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胡锦涛总书记高度评价中国重汽自主创新

  胡锦涛总书记对马纯济在人代会上的发言给予高度评价,并强调坚持自主创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做强中国装备制造业。

  中国重汽通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各项主要指标位居全国重卡行业之首,产销规模位列全球重卡制造商前五位。

  3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来到山东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吴邦国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胡锦涛对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马纯济作的“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做强中国装备制造业”发言给予高度评价。

  胡锦涛说:“刚才重汽的马纯济同志讲的很好,他们从实践中体会验证了中央的决策。”他强调:“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就像刚才马纯济同志讲到的,我们要大力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

  马纯济在发言时表示:“我们对总理报告中关于自主创新的论述感受尤为深刻,报告中指出‘坚持把推进自主创新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中国重汽作为国有大型企业,充分发挥企业作为自主创新主体作用,为发展中国先进制造业带好头,是我们的历史责任。”

  同时,马纯济从五个方面对“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做强中国装备制造业”作了阐述。

  一、自主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中国重汽改革重组后,企业把着力点放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上,扭转了被动局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重型汽车年产销量从重组前2000年的3800辆提高到突破10万辆,市场占有率从2000年的4%提高到21%。去年产销重型汽车100619辆,实现销售收入371亿元、利润21亿元,各项主要指标比重组时均增长20倍以上,位居全国重卡行业之首,产销规模位列全球重卡制造商前五位。2007年11月28日,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上市,面向全球公开发售,首期融资99.5亿港元,成为国内制造业第一只在香港上市的红筹股,也是迄今为止在香港上市融资额最大的国内制造业企业。之所以上市成功,是投资者对中国重汽的认可,更是对企业自主创新成果的认可。自主创新不仅解决了企业的生存问题,更使企业跨上了新的台阶,实现了又好又快的发展。

  二、自主创新的核心是技术创新,技术创新的最终成果是实现产品创新。中国重汽重组前的产品只有一个系列78种车型,通过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加大新产品的开发力度,形成了HOWO、斯太尔王、斯太尔、金王子、豪骏、豪运、黄河等九大系列2700多个车型,在重型汽车行业具有明显的技术和市场领先优势。特别是根据市场的实际需求,对斯太尔技术实施二次消化吸收,在2003年开发了斯太尔王重卡,第二年就实现了1.5万的销量。2005年,中国重汽坚持消化吸收再创新,用一年的时间就研发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HOWO系列重型卡车。通过大量运用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使产品多项指标达到世界水平。不仅当年投放市场,当年产销过万量,而且凭借国际一流的品质和具有明显优势的性价比,2007年HOWO系列产品的产销突破六万辆,成为市场上最受欢迎的重卡之一。

  三、只有坚持自主创新,才能支撑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中国重汽这几年不断地研发新技术,主动围绕市场需求,建立了以过硬的质量为基础,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为支撑,以和谐的企业文化为底蕴的中国重汽品牌。

  经过努力,中国重汽从重组前专利技术为零,发展到累计有国家批准专利授权656项,发明专利52项,设计专利86项。另外,近五年来还为国家制定重卡行业标准24项,成为全国汽车行业专利最多的企业。

  马纯济认为,技术引进不是简单的模仿,更不是抄袭,关键是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实现再创新,创造出民族产业的自主品牌。几年来,通过深层次的引进消化吸收,积极大胆地进行改进提升,实现了产品的升级换代,不仅使中国重汽的技术、品质开始步入了世界重卡先进技术的平台,而且使中国重汽 SINOTRUK成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有一定知名度的重卡品牌,推动了企业的国际化进程。2007年,实现重卡出口14013辆,创汇5.07亿美元,连续三年位居全国重卡行业整车出口和创汇第一名。

  四、坚持自主创新,必须大力实施管理创新工程。企业自主创新不仅要进行技术创新,更要注重实施管理创新工程。中国重汽自主开发了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销售、服务、回款”以及配、备件管理“一线通”系统、主要经营单位的生产及物流管理与控制系统、财务和资金集中管理系统等。通过实施 “一线通”信息化管理工程,年降低成本1.8亿元。2006年起又进一步加大了整车管理信息化建设,实施“手持机”管理系统,使每一辆在途汽车的运行状况和维修服务等各项数据均在计算机系统的控制和监督之下,大大降低了营销服务过程中的经营风险和成本。实践证明,管理创新是自主创新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技术创新的有效保障。

  五、坚持自主创新必须大力培育富有创新能力的人才队伍,这是实现自主创新的最根本的动力和保障。优化资源配置,最重要的是人力资源的配置。中国重汽采取“引进来”和“送出去”等多种方式,培育了一大批优秀创新人才,并努力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使他们在自主创新中实现人生价值,增强了广大科技人才对事业的成就感,担当起了企业技术创新的重任。

  通过提升国家级技术中心建设的水平,实施“产学研”工程,先后与国际、国内十几所重点院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并建立了博士后工作站,培养一大批优秀创新人才。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省、市科技攻关项目二十余项,其中国家863计划项目一项,国家级科技支撑项目二项,获得了国家载人航天工程的表彰奖励,有18人获省级技术拔尖人才称号,有118名优秀科技人才获科技专家或青年科技专家称号,有36人被评为省市首席技师。

  在发言最后,马纯济表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一届一次人代会议精神,以境外红筹上市为契机,坚持科学发展,勇于开拓创新,全面提升企业素质。继续坚持自主创新,规范运营,变企业资金优势为核心竞争优势、市场开拓优势和综合实力优势,尽快把中国重汽真正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重卡企业,为中国装备制造业水平的提升和进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纯济 | 胡锦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