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成本创新”打造“可信赖的中国制造”

  “中国汽车大规模出口的时机已经成熟”,在日前举办的“中国轻卡50年科学发展高端峰会”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说,我国轻卡行业自主品牌比例高达95%,规模超过百万辆,已经成为轻卡行业全面出海的重要依托。

近年来,我国汽车整车出口已连续四年保持了高增长率的态势。据海关最新统计显示,2007年我国5吨以下轻型卡车出口19.3万辆,占载货车出口量的77.8%,在汽车出口中占据了将近三分之一的份额。

  出口形势一片大好,问题也有不少。据了解,中国轻卡目前出口的区域仍然集中在中东、非洲和拉美地区。“因为这些地区用户的购买力不强,对产品品质要求也不高,中国轻卡凭借性价比优势很容易占领市场。而且这些地区经济处于高速发展期,市场空间很大。”南京依维柯总经理周亮说。

  一组数据验证了周亮的观点。近年来中东地区轻卡市场的平均增幅达到30%,同期欧美市场的增幅只有3%。在中国载货车出口的另一个主要地区俄罗斯,由于今年对中国商用车采取了更加严格的准入标准,包括严格实施欧Ⅲ检测、将卡车的安全检测从两项增加到9项等,导致今年1月中国载货车的出口比上月下降26.26%。

  张小虞说:“简单的低价优势是无法形成持续竞争力的。轻卡有强大的国内市场做依托,理应在出口方面有所突破。”他认为,在全球化发展拐点下,中国轻卡行业应尽快从机会型出口向战略型出口转变。

  在此次峰会上,南京依维柯提出的成本创新理论成为关注的焦点之一。周亮表示,在“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之间,民族品牌还需要跨越一个阶段,就是“可信赖的中国制造”。周亮说:“坦率地讲,"中国制造"在国际上的形象并不好,过分强调从"制造"到"创造"的跨越,容易拔苗助长。我们认为,首先要让"中国制造"变得可信赖,这样才能为其国际化夯实基础。”

  周亮说,打造“可信赖的中国制造”,一个重要途径就是成本创新。在未来很长时间里,中国市场相对于欧美而言,成本优势仍将十分明显,因此自主品牌应当充分把握这个机遇,积极进行技术创新。“比如我们将依维柯的生产技术、品牌理念、运作模式等植入跃进,这样跃进的品质就能逐渐满足欧洲市场的标准,但是生产仍然在中国,这样它的价格在欧洲市场就很有竞争力。久而久之,市场就会信赖跃进这个品牌,而不只是接纳这款产品。他说:“成本创新的最终目的在于调动国际资源来运作中国企业,以全球化的眼光来打造民族品牌。”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