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尹同耀两探俄市场 奇瑞回应收购传闻

  3月19日,吉利汽车(0175.HK)首批3000辆吉利金刚汽车已经装船,意味着该公司去年同俄罗斯ROLF公司签订的价值15亿美元的整车出口合同已经开始实施,

  “未能与俄罗斯政府签订“工业组装”协议的中国汽车企业无法获得该协议给予外国汽车公司在俄罗斯当地组装汽车的优惠政策。

”希比利汽车出口(北京)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祝景成说,“整车出口代替组装未必不是一种好方式。”

  而有消息称,奇瑞汽车正计划斥资30亿元收购俄罗斯当地的一家汽车生产厂,以收购当地车企进行本土化生产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

  传闻奇瑞正准备联合乌克兰汽车总公司一起收购索克集团旗下的伊热斯克汽车工厂,该工厂年产能达30万辆。

  继今年2月初尹同耀等赴俄罗斯考察之后,3月5日尹同耀等奇瑞高层再次到俄罗斯考察相关事宜。

  “尹总确实去俄罗斯考察过,但目前没有与收购相关的信息可以公布。俄罗斯是奇瑞重要的海外市场,但开发海外市场必然会有一些困难,奇瑞人在困难面前的表现可以用可歌可泣来形容。”奇瑞汽车新闻发言人金弋波表示,“目前媒体的炒作已经太多,我们不想发表任何看法,我们遵循‘多做事,少说话’希望在海外市场能有更好的表现。”

  2007年,奇瑞对俄罗斯出口了3.71万辆汽车,占其出口总量的约1/3。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奇瑞并非是要收购伊热斯克汽车厂,尹同耀提出的是合作,但具体的合作方式记者并不清楚。在索克集团和伊热斯克汽车厂的网站上也并没有相关消息的披露。奇瑞曾经依靠在加里宁格勒的阿芙多托尔的代工厂组装汽车,并能够享受该特区的免关税优惠。但阿芙多托尔公司的竞争对手指责阿芙多托尔逃避关税,致使阿芙多托尔官司缠身,陷入困境。阿芙多托尔公司认为“捣鬼”的就是拥有“拉达”品牌的索克集团。且阿芙多托尔公司和伊热斯克汽车厂都曾代工过现代起亚,并且阿芙多托尔公司与起亚合作在先。

  因此,对于奇瑞希望与伊热斯克汽车厂合作,阿芙多托尔公司非常不满。

  知情人士认为,与阿芙多托尔合作,在关税方面还能够有所优惠,换了合作伙伴,可能得不偿失。

  俄罗斯政府相关官员也表示,加里宁格勒是自由经济区,转到伊热斯克汽车厂所在地就失去了关税优惠。中国联合商报 记者 郑成飞 北京报道

  延伸

  2005年3月时,俄罗斯出台第166号《关于对俄罗斯联邦用于工业装配而进口的汽车部件的关税进行修改》法令,规定凡特许组装的汽车产品,大幅降低进口零部件关税,优惠期3年。但是,在所有被批准的49家(含零部件企业)外国企业中,中国汽车公司没有一家被批准在此法令下建厂。

  从2008年1月1日起,俄罗斯要求进口汽车达到欧Ⅲ标准,这使得进口汽车须经各种严格测试后才进入俄罗斯市场。据悉,这些认证共有11项,包括欧Ⅲ排放标准。

  今年2月,俄罗斯提高对进口汽车的整车认证标准,规定出口俄罗斯的汽车需要认证的项目从13项增加到36项。据悉,中国那些先前获得整车形式认证的企业最多销售到2008年6月,包括奇瑞在内的所有中国汽车公司对俄出口门槛又被加高。

  2007年9月11日俄罗斯经济与贸易发展部、工业与能源部、财政部三部签署№315/372/80号联合协议,从2007年11月10日起停止汽车工业化组装项目。

  中国申请的项目,目前无一获得通过。这些项目包括:

  1、鞑靼共和国的长城项目,包括皮卡、越野车和轿车;

  2、莫斯科州的长城和哈飞项目,包括越野车和轿车;

  3、新西伯利亚州的奇瑞项目;

  4、阿尔泰州的越野车、皮卡车、轻卡车项目;

  5、乌拉尔汽车厂的吉利汽车和中兴汽车项目;

  6、高加索切尔凯斯克的组装项目;

  7、乌里扬诺夫斯克北汽轻卡项目;

  8、莫斯科的自卸车和牵引车项目。

  这些项目中,有6个项目的申请没有做俄罗斯汽车质量认证,

  两个项目(新西伯利亚和乌拉尔)的申请超过时限。此外,上报的材料中有许多错误和不足之处。由于项目申请书做的过于粗糙,所以,经济与贸易发展部没有通过。

  俄罗斯目前已经同发达国家签署16个工业化组装项目,总投资为30亿美元。到2010年外国组装车生产能力为年100万辆,可提供3万个劳动岗位。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加里宁 | 索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