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应对成本压力 车市悄然出现“兼销”模式

  一种多品牌车型同店销售的“兼销”模式或将兴起。据最新消息,商务部正酝酿修改《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不再强行限制4S 店只卖一种品牌的车型。而市场显然走在政策前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已经有4S店开始兼销其他品牌车型。

  4S店面临压力

  在汽车“ 井喷”行情下,2005年出台《办法》的初衷,是为了避免“卖车像卖白菜”的做法,规范汽车经销商的销售行为,将资质差的汽车经销商淘汰出局。但《办法》中“授权”销售的思路,基本上否决不了不同品牌同店“竞技”的可能,结果在这场利益博弈中,强悍的厂商拥有前所未有的话语权,各经销商为争厂家的授权,不惜投入巨资兴建4S 店。但随着“汽车热”降温,汽车市场正进入一个相对理智期,尤其是目前面临市场和成本的双重压力,4S 店正陷入微利甚至亏损困境。记者走访市场,发现近两年来,倒闭和转行的4S 店和专卖店不在少数,有些专卖店由于赢利能力弱被厂商降级为二级经销商,还有一些改投他门做了其它品牌的代理商。

  资料统计也显示,2007 年,中国近万家汽车4S 店中有三分之一处于亏损边缘。进入2008 年,市场销量最大的仍旧是中低端车型,其利润相对较少。在这种状况下,4S店的高成本必然转嫁于消费者身上。目前汽车专卖店的维修、保养及配件价格普遍高1/3 以上,许多配件是普通修车店的两倍以上,这已经引起消费者的严重不满。

  “兼销”模式兴起

  由于目前新《办法》尚未出台,4S 店在实行品牌兼销的时候大多选择私下进行。记者曾以消费者身份进入一家现代4S 店,令人诧异的是,当销售人员得知记者需要10 万左右的车,向记者推荐的车型中居然有曾经的竞争车型凯越标致307。该销售人员还告诉记者,只要决定买任何一款车,他们都可以帮忙办理。后经记者调查得知,早在两年前,汽车销售人员私下合作互相交换客户早已成为半公开的“秘密”。不过,现在他们不需要再遮遮掩掩,因为有4S 店已经公开如此做业务了。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一些专卖店正在进行改头换面的“ 装修”。有一家已经完工的“联合品牌”专卖店,角落是一家上海汽车代理商的“景程”,店中间又是本田的品牌,而另一角落是奇瑞,形式灵活多样。

  一汽车经销商接受采访时说:“其实汽车和商场里的家电销售没什么区别,让有资质且经过厂商授权的经销商同店销售不同的品牌就没有什么不好,在汽车利润越来越低的情况下,它可以避免4S 店的劣势,扬长避短,既节省成本,通过多品牌又可以创造多利润点,薄利多销。”

  业内专家分析,汽车“联合销售”可以让汽车经销商以最小的成本投入得到汽车销售的最大化,不仅节约社会资源,还可以达到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平衡。

  本报见习记者任爱民

  

(责任编辑:刘林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