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307系列已成神龙汽车扭转市场的关键因素

  当希拉克在长江武汉段的江边上种下那棵常青树的时候,他一起种下的还有神龙汽车的秘密。时任法国总统的他或许没有意识到,这个秘密在2008年会逐渐被解开。

  2008年3月4日,当由美国开始的次贷危机逐步深入的时候,欧洲乃至全球市场显然感受到它带来的压力。

在已经过去的1月份,欧洲主要汽车市场的销售达到130.9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0.3%。越来越多的分析认为,欧洲汽车市场最好仅能维持在去年的水平或许还会下降。美元疲软带来的隐形不会暂时消除。面对这样的状况,法国PSA标致雪铁龙CEO斯特雷夫说,这意味"悲观的未来"。受此影响标致汽车的股价下跌3.08欧元至43.91欧元,创下自2月5日以来的最大跌幅。

  要改变糟糕的局面,斯特雷夫与大多数汽车公司的高管持有相同的看法,进入"新兴市场是避免美国次贷危机最好的方式,"他说,这是各大汽车公司都会采取的赢利措施。

  与PSA标致雪铁龙走出欧洲成为一家真正的跨国汽车公司战略一致,这家法国汽车制造商与土耳其Karsan签署了商用车合作协议,并积极的与印度Argentum汽车商谈合资事宜。由于与马来西亚宝腾汽车的合作失败,标致雪铁龙当然会积极的加大对亚洲其他市场的开发力度。

  在中国市场,斯特雷夫也做好了准备。2007年6月标致雪铁龙与哈飞汽车签订了商用车的合作协议,由于哈飞即将被东风汽车公司收购,这样一来它与东风的合作将再次变成在中国最重的筹码。不过,在此之前其在中国的乘用车合资公司已经开始筹备扩大规模事宜,希拉克即是其中的见证人。

  狮子,狮子

  2008年2月20日,东风标致两厢307上市。标致品牌再次进入中国市场后,在产品的推出上极为谨慎,此次这款车也同样经过了长时间的酝酿。在中国之外的市场特别是欧洲,两厢307最直接的竞争对手为福特福克斯的同级版本和大众汽车的高尔夫等车型,这些产品已经抢先在中国亮相,但其至今方才落地,矜持可见。

  根据东风标致披露的信息,两厢307的年销量为4万辆,加之三厢系列产品6万辆的销售计划,该系列产品的年销售量在10万辆。作为标致品牌在中国市场最重要的产品,307系列被赋予了极其重要的位置。"完成这个销售任务,对我们接下来的产品导入非常重要,"东风标致内部人士透露,"它有承上启下的作用。"

  在标致的产品序列中,307确有如此之重。

  307系列产品在欧洲市场具有极远的平台历史,它最早源于克莱斯勒欧洲分部,其中以Horizon在欧洲市场最有名,1977年到1985年期间,Horizon被冠以克莱斯勒、Simca和Talbot的名字进行销售。1978年,克莱斯勒的欧洲部门被标致重组,其在法国的产品和相关平台也被整合到标致旗下。克莱斯勒欧洲其他市场上的Horizon产品仍以不同的名字进行销售,在与克莱斯勒、普利茅斯、道奇等同级产品的竞争中,它一直是最大的赢家。

  在Horizon的基础上,标致汽车推出了其畅销产品309系列,为标致汽车盘活在欧洲的资产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版本。1993年,PSA标致雪铁龙推出了309的升级版本306系列,推出后成为欧洲当时最畅销的车型之一,尤其在安全和设计方面为它赢得了极大的市场。2001年,307作为306的升级版本推向市场,翌年获得了欧洲年度最佳车型。

  以欧洲市场的竞争结果判断,307与其系列产品均超越了其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尤其是福特的Escort系列(其升级版本为现在的福克斯)。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商组织的分析,"307对于标致的重要性要大于福克斯对于福特的意义,而它在市场也已经做到了。"

  引进中国的307系列为其在海外的主力车型,由于雪铁龙在中国的经历已经使PSA集团意识到,要想在中国获胜,必须对中国市场投放与全球市场同步的产品。所以,它在中国的改型过程中得到了法方较大的支持。"307对标致在中国市场的意义使PSA集团不会拿产品冒险",东风标致内部的高管说。

  标致雪铁龙集团作为最早在中国倡导两厢车的代表,这家法国汽车制造商一直希望能在中国有所斩获,现在时机到了。随着诸多竞争对手的加入,两厢车的细分市场已经被激活,而且这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重点。能否将其在国外的成功经验复制到中国,307两厢和三厢将是此役的重中之重。

  随着越来越多"狮子"的到来,希拉克种下的秘密也将浮出水面。

  神龙之变

  纵观标致和雪铁龙在中国的产品,307是第一个被单独以10万辆年销售量来突出的产品,其别样的位置包含了神龙汽车太多的用意。2004年9月,标致品牌第二次被引进中国市场后,凭借307三厢和206系列,累计销量已经达到23万辆,这是神龙谋求变化的基石。

  自1992年,东风汽车公司与PSA集团下属雪铁龙合作成立神龙汽车公司开始,他们便在中国市场上推出了两厢的富康系列产品,但由于产品在外形设计方面并不符合中国消费市场的需求,销量并不理想,这给了神龙巨大的压力,他们一直谋求在产品上有更多变化,希望能尽快适应中国消费市场的消费习惯,其后来推出的富康988等产品也获得了一定的市场,但仍然难以达到既定目标。雪铁龙因此在中国遭遇挫折,其后续产品的消费区间相对狭小。

  当雪铁龙推出凯旋后,它直接瞄准商务用车的消费区间,虽然该车在总体性价比上具有绝对的优势,但仍面临消费群体过小的压力。307系列的推出,使神龙汽车的整体形象得以改观,2008年307的年销售目标被看作是神龙汽车意欲扭转市场的开始。

  根据神龙汽车的规划,到2010年其产能将达到45万辆,在今年之后的5年中他们将向市场推出超过20款产品,"从2008年起,神龙公司将全力打造2-3款年销量10万辆以上的主力车型。"其总经理刘卫东在一次讲话中说。如此,神龙汽车必须建立新的生产工厂。

  2006年10月,时任法国总统的希拉克抵达武汉,为神龙汽车的第二工厂奠基,这个新工厂的生产规模为15万辆。在此之后,神龙公司没有透露太多有关新工厂的信息,尤其是产品引进等关键问题。现在,随着307系列被委以重托,这个新工厂的秘密也就解开。标致和雪铁龙两个品牌的中高档车型,将成为新工厂的主要产品。

  按照PSA标致雪铁龙集团的产品结构,307与赛纳(Xsara)属于同一平台的产品,是这家法国汽车制造商的中级车主力。之前,赛纳由于国产化率低,大多采用进口件导致价格过高,受到市场冷遇。作为赛纳升级版本的C4系列产品也已经引进中国市场,但其市场定位仍与实际情况有一定的差距。因此,307系列成为其立足中国中型汽车市场的顶梁柱。

  如果引进中高档车型,标致品牌的407系列当成为主要产品,在更为重要的高档车型中标致607也是不错的选择。与之相应的是,雪铁龙C5II和C6,预计这些产品将会出现在新工厂中。要实现这一步的关键是,神龙汽车必须借用307系列产品扭转现在的市场状况。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夫 | 希拉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