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福特核心管理层 更迭背后的马自达烦恼

  执掌福特中国整整十年,58岁的程美玮,这位和善的台湾人终于卸任福特中国总裁之职,福特为这位创下福特中国基业的功勋总裁专门增设了福特中国执行董事长职位,此次福特中国高层的调整顺理成章又颇为意外,从人员的调动来看,此次福特汽车对中国区的职务调整意在重整目前停滞不前的马自达汽车。

  程美玮不仅是福特中国的奠基人,也是国内罕见的执掌中国全面业务超过10年的唯一一人,程美玮和他的团队在十年之内使得福特汽车在华的销量从10年之前的不足万辆,骤然提升到如今的21万辆,开始稳定在目前国内的二线。但是,这显然还不够,因为和丰田以及通用相比,福特在2005年~2006年一段加速跑之后,2007年的速度又有放缓的迹象。而且,福特汽车的麻烦不仅仅是“Ford”品牌的减速,而是集团麾下的干将马自达汽车以及VOLVO汽车的麻烦,由于经受“马自达3停产”事件以及分网销售的打击,马自达汽车在华的销量去年出现罕见的负增长,这就使得“福特+马自达”的合力战略失灵。在这种压力之下,福特拔擢马自达执行副总葛致诺升任全球副总裁,全面负责福特在中国的业务也就顺理成章。这和两年多之前同样来自马自达汽车的托马斯接管福特在华的销售的思路完全一致,只不过此次福特的力度越来越大。

  可以想象,从此次福特的人事调动来看,前任长安福特马自达总裁、现任福特中国首席运营官施滨德接任葛致诺任马自达汽车执行副总裁意味深长,一方面施滨德有着福特和马自达汽车的工作经验,另外一方面施滨德在合资公司中和中方也可以保持良好的关系,让施滨德可以顺利地和中方、福特以及马自达三方沟通。避免出现两年之前“马自达3停产”事件的尴尬。

  2006年4月份马自达3的停产,导致马自达在华的走势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迄今仍无企稳的迹象。马自达3事件的最终决策,虽然合资公司长安福特马自达是始作俑者,但是作为福特汽车集团的总体协调机构,福特中国的责任无法逃避。

  马自达的麻烦绝非这点,由于马自达3停产一年,导致马自达汽车在华合网销售的计划灰飞烟灭。而且,马自达3这款马自达全球最热销的车型由于饱受折腾,转入新成立的长安马自达销售体系仍然难有起色,这家另起炉灶的网络无论是经验还是实力都难以实现扭转马自达3的原有颓势,加上匆忙导入马自达2,销售情况同样不容乐观。

  分网的恶果不仅仅是长安马自达的成长烦恼那么简单,还有马自达汽车的产品导入计划发生变化。作为补偿,进口两厢马自达3加入实力更强的一汽马自达网络销售,实施价格让步之后的两厢马自达3不仅可能施压三厢马自达3,更痛苦的是使得这款马自达全球最畅销的两厢车未来的国产归属更加扑朔迷离。

  此外,随着程美玮逐步淡出具体业务管理,目前纠葛在福特在华业务中错综复杂的多派关系将日渐明朗化,这有助于福特汽车未来在华的进一步投资更加清晰,毕竟,福特汽车已经错过一次机会。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施滨德 | 程美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