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代表委员畅谈人民币升值对汽车出口的影响

  “两会”期间,几位来自企业的代表、委员不约而同地谈到汇率变动对汽车出口的影响。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重型汽车集团董事长马纯济说:“人民币升值,从战略角度看,是有一定影响,但是,我们也有科学应对的战术。

”他告诉记者,重汽采取了三大措施。一是凡是大宗出口的国家和地区,都先签订一个总体纲领性的大出口协议,然后每一单出口再单独签订协议。这样,每一单出口就会根据人民币升值的情况,最后确认销售价格。二是如果人民币增值3%~5%时,汽车价格也要重新商谈。三是要对进口和出口进行统一算账。人民币升值后国际采购也便宜了,比如一些关键零部件的采购。所以,算算总账也不吃亏。

  马纯济说:“人民币升值对于国家总体出口而言,是有一定影响,具体到不同行业和企业,影响是不同的。如果企业能科学操作,机会还是有的。”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认为,人民币升值对吉利影响非常大。“如果还是按美元结算,我们的利润肯定受损失。”说到应对措施,李书福说,一是可以采取提高销售价格的办法,直接缓解成本压力;二是投放技术高、品质高、售价高的新产品缓解压力;三是采取人民币结算方式。

  李书福认为,汽车企业必须寻求技术突破,通过提高品质增加产品附加值;通过优化服务,产生服务的附加值;通过细化企业管理,打基础、练内功,消化吸收一部分成本。总结成一句话,就是向管理、技术、品质、服务要效益。

  全国政协委员、一汽集团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李维斗也说,人民币升值对企业产生的是负面影响。“企业很难受,汇率和贷款利率这两部分因素直接影响企业的利润。”李维斗认为内外两个因素让企业处在尴尬境地。“有的企业用涨价应对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影响,但这不现实。我国汽车之所以能出口,销量不错,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性价比相对高些。有一个事实我们不能忽视,不论乘用车还是商用车,与国外产品相比,我们在技术、服务方面都有劣势。如果涨价,惟一竞争优势将不复存在,我们在海外市场就没有竞争力了。”李维斗说,“一汽集团的应对措施是从成本控制入手,降低成本。”

  全国人大代表、宇通集团总裁汤玉祥认为,人民币升值,短期内不会对宇通出口造成影响。“我担心的是,不知道汇率变化的终点是什么?人民币升值升到什么时候为止?”汤玉祥说。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书福 | 李维斗 | 汤玉祥 | 马纯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