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东风本田务实扩产五年后“产能翻番”

  刘裕和和他的团队决心将产能从12万辆扩大至24万辆。他摊开手掌,掰着手指头低声地说,东风本田绝对不会像当初建设12万产能一样,花去25亿。按照东本计划,扩产工程将分步在5年内完成。“扩产很容易,但新投产的产品有没有市场,这才是关键。

”刘裕和说。

  谨慎扩产

  “如果不是因为运不出去,我们的车不会剩这么多。”3月25日,在武汉沌口经济开发区,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指着厂房外的大停车厂,嘀咕了两句,表情有些委屈。

  刘裕和很在意记者“库存这么多”的议论。他专门找相关部门确认后告诉记者,今天在停车场上的车只有493辆,有时候甚至是负的库存。

  负库存一直是东风本田的追求。在东本内部,一直实行“紧凑型生产方式”。“即名义生产能力要约低于销量。”副总经理松冈解释说。这乍听像个悖论,但只要联想新CRV连续近一年的排队销售,这个悖论就可以解释。目前为止,交了定金在排队的还有8716人。

  去年,东本销售了12.7万辆,产能只有12万辆。刘裕和说,设计产能是两个班次,每天生产500台车。但实际在去年每天生产了620台车,达到设计产能的124%。

  实际上,东风本田设计了三条扩能的路径:挖掘生产线内部潜力;适当增加班次;增加投资新建产能。刘裕和表示,东本内部论证得很仔细,要看是否有市场需求。“目前,我们决定还是要增加投资,年底产能扩至比目前多40%,也就是16.8万辆。”

  刘裕和不肯透露新增投资的预算,他保证会比2003年建设的时候节省。“4年多前用了25个亿,这次不用。”刘裕和指着总装线的末端附近一面围墙说:“当初厂房都预留好了,只要把这面墙拆了,再建一个冲压厂房和发动机装配线就可以了。”

  下一个“五年计划”

  “创业期已经结束,东风本田将迎来发展期。”刘裕和说,产销量达到设计产能,他才敢说创业期已经完成。东风本田的下一个五年规划已经做出。第一,产能从12万辆到24万辆;第二,导入的新车型陆续确定并开始准备;第三,强化公司本身的研发能力。

  刘裕和表示,公司研究过本田的所有车型,包括“时韵”也研究过,看市场需要什么产品就引进什么,已经有计划。“未来一定会涵盖乘用车的主要细分市场,但要按自己的节奏去做。”至于自主品牌方面,他表示东本不会无动于衷。

  提起2003年下线前一天才拿到准生证,即将退休的刘裕和还心有余悸。他说,东风本田不会盲目扩产,下一个五年还是谨慎务实地进行。 (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