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南汽“遗孤”新雅途项目“曙光初现”

  在上南合作后,原南汽四大项目中依维柯名爵南京菲亚特都有全新的规划,唯有濒临停产边缘的无锡新雅途项目成为“遗孤”。面对上汽的欲擒故纵,面对欲求“南进”的北汽,新雅途的命运在“2008重组年”也就有了更多悬念。

  自2008年初,北汽收购计划的目标对象就“新闻”不断,由年前并购福汽到铂锐上市之时传出的收购昌河,尽管之后都被各方否定,但可以肯定的是,欲在年内上市的北汽,势必要迈开“南进”步伐。近日,有业内人士透露,在上汽收购无锡新雅途项目悬而未决时,不排除北汽从中插上一脚的可能。

  新雅途的危境

  2月21日起,新雅途不得不再次宣布放假。“现在谁也不知道放假到何时,至少需要一到三个月。”新雅途内部人士透露,在此期间,工资减半。住房补贴、车贴在内的“额外”开销,更是停发两三个月。新雅途的员工纷纷离职,目前坚守在岗位上的主要是党政和人事方面的管理人员,而他们的主要工作也是留住人员或帮他们办理退工手续。

  面对着“待业中”的新雅途,无锡政府无奈之余只好敞开大门,希望能博得上汽的青睐。但对上汽而言,目前的新雅途不具有吸引力,虽然其部分产品在海外有一定市场,但是利润微乎其微。其所生产的皮卡、SUV已经处于亏损中,新雅途轿车和尤尼柯多功能车,更是随着南京菲亚特的撤销,失去了欧II发动机的提供者。

  这么多年,新雅途项目一直不为南汽关照,上南合作对新雅途而言看似迎来翻身机会,但却未能改变命运,“以陈志鑫为首的上汽集团自主品牌管理团队对新雅途兴趣并不大”,上汽内部人士对记者坦言。

  投奔上汽 划给上海通用做基地?

  有无锡政府的大力支持,可以说上汽想盘活整个新雅途的项目就拥有了绝对优先权,“上汽内部对于新雅途项目的冷淡的反应,或许是为了压低收购成本的考虑。”知情人士透露。一方面,新雅途目前是个“烂摊子”,还没有人跟上汽“抢”。基地规模太小,生产线技术落后,未来发展空间有限,而目前上汽生产基地产能足够支撑未来发展。

  另一方面,南汽实际上只有新雅途20%的股权。据了解,南汽保留这20%的股权,还是因为照顾无锡的利益。因为当时无锡的合作方没有轿车生产目录,需要借用南汽集团的目录,否则不能生产、销售轿车。新雅途实际上并没有准生证,再加上受《汽车产业政策》限制,车企异地建厂也受到一定限制,这为新雅途寻找新的投资者带来了难题。

  但这并不意味新雅途没有任何机会,上汽有可能将新雅途规划成其旗下合资公司的一个生产基地,有消息称,新雅途可能规划给上海通用。近日,新雅途又迎来南汽掌门人陈志鑫的短暂考察,新雅途总经理俞成良和高层管理者对新雅途纳入上汽集团发展规划又充满希望,欲通过主动谈判的姿态来完成这段“姻缘”。3月6日,新雅途总经理俞成良和高层管理团队来到上海,与上汽自主品牌管理团队进行谈判。

  转投北汽 土地将是唯一筹码?

  如果北汽再在新雅途的问题上“掺和”,那事态会朝什么样的方向发展?这并非是单纯猜测,因为目前北汽有这个需求。此前,在行业整合的大趋势下,传出北汽有意收购福汽,不过已经被北汽掌门人徐和谊公开否认。根据北汽未来三年的目标——加大并购力度、加快上市步伐、2010年实现200万辆产销。这其中有1/3将通过并购来完成,困境中的新雅途成为北汽的猎物也不无可能。

  首先是产能扩张,北京地区的区域限制是掣肘北汽自主研发的心腹之患。据业内专家分析,北汽控股在北京的产能目前约135万辆,福田汽车55万辆、北京现代60万辆、北京奔驰10万辆、北汽有限10万辆。“但是北京地区产能的扩张潜力已经不大,北汽未来必然要拓展其他城市的生产基地。”那么,无锡政府如果给出优厚的土地资源条件,显然合北汽的意。目前,新雅途拥有6万辆经济轿车的产能。

  另一方面,根据北汽董事长徐和谊的规划,一旦上市成功,募集到的资金将用于新上项目,特别是自主品牌建设。虽然新雅途生产线落后,但如果北汽自主研发力量注入,打造全新产品体系可以省不少力,多年生产轿车的新雅途基地还是有其人力、物流等方面的资源优势。新雅途的未来是否会变成“大北汽”的基地之一,我们拭目以待。

  背景介绍>>> 新雅途的前世

  无锡新雅途曾是南汽控股企业,2006年南汽全力发展罗孚项目,对新雅途采取了“一不经营,二不管理”原则,在无锡市政府牵线之下,无锡威孚集团、金南集团分别受让了新雅途40%及28%股份,南汽最终保留20%股份,其余12%由无锡惠山经济开发区开发建设总公司持有。南汽与上汽签约前夕,南汽迫不得已正式签字,同意无锡威孚集团将持有的40%股份转让给无锡金南集团的董事长俞成良。(文/李佳丽)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