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业界观察 成本不断上升 汽车要涨价很难

  据相关报道,从2月份以来,全球各大钢企的提价信息频频曝出,在国内,目前20多家钢铁生产企业已在1月钢材提价的基础上再度提高了2月份的产品出厂价格。除此之外,煤炭、石油等的价格也是居高不下,在钢材等制造成本不断上升的压力下,汽车价格“是涨还是降”,自然成了近期人们关注的焦点话题。

有观点认为,汽车市场长期降价不符合经济规律,不涨价企业就要亏本,今年中低价位车涨价可能性最大。

  其实不然,综合各种数据来看,尽管制造汽车的各类成本在不断增长,但是汽车价格的上涨却不是那么容易。一个最大的原因是,这几年各类汽车企业都有着较高的利润增长率。据统计,中国汽车已经进入规模扩张时代,随着2005年43%、2006年37%、2007年23%的高速增长,轿车生产企业的产能利用进一步充分,产能连续的高增长带来效益的更快增长。据国家统计局2007年国家统计快报显示,1-11月汽车行业实现利润1309亿元,远高于39个工业行业的588亿元的效益平均值,达到行业平均值的2.23倍。尽管2007年汽车工业的销量增速相对下滑,但汽车行业利润的增长速度也最快,从2006年的44%增长到2007年的69%,成为39个工业子行业的第一,也就是说,汽车业出现了汽车行业销量增速放缓,但利润增长却不断加速的好局面。

  不仅是行业高利润增长率在支撑着汽车市场呈下降趋势的价格体系,就是一些其他因素业同样在抵消着价格下降的亏空。据有关专家分析,国产化率提高确保降价与利润保持最基本的平衡。从各乘用车企业公布的国产化率看,2007年末,部分合资企业的整车国产化率最高可达90%以上。近两年的主流合资企业的国产化率以每年3%-5%的速度提升,能够化解降价的大部分压力。

  另外,汽车市场零售量也即私车消费量的日益加大也能保证汽车市场“薄利多销,多销即有利”的发展大势。随着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消费档次越来越高,需求多样化趋势日益明显,直接的结果就是平均购车价格越来越高,也就是说,人们的消费需求在向较高价格车方向发展。高价车型的利润更高这是人所共知的,需求结构的上移使主力利润车型的销量大幅上升,较稳定的利润率和销量的提升贡献,同样会有力的支撑着乘用车企业的利润大幅增长。

  因此,尽管现在汽车商家受钢材等一些原材料涨价的压力较大,但厂家也已经充分认识到汽车行业竞争太激烈,不能轻易地采取涨价这种经营策略,一般可能采取的措施就是在生产领域里自我消化。有人预测,很快到三月中下旬、汽车市场的降价和优惠措施就会如狂风暴雨般席卷而来,买车的朋友就等着瞧好吧!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