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蛇吞象”事件 以小吃大保时捷欲吃大众

   一个是年销量仅10万辆左右的单一汽车品牌,而另一个是涵盖了大众奥迪斯柯达宾利兰博基尼、和布加迪等年总销量在600万辆以上的庞大汽车集团。就是这样一个“看上去很小”的品牌———保时捷,却在车界上演了“蛇吞象”的奇迹。

  在已经控股30%的基础上,上周保时捷总部决定再斥资100亿欧元购买大众汽车20%的股份。如果此举得以实现,大众将彻底被保时捷收购,欧洲也将诞生一个集合了民用车、军用车、卡车、SUV以及超级跑车的庞大汽车帝国。

  两大品牌的血缘关系

  保时捷与大众的紧密关系由来已久,保时捷卡宴与大众途锐就出自同一平台,两个品牌甚至还有着亲密的“血缘关系”。大众汽车的第一任领导人就是保时捷的创始人斐迪南·保时捷,大众最经典的车型———甲壳虫就是出自他的手笔。在两大品牌发展之初,不断有业界人士预言保时捷成为大众旗下品牌“只是时间问题”,大众眼下被保时捷收购的局面的确让不少人大跌眼镜。

  近年来,保时捷与大众的发展呈现“东方日出西边雨”的格局。一方面,大众经过多年运作成为了年销量600万辆、全球排名第四的庞大集团,但由于旗下各品牌相互干扰、用工成本过高以及兰博基尼、布加迪、斯柯达等品牌的亏损,大众集团的发展举步维艰。相反,保时捷则通过提供生产效率、引入新车型卡宴等方式成为了最成功的汽车企业,截至去年已成为年产量近10万辆、获利40亿欧元的公司。同期的大众虽然年产量接近600万辆,但其获利规模却仅27.5亿欧元。

  两厢情愿的收购之举

  大众目前的困境让其变得岌岌可危,任何私募基金都能收购股份然后将其拆散出售以获得极大的收益。但这种让大众集团土崩瓦解的做法是德国政府不愿看到的,因此德国专门制定了一部《大众汽车公司法》,以确保其在德国的生存。

  同为德国品牌又有着极深渊源关系的保时捷扮演了救星的角色,早在2005年大众出现经营困境时保时捷便主动伸出援手,买下18%的股票以确保双方的合作,而在去年更将持股比例提升至30%。不过,这时保时捷也遇到了《大众法》的阻碍。去年底,欧盟法庭裁定《大众法》无效,保时捷立刻加快了收购大众的步伐。上周,保时捷宣布将斥资100亿欧元,使其拥有大众的股份从先前的30%提高到50%。对此,大众汽车方面表示了“欢迎”———大众总裁马丁·温特科恩4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多项业务的合作伙伴,我们欢迎保时捷收购大众过半的股份”,“大众和保时捷将成为影响全球汽车产业的公司。”他直言新公司将直接瞄准丰田,并考虑在东南亚和美国设立新工厂。

  保时捷收购大众,开创了汽车界以小吃大的先例。但收购后摆在保时捷面前困难还不少。如何管理运作规模比自身大60倍的大众,将是保时捷成功入主后的第一要务,而提升大众集团的销售业绩也是保时捷急需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时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