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促进汽车业更健康 代表委员热议大部制

  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表示,随着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我国相继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颁布了一系列有关汽车行业的政策法规,对汽车行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指导、规范和促进作用,但是现行的政府管理模式和法律法规体系还有许多不到位的地方。

  在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国务院提出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两会”代表和委员都认为,这体现了中共十七大精神,顺应了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将促进汽车行业更健康地发展。

  ■ “多头”管理有望缓解

  过去,与汽车产业、产品和企业相关的政府职能分别被若干部门“分兵把守”,形成诸多部门“齐抓共管”的局面。全国人大代表、宇通集团总裁汤玉祥说,“大部制”改革将使国家管理体制的责、权、利更加系统、更加明确,可降低管理成本。

  据统计,目前涉及汽车行业生产、销售、使用等环节管理的部门有近10个。

  在生产环节,汽车产业长期规划、产业政策、投资项目审批和产品准入的认证职能由国家发改委行使;有关汽车企业的国有资产管理职能由各级国资委行使;生产企业所需进口零部件管理职能由商务部行使;国家重大汽车高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管理职能由科技部行使。

  在消费和使用环节,汽车的国内外贸易等职能由商务部负责;新车注册与上牌、车辆年检、道路交通管理等职能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行使;养路费等有关道路使用税费的管理职能由交通部门行使;汽车尾气污染和噪声污染防治等由环保部门负责;产品的强制认证、产品质量、标准化管理职能由技监部门行使;汽车维修保养、城市道路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与管理职能由交通部门、建设和城市规划部门综合行使;汽车报废管理职能由各级政府“汽车更新领导小组办公室”行使;保险业务的管理职能分别由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保监会行使。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汽车企业代表说:“目前的情况是,想管的事很多人都去管了;不想管的事谁都不管。大部制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使分工更明确,有专门的部门负责,有统一的部门进行协调。”

  ■ 明确职能 减少浪费

  管理职能分割过细,多部门职能交叉,造成“多头、多环节管理”。与此相对应的是,各部门基于自己的管理职能颁布各种政策规章,造成了管理职能重复,部分政策法规内容重叠。

  比如在汽车产品认证中,新车上市要通过国家发改委、国家认监委和国家环保总局的强制性认证。

  公告认证、3C认证和环保认证有许多重复的内容,其中公告认证规定的检验项目总计为49项,3C认证规定的检验项目为47项。

  “公告认证、3C认证完全一致的项目有44项。也就是说,这两种认证的检测项目重复率达到90%,企业所有的产品等于做了两遍内容一致的检测,浪费了大量人力、物力。”一位企业代表说,“这次机构改革方案特别强调,要坚持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确实需要多个部门管理的,需要明确牵头部门,分清主次责任,避免职能交叉重叠,政出多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保集团公司总裁吴焰说:“政府应当明确政府职责,避免重复管理造成效率低下。机构改革的关键在于转变政府职能,核心是职能赋予和如何行使职能。”

  ■ 代表委员拥护改革

  对于组建工业和信息产业部,汽车行业代表表示非常欢迎。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加速发展的重要阶段。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推进高新技术与传统工业改造结合,促进工业由大变强,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法士特集团董事长李大开说:“工业与信息化结合在一起,说明国家意识到了信息与工业的密切相关性。现在大部分企业非常重视信息化建设,有自己的信息化部门。信息化能够促使工业企业提高效率,快速反馈以及节约人力成本、节能降耗。国家把这两者合为一体,有利于工业企业推进信息化的进程。”

  机构改革方案还强调,要紧紧抓住转变政府职能这个核心,加快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更好发挥公民和社会组织在社会公共事务管理中的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曙光汽车董事长李进巅说:“大部制改革是水到渠成,现在的改革不是对以往的否定。”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说:“国家发改委注重宏观调控,减少微观管理,更多利用协会发挥管理职能,这很好。希望协会能真正做到代表企业、服务企业。”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