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自驾出游

本本族注意 陪驾虽好但书面协议不可少

  如今,好多人在驾校里经过“突击”训练很快成了“本本族”,开车上路后才发现原来与训练场是两回事,于是催生出一种新的职业——— 陪驾。陪驾虽受“本本族”欢迎,但如果选择不当,还会给你带来麻烦。

  ■本本族:有陪驾能增强上路信心

  何小姐是西安某学校教师,几个月

  前拿到了驾照,并购买了自己的第一辆车。

上路后发现,自己在驾校的训练场所学的技能与实际路面的驾驶要求相差甚远。

  3月28日,记者在西安市朱雀路见到了正在教练指导下认真练车的何小姐。她对记者说:“我买车后开车上路,遇到会车和人多时就非常紧张,怕撞上去,后来就不敢开了。有一次在路上看见有陪驾的车,就抱着试试的态度选择了一家陪练公司,每个周末练习几个小时,效果还真不错。在遇到特殊情况时,陪驾员会给予适当提示,缓解我的心理压力,而且有陪驾员坐在旁边,我心里就有底了。现在,我已经能在西安市的各个街道行驶,不但实际操作经验增加了,而且更有自信了。”

  随后,记者在一停车场随机调查了8位车主,其中有3位曾经找过陪驾,有2位是从驾校出来后就直接开着新车上路了,不过付出了昂贵的代价。还有3位是先买来二手车自己在路上“摸爬滚打”出来的。他们认为,“本本族”缺乏上路经验,而且根本不熟悉复杂的城市道路和繁多的交通标志,花点小钱找陪驾指导,比自己摸着石头过河要好得多。

  ■陪驾员:根据练习者情况制定陪练课程

  陪着南小姐练车的是西安龙行天下汽车陪练公司的张俊教练。他告诉记者,现在西安的汽车陪练公司只有几家,主要从事汽车陪驾、酒后代驾和自驾游代驾。不过基本上都是陪驾,自驾游代驾业务较少,酒后代驾业务在西安基本没有。

  张教练说:“西安的汽车陪驾早在两三年前就出现了,从去年开始变得火热起来,今年更是火爆。平时练车的人就很多,周末或节假日人更多,有时候一天忙得连吃饭时间都没有。”据介绍,陪驾一般由陪驾公司提供车辆,基本是普桑和夏利轿车,每小时收费30-50元不等。他们的车配有副刹车,能够让教练有效实施制动,练习者自备车辆他们是不允许的。陪驾的主要路线是市内街道,如果练习者技术不行,则在二环以外车辆少的路段练习,等到技术提高后,再去人多的地方。

  张教练拿出一个笔记本让记者看,上面密密麻麻地记着练习者的姓名、练车时间、地址和联系方式。张教练表示,他们会根据练习者的具体情况制定陪练课程,因材施教。对练习者容易出现的问题、养成的不良驾驶习惯,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和纠正。

  ■律师:要与正规陪练公司签书面协议

  汽车陪驾市场生意如此火爆,背后有没有风险?记者从西安市工商局了解到,目前,西安市的汽车陪练公司都以“汽车技术咨询服务公司”进行注册的,而注册的公司只有区区几家。此外,还有一些没有注册的 “黑陪驾公司”,往往用车况较差的车来欺骗新手,有时甚至会使用报废的车进行练习,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所以,新手在选择陪驾公司时,一定要选取有工商执照和税务登记的正规公司。

  陪驾时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应当由谁来承担责任呢?

  西安老兵汽车陪驾公司的杨教练告诉记者,他们公司规定,练习者在陪练员的指导下,如果发生交通事故或交通违法,练习者不承担经济责任,事故和违法行为均由陪练公司承担。西安市轻松上路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成钢表示,他们公司从练习者陪练登记、陪驾员的教学方法直到最后学完后的总结,都有一套严格的管理和操作程序。为了解除练习者的后顾之忧和降低公司的风险,公司所有陪练车都投了全车保险,在允许的情况下发生任何事故,责任全部由公司负责。公司在练习者开车上路前就会签订陪驾协议,明确责任。

  陕西方强律师事务所的贺剑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汽车陪练行业确实满足了一定的市场需求,但仍然是一个亟待规范的市场。练习者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责任难以界定,目前最好的处理办法就是在陪练服务过程中,练习者与陪练公司签订书面协议,明确当事人双方的权利、义务和责任。而且还应对陪练公司的技术条件、硬件设施、服务内容以及对学车者的资格要求等作出详尽而明确的说明。

  贺律师特别提醒练习者,一定要找有资质的陪练公司,否则即使签了合同也不能获得有效的法律保障。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游代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