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上海汽车自主创新体系已经全面建成

  上海汽车自主创新体系已经基本建成,这是近日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领导在京发出的明确信息。

  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高卫民说:“这几年我们主要的工作就是两方面:第一个是尽快地推出我们自己的产品,今年还有几款产品要发布。
第二就是我们如何完善建立我们工程技术的团队体系,包括怎样加快人才的培养。”

  高卫民认为:“通过三十多年的合资,从整个汽车开发,或者从调研开始,一直到销售,到最后盈利,在整个业务量当中,我们实际上已经掌握了很多很多东西,掌握了制造技术,掌握了质量控制,掌握了工厂的管理、物流、营销策略,这些东西我们都有了很多经验,但是惟独没有经验的可能就是两块,一块就是源头上的产品开发,第二个就是品牌。所以我认为,今天是这两块东西很好地结合在一起的机会,是对品牌最有力的支持。”

  就上海汽车目前的技术储备状况和未来的发展,高卫民说:“我们有五大平台,跟南汽合作以后我们的产品会有一个全面的整合,在这当中可能会扩展到六个平台,对于发动机,我们有购买MG-Rover所获得知识产权,形成我们现在主打产品的六缸发动机以及近日公布的四缸发动机。作为汽车产品,另一个比较重要的是变速箱,作为一个强大的OEM公司,变速箱是自己必须具备能力的一个关键产品,所以我们有针对今后几年市场最新技术状态的三轴六速的变速箱,我们已经投入开发一个系列的变速箱,在2009年就会有计划出来。我们瞄准了世界上各式各样的自动变速箱技术。还有一些关键的技术,比如说整车技术架构的战略策划,这是上汽必须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关键技术。除了产品,我们也希望有所创新地在能源和环保上面为国家、为环境、为用户做出些贡献。所以,我们在燃料电池和混合驱动方面已经多年投入了大量的费用,并招募了许多优秀的人才。在混合驱动上面还需要很多很多常规性技术的开发。这是我们整个开发过程中面对今天、面对明天,甚至是面对将来的步骤和安排。”

  设备方面,高卫民介绍说:“相对很多产品而言,汽车的特点之一是的使用条件比较恶劣。所有需要通过大量的试验、认证来确保产品的可靠性,以及功能的完善性。在机动车检测中心等的社会基础上,特别是现在,南汽整个进来以后,作为荣威、南爵、双龙在中国的产品,这三个产品下的技术开发所需要的试验认证的手段和方法,我们做了全面的研究和规划,我们将在今年上半年开始,总投资在三十几亿元,计划在三年内完成,这样就能从设备上保障产品的开发。”

  关于团队,高卫民说:“我们目前有上海团队,南京团队,也有英国团队,也有双龙团队。关于双龙团队,上汽股份上市公司和双龙公司都是上市公司,我们上汽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双龙53%的股份,是上汽绝对控股的公司,在商业形式上是两个上市公司,要对股民负责,但是从产品开发上来讲,就是一个公司,在开发体系上必然是一致的,所以双龙团队也是我们研究团队的一部分。”

  在技术开发体系方面,高卫民介绍到:“体系上包括许多与产品分不开的东西,或者未来决策所需要的体系。有些甚至是很现实的一些体系。比如产品开发流程、数据管理体系、计算机辅助工程、制度、规范、标准,还有工程财务体系、全球化的物料成本控制体系、全球化工程的策略,这些都涉及到组织化的机构以及人员的控制。只有组织和人员协调好了,才有整体的发展。整个上汽如果要在国际上享有盛誉,那么这几年是关键,包括我们体系的建立和产品的开发。”

  谈到自主创新,高卫民说:“从变速箱,发动机到整车,完整的全新的创新,我们都在做。我们荣威品牌最高级的产品,荣威品牌里以后作为旗舰的,作为领头羊的产品,我们还在开发过程中,而这整个开发,完全是以上海为主导来全新的开发。完全不是某些零件的开发和改动。从整车的定义化解到整车的标准指标,再化解到整个系统,再落实到零件。时间会证明,特别是2008年,2009年,10年,这几年大家都会看到新的产品,绝对不会是小改小动的。我们的探索阶段基本上已经结束了,上汽内部的产品造型战略委员会上已经明确规定了荣威品牌的定位:这是第一,荣威品牌包括从A0到B级车,不同档次上的车应该做什么处理,但是让人一看就能感到荣威DNA的存在。第二,荣威品牌的理念有两点,一点是有英国传统的,在任何一款车上都可以找出这样一些元素;第二点就是必须要有创新,这就是荣威所说的传承与创新,而且会根据市场的反馈进行创新。”

  上汽的发动机已考虑未来技术的应用,据悉,现在汽油机有一种新的燃烧技术叫做均质压燃,他不需要靠火焰燃烧,通过控制空燃比的限值、爆震压缩的限值,可以使汽油发动机的热效比大幅度提高,其效率可以超越柴油机。另一种技术是分层燃烧技术。现在上汽正在与开发供应商研究的发动机,已经考虑到未来技术的发展,以及这些技术革新可能对现有发动机的影响,并预留了技术升级所必须的设计,以保证未来技术升级时,发动机的改进最小。

  在对外技术合作方面,目前高卫民认为:“开发供应商国内基本上没有,所以必定是找国外的合作伙伴。零部件供应商业分为两类,一类是常规的零部件供应商,目前国内都有了。另一类是关键零部件供应商,全球也没有几家,这些都是我们面临的困难。我们完全有能力来鉴别供应商说的对与错,以及管理这样的团队,供应商所做的报价是否合理。所以,整个开发项目的控制、整个开发团队的建设、所有关键零部件的供应商,我们都能有效地控制。我们目前有两个指导思想:充分利用全球资源,一个是我们有供应商外包的战略;一个是我们自己有什么样的能力,现在和将来怎样做的原则。根据这个原则找战略性的供应商做。”

  高卫民自豪地说:“我可以很自豪地说,上汽在开发领域是做得最好的。我们的理由是,第一,我们会拿出最好的产品,第二上汽会保证这些产品的开发和投入,第三是我们已经花了大量精力在做开发体系的建设。因为上汽和合资企业合作了很多年,我们自己的员工有机会和GM的员工一起做产品开发,同时还吸收了很多海外的团队。MG罗孚在世界上实际上是个小厂,最后没有成功,包括最新的开发经验方面有点欠缺经验,双龙也是这样。我们已经体会到,第一我们有这个基础;第二我们认清了困难,至少理念上要强一些。”

  高卫民介绍说:“从变速箱、发动机到整车,完整的、全新的创新我们都在做。荣威品牌最高级的产品我们还在开发过程中,而整个开发完全是以上海为主导的,完全不是某些零件的开发和改动。从整车的定义化解到整车的标准指标,再化解到整个系统,再落实到零件。时间会证明,特别是2008年、2009年和2010年,大家都会看到一系列新的产品,绝对不会是小改小动的。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卫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