这将是个双赢的决策。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时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