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广本自主品牌概念车将亮相北京国际车展

  2月29日【中国汽车要闻】总编辑邢文军博士在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对大河原荣次先生进行了专访,以下为专访内容。邢博士曾在2002年对首任广本总经理门胁轰二做过专访。– 编者


  CBU:首先请您介绍下广本去年生产和销售的情况?媒体报道,去年广本没有完成31万辆的任务,原因是什么?

  大河原荣次:去年是31万辆的计划,但是因为我们的主力车型到了产品周期的末期,所以在某种程度上没有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CBU:这是从产品上考虑的主观因素。从被动因素看,和竞争的加剧有没有直接关系?

  大河原荣次:我们从1999年这个车型开始在亚洲区投入销售,产品本身是非常有竞争力的,所以在市场上表现良好。

具体来说,我们在亚洲区的市场,跟凯美瑞一样,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但是比较这两款产品,我们的产品还是很有优势的,但是它好在哪里,我们没有能够更充分的传达到我们的消费者耳中。

  CBU:客观来说,凯美瑞和雅阁属同一个档次的,随着凯美瑞的进入,中国市场就这么大,它必定要抢占一些市场份额。客观来说是不是有这方面的影响?

  大河原荣次:我们要看它处于的细分市场,由于凯美瑞的加入,市场本身是会增大的,但是广州本田去年的销售跟前年是保持在一个同等的水平,也就是说它没有跟上整体的市场的发展水平。

  CBU:也就是说去年广本的增长率比轿车市场平均增长率要稍微低了一点?

  大河原荣次:是的,这两年我们的增长率的确是比市场的平均增长速度要低。主要原因是这两年没有全新的车型进来。

  CBU:第八代雅阁已经上市,今年以来,新款雅阁的市场表现怎么样?

  大河原荣次:我们这个新产品的推出得到了业界和消费者非常高的关注度,但是我们在生产方面还是需要有一个过程,我们的增城工厂现在已经在生产新的雅阁了,但是黄浦这边还没有投入生产,大概月末才能在黄浦工厂投入生产。

  CBU:那么老款的雅阁还在继续生产吗?

  大河原荣次:已经不生产了。

  CBU:广本今年有多大把握以第八代雅阁把冠军的宝座从凯美瑞手中夺回来?

  大河原荣次:前两个月因为生产量的限制,我们暂时的市场表现还是不如凯美瑞的。但是产品是非常的急需,我们相信我们也能把产品的优点更好地介绍给我们的消费者。

  CBU:今年计划36万辆,除了新雅阁,飞度、思迪和奥德赛这些车型外,还有没有别的新车型上市?

  大河原荣次:今年主要还是这四款车型,我们雅阁是全新的换代车型,今年我们的飞度也会有全新款出来。

  CBU:广本的自主品牌到目前为止有什么进展?

  大河原荣次:我们的自主品牌研发公司是在2007年7月份成立的,现在相关的研发工作也是在顺利的推行,正如我们对外界公布的一样,我们会在2010年投放我们第一款自主品牌的新车。为了展示我们的研发能力,我们会在今年的北京国际车展上展示我们的自主品牌概念车。

  CBU:名称今年车展会出来吗?

  大河原荣次:会的。

  CBU:那很激动人心。关于广本自主品牌,我想再回过头去讨论一下。作为一个长期关注和分析中国汽车市场的新闻工作者,广本做出决策要开发一个不同与本田的品牌,这在贵公司历史上和对于中国市场都有着里程碑意义,因为这是一条尚没有人走过的路。贵公司的两个合作伙伴,本田技研和广州汽车集团,做这个决策时主要的考虑是什么?

  大河原荣次:我们选择这样做的是为了让我们的合作事业能够更好的健康的发展。这个举措在我们的事业发展当中一个水到渠成的结果,因为现在我们公司的国产化率已经非常高了,这样我们为中国的消费者制造适合他们的产品,也是我们在中国的发展事业的回报,希望中国的汽车工业能够健康的发展。在这方面,汽车研发的技术人员的培育是必不可少的。大家谈到自主品牌会有很多种方式,比如说有的是从国外买回来的,有些是委托开发的,但是我们做的是一种完全不一样的方式。我们自己购置这些研究开发的设备,而且要花很长时间培养中国本地的技术人员,我们已经决定要把这块作为我们自主开发工作中的重点,预计公司创立的时间和产品上市的时间都可能稍微长一点。

  CBU:研发合资企业自主品牌这个主意是本田先想出来的还是广汽先提出来的?

  大河原荣次:这是双方交流过程中出来的一个成果,的确是这样。举个例子,我们的搭档是付守杰,双方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和标准,就是使我们广州本田的事业未来有个持续的发展。因为双方有共同的目标,所以我们相互碰撞的结果都是很一致的。现在有些事情如果一方不在,让对方做判断,最终得到的结果都是一致的。

  CBU:但是这个决策不是在大河原先生上任之后做出来的,恐怕也不是丰川尚总经理在任时提出的。2002年我在采访广州本田第一任总经理门胁轰二先生时候,问到关于自主品牌,他本人的见解是很支持。原因之一可能是本田对中国事务的深刻了解。贵公司奠基人读过毛泽东选集,对中国的文化和中国政治非常的熟悉。因此,为什么不是大众,也不是通用,而是本田率先提出合资公司自主品牌这一概念,一定有原因。我想再追问一句,这个决策虽然是去年公布的,但是双方的意向应该可以追朔门胁总经理在位的时候,对吗?

  大河原荣次:这个在我们的合同里面已经有体现,我们会在一个适合的发展阶段会着手走这一步。

  CBU:其实这一条在所有的合资企业的条款里都有,大众、通用都如此。

  大河原荣次:的确是这样。但是需要具体到什么样才是我们一个适合的发展阶段,我们要做到一个什么样的水平等,这需要大家讨论和商榷。一个具体的时间是我在本田担任生产总监期间,那时候我也参与了商谈,后来见证了这个公司的正式成立。从这个商讨的过程来看呢,最开始应该是在前年的十二月份,公司的高层就对有关自主品牌这个问题做了讨论。

  CBU:大众公司在中国时间最长,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它的两个合资企业将各推出一款新车,一个是X车型,一个是Y。尽管这两个车型系由两家合资企业自主开发,但是两个产品还是挂大众的标牌。我个人以为,本田和丰田、大众以及通用相比较,在全球是一个比较小的公司,进入市场的时间上也比较晚,市场上的表现也稍微弱一些。将来本田在中国市场的战略以及在全球的战略,既要在中国研发,占领中国市场,又要利用中国市场向全球发展。本田是第一家在中国广州单独建立并控股的汽车合资,目的是实现产品百分之百出口,这在中国的外资企业也是第一家。创造一个广州本田的独立品牌,主要目的是通过双方合作能推出一系列更有竞争力的产品,不仅通过它们占领中国市场而且有可能出口。 大河原先生您看是不是准确?

  大河原荣次:这个从长远来看的确是这样。就像您刚才说的那样,从各个方面的考虑,包括人才储备,本田和其他的几家公司相比较是最小的一家公司。现在广州本田的四款车型,包括加上东风本田的两款车型,本田在中国一共投放了六个车型,每一个车型都能够在他们各自的细分市场里占据前三名的位置,随着中国不断的现代化,生活的方式也在不断的发生变化,对技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也应该提供越来越多的产品给我们的消费者进行选择。但是以现在的实力和规模来看的话,还没有足够的能力在这种情况下开发出一款专门针对中国消费者的车。我们可以继续采取合资的做法,继续把美国的车型拿到中国来,但是这些车型是否真正的能够卖出去,能否保证每个车型都能在它所在的细分市场保持前三名的位置,就是个问题了。我们希望本田这个品牌和广州本田的这个品牌可以相互补充。而且这个是本田公司一贯的做法,无论去到哪个国家,都是为了这个国家自身的发展。我们一直都是这么做的。本田在世界上可以说是一个成立比较晚的公司,如此后发的一个公司能够在竞争当中一直发展到现在这个状态,正是它背后的力量在支撑。

  CBU:问一个具体的问题,这个应该和本田的决策也有关系。雅阁这款车在中国市场开始销售的时候更大程度上是面向公务车市场,随着消费者消费能力的提高,私人消费的成分越来越多,最近二年,雅阁这款车从公务车,包括商务和企业用车,和私人消费比例上有没有什么变化?大河原先生有没有数据?

  大河原荣次:2.0升,政府购车有相关规定。

  CBU:现在2.0L的公务用车占多大比例?

  大河原荣次:不好意思,我现在没有准确的数字,只有大概的数字。2.0升车型在雅阁所有的车型里面占百分之四十左右,这其中大宗采购和政府用车大概占到百分之二十。

  CBU:中国的自主品牌愈来愈多,如奇瑞,比亚迪,长城等。大河原先生,您是怎么看待中国本土企业的崛起的?它们有没有可能成为一个跨国的汽车制造企业?

  大河原荣次:中国本土的汽车厂家肯定可以成为世界级的制造商。这其中技术的因素是占很大的一部分。现在比较普遍的说法是,从国外购买技术。如果可以从购买技术的基础上,去发展自己独特的技术,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发展环节。我们公司现在不断的提倡安全、环保、节能,我觉得未来汽车发展的主旋律也是在这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技术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多。

  CBU:深圳的比亚迪今年要上一款双模的电动混合动力车型,还没有上市。广本在国内混合动力车型方面有没有批量生产的计划?

  大河原荣次:我们在考虑,因为这对消费者来说并没有带来实惠。我们希望我们的车能够真正的给消费者带来实惠,保护环境我们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去做进一步的准备。

  CBU:广本品牌和广本的自主品牌都要考虑替代燃料?

  大河原荣次:原则上是由我们本田的品牌开始来做这个工作,但这个会拓展到自主品牌的发展计划当中。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