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专访董扬:产能安排合理 燃油税利好有限

  3月5日下午3点,记者在董扬的对面坐下来,而他却依然眉头深锁。

  作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董扬被称为中国汽车工业的代言人。也许作为蒋雷的继任者,面临"蒋雷离去事件"后对中汽协监管体制的质疑之声,董扬倍感压力,对话在小心翼翼的气氛中开始了。

  小排量汽车市场下滑之后怎么办?欧Ⅲ标准实施后企业面临什么样的困难?产能调控是否继续?协会的工作重点是什么?一个小时的专访中,董扬用不太快的语速一一进行着回答。

  产能过剩的担心已转为放心

  <21世纪>:发改委最近召开的经济运行会议上,你透露相关领导对汽车行业放心多了,为什么这么说?

  董扬:我认为,在很多方面相关部门没有预料到,中国汽车在世界汽车格局里面,有所增强,发展余地很大。包括发改委和中国社会各界对汽车产能过剩不那么担心了,对自主开发不那么担心了。

  <21世纪>:发改委态度的改变,是因为产能调控已经见效,汽车行业的投资下降了吗?

  董扬:汽车行业的投资我没有去年和前年的比较,但我相信汽车的投资是逐年增加的,我不知道2007年的投资情况,但汽车行业的投资从5年计划来说,基本上每一个5年计划都是前一个5年计划的2倍,没有投资怎么有这个产业的发展呢?

  我认为国家对产能过剩的担心已转为放心,汽车行业的产能安排都处在一个合理的建设过程中。

  新能源借鉴国外标准?

  <21世纪>: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有什么看法?

  董扬:由于世界能源危机和全球变暖,全世界都对新能源汽车给予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中国汽车是世界汽车的一部分,我们政府也会增加投入和关注。事实上,关于新能源汽车研究开发只是一方面,新能源汽车的运用不是只有技术问题需要解决,产业化的问题不只是生产的问题,还有配套等社会环境问题。比如,在北京城里,开一辆柴油车和开一辆汽油车的方便程度显然是不一样的。这些都要充分考虑。

  <21世纪>:你赞成什么样的新能源发展方向?

  董扬: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观点,应该是多元的。我同意他们的观点。

  <21世纪>:新能源汽车生产标准的制定问题,将来会采用国外的标准还是国内企业的标准?

  董扬:生产好、研究好的企业,发言权就大,相反就小。国内通常的做法是采用国际标准,因为中国汽车是世界汽车的一部分,所以在新能源汽车的标准问题上,也不排除这种办法。

  小排量车发展不能单靠燃油税

  <21世纪>:中汽协今年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董扬:基本上是按照国务院的36号文件,对协会规定的工作范围来工作。当然我们提高内部管理,加强工作水平,做一些行业愿意我们做的事情,不做行业不愿意我们做的事情。比如在国三排放标准实施的时候,汽车行业有困难,应该向相关部门反映汽车行业的情况,制定合理的实施方案。

  还有我们要研究一下小排量车的事情,因为去年这一市场一直在下降,和节能减排的国策不相符。虽然现在还没有实质性的政策出台,但是必须要有实质性的政策出台。实际上欧、日、韩都对小排量车有明确的优惠政策,中国现在不但没有针对小排量车的优惠政策,而且小排量汽车的使用环境还不利,像1.3升和1.5升排量以下都是同一个消费税率标准,这个是不合理的。

  <21世纪>:针对小排量汽车的优惠政策,会在使用环节还是生产环节出台?

  董扬:这个要看政府,我们只能提建议,协会倾向于利用一切优惠条件。实际上小排量车的使用者,已经牺牲了使用性能,但却节约了能源。现在来说,小排量车是不应该降低排放标准。安全性能的,而且应该达到良好的通过性,动力性能的标准。这样的话,车辆的开发制造成本就增加了。所以必须明确地进行产业引导、政策优惠,让消费者购买,这两个环节都要做。

  <21世纪>:燃油税如果出台,会不会对小排量汽车的发展是一个促进?

  董扬:是一个促进因素,但是要看是怎么样的一个出台的力度。燃油税出台的呼声已经有很多年了,但是目前还没有出台,所以小排量汽车的发展不能单单指望燃油税。

  燃油税实施有困难,但是要看我们怎么去克服这些困难。根据经济工作两防的方针,防止经济过热和防止通货膨胀,那么燃油税出台的话,税率就不应该太高,否则有可能造成抬高物价的现象,如果税率不太高,那么对小排量车的利好肯定是有限的。

  夸大中外资本矛盾对发展不利

  <21世纪>:今年在汽车出口的工作上,协会有什么样的部署?

  董扬:协会的新秘书处正在启动这方面的工作,它包括三个方面,首先是协会帮助企业了解出口目标国的市场环境,法律政策环境;第二,对企业出口和对外投资提一些建议,不是简单地把产品卖出去,而是产品要有销售,售后要有维修,宣传等多方面的,为企业提供多方面的支持;第三,向政府提一些建议,在我们企业还不够强大的时候,在进出口信贷、市场准入的管理等方面支持,比如一些国家和地区能不能进行认证互认这些方面。

  <21世纪>:对出口国的投资建议现在工作的开展情况如何?

  董扬:正在做俄罗斯市场的研究,现在还没有具体的结果,工作还在开展中。

  <21世纪>:有观点认为国外的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对国内的投资,尤其是独资对行业安全有影响,怎么看待这种观点?

  董扬:改革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不能离开大环境来讨论这个问题。对于外国企业在中国投资的问题,应该是两个方面,第一,中国参加了WTO,中国正在或者说已经成为世界汽车的一部分,把中国汽车和世界汽车分开是不可能的。

  第二,不同资本之间的利益博弈是存在的。这方面,从产业安全的角度,国家应该有所考虑。不过简单把问题上升到国家争端的角度,我觉得是一种图解化、脸谱化方式,不能解决问题。全世界范围都在思考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包括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对世界汽车格局产生影响的时候,夸大中国资本和外国资本之间的矛盾,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并不利。

  <21世纪>:关于汽车中美欧零部件的纠纷问题,协会有什么的对应措施?

  董扬:协会正在了解情况,还没有提出明确的建议,包括一些判决的细节等情况,还在了解。我相信政府在这方面有很强的组织,我们首先是了解情况,才能做出判断,协会秘书处正在做这方面的工作。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扬 | 蒋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