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东风有限前总裁:雷诺铁定会在华设厂

  尽管没有正式“卸下”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一职,但作为掌管雷诺汽车亚洲、非洲业务的“候任”执行副总裁,中村克己所肩负的“雷诺中国使命”,已经日渐清晰。上周,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尽管对有关东风有限和东风日产的问题中村克己还是坦诚相见、有问必答。但其谈话的焦点,却是反复询问记者“雷诺汽车的品牌在中国影响如何”以及“怎么样才能在中国做好雷诺品牌”。

即将出任雷诺汽车执行副总裁的中村克己也将同时肩负雷诺“撬动”中国市场从而推动亚太市场更快增长的使命。


  调任雷诺并非临危换人

  尽管中村克己透露,“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继续在中国工作或者回日产总部,从来没有想到会被卡洛斯·戈恩指派到法国工作,而且目前对雷诺汽车也是知之甚少”,但他仍明确表示,“在条件成熟之时,雷诺汽车一定会进入中国市场!”当然,他所提及的“进入中国”,显然并不是指以进口车形式在中国销售,而是在中国合资设厂。

  3月中旬日产和雷诺双方宣布中村克己将辞任东风有限总裁和出任雷诺汽车执行副总裁。

2007年,雷诺汽车的销量已出现恢复性增长,公司高管显然不存在“临危换人”的背景。而此时雷诺-日产联盟安排中村克己出任执掌亚非业务的执行副总裁,并向“双料社长”戈恩直接汇报,显然是认为雷诺汽车在成长性极好的非洲和亚洲尤其是中国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在华五年积累拓市经验

  2004年6月,雷诺汽车前任总裁路易·施伟泽访问北京期间,与政府有关部门及东风汽车领导层共商雷诺与东风合作事宜。按照当时计划,东风雷诺将从2006年开始投产,目标是分两个阶段发展,最终达到年产量30万辆规模。而东风雷诺将投放的首款产品,就是雷诺的“王牌”车型梅甘娜。但几年过去,尽管同期雷诺在南美、中东和印度的业务都取得了快速发展,中国项目却始终没有进展。

  2007年,雷诺汽车亚洲和非洲的销量为191669辆,不仅两大洲的销量不及东风日产一个合资厂家,而且中国市场区区2300辆的销量,更让位列全球十大汽车制造商的雷诺汽车“汗颜”。而放眼雷诺-日产联盟高层,谁能肩负起“撬动”中国市场从而推动亚太市场更快增长的使命,在中国合资企业任职五年、与东风建立稳定关系且对中国市场又相当熟悉的中村克己,被认为是最合适的人选。

  中村克己也坦率地表示,“任职东风有限的五年,最满意就是在任期内和东风汽车建立了稳定、良好的沟通关系!”他解释,东风有限是一家有7万多名员工的合资企业,而日产方面派驻的员工却只有100多名,如果没和东风汽车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就会对合资企业产生巨大伤害!

  相关链接

  东风有限前总裁中村克己透露 日产VQ发动机有望广州花都投产

  中村克己任职东风有限的五年,是日产汽车在华业务快速发展的五年。

  对于任期内最满意的和仍感到遗憾的事情,中村克己坦率地表示,“最满意的事情就是在任期内和东风汽车建立了稳定、良好的沟通关系!”但对东风有限商用车业务的发展,中村克己则留下些许遗憾。“商用车的业务本来可以更快发展,但由于商用车业务主要由东风汽车负责,有一些可以发展得更快的地方没有做到更快!”

  同时,对东风日产旗下天籁车型目前的销售状况,中村克己也存有一丝遗憾,“天籁到目前仍没有达到当初预期!”

  对天籁销量的遗憾,中村克己表示东风日产已寻求破解方法,一是推出新车型。他透露,今年北京车展上,东风日产将展出在全球首发的全新天籁车型;二则是促使关键零部件国产化以降低成本,以更好的价格与竞争对手竞争。他表示,“如果天籁销量能达到8万辆以上,日产VQ发动机就会在广州花都国产。”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