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10亿投注A级车 华晨汽车欲破合资品牌围剿

  “华晨汽车‘砸锅卖铁’凑够10亿元,历时三年打造了全新的A级车平台。今天,在此平台上生产的第一款中华品牌骏捷FRV轿车终于正式下线。”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在3月31日骏捷FRV生产启动暨产品下线仪式上如此表达其当时的心情。

  能让祁玉民倾尽所有的勇气,选择一条置之死地而后生的“不归路”,是他毫不讳言的“巨大压力”,他说:“面对合资品牌产品线纷纷下移的巨大压力,自主品牌只能主动出击。现在是华晨汽车需要增加产品种类、加大产品规模的时候。”

  10亿新厂布局

  经济型家轿平台

  骏捷HRV的新工厂占地面积2.22万平方米,其冲压、车身、涂装、总装四大车间汇聚了世界顶级设备。祁玉民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新工厂耗资10亿元,在生产线的建设方面,目前已经投入了6.2亿元,随着今后产品种类的增加,后续还会有更多的投入。据悉,骏捷FRV工厂的一期设计年产能为10万辆,二期可达15万辆以上。

  著名车评人钟师向记者分析,此产能规划不仅仅为FRV而配备,而是为华晨汽车推出的经济型家用轿车平台布局,再从该平台衍生出三厢、紧凑型MPV、Crossover SUV,由此支持华晨汽车所规划的30万辆轿车产能目标,与华晨轻卡从7万辆提升到15万辆、面包车从7.5万辆提升到15万辆,在“十一五”规划期间形成60万辆总产能规模。

  据华晨金杯总裁刘志刚透露,全新平台还会陆续生产SUV、MPV和三厢轿车等多款产品。

  此前,华晨汽车的轿车产品阵营中,只有同属于B级轿车的骏捷和尊驰两兄弟。而骏捷在经历了上市初期的火爆之后依然进入了增长衰退期,尊驰则一直未露锋芒。在其他品牌不断推陈出新的时候,华晨汽车依靠B级轿车单打独斗明显势单力薄。

  去年上海车展上,华晨汽车的首款A级轿车——骏捷FRV正式亮相,为华晨汽车的产品线灌输了新鲜血液。

  骏捷FRV的下线宣告其正式加入到华晨汽车的家庭当中,其使命不仅是丰富产品种类、增加华晨汽车的销量这么简单,祁玉民说:“骏捷FRV将为塑造中华轿车品牌、支持公司‘十一五’后三年的快速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祁玉民还透露,2008年,华晨汽车产销目标33万辆,比2007年增长10%;海外市场要确保达到3万辆以上,比去年翻一番;5年之内,华晨汽车要达到产销100万辆的目标。

  祁玉民认为,完成这样的计划,不仅要依靠原有的B级轿车,还要有战略性的产品——A级轿车。这主要是基于他对外来A级轿车市场的乐观预期,他告诉记者:“目前A级轿车在轿车市场中能占到40%的市场份额,我预计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未来几年内仍然将保持15%的年增长率。”

  华晨金杯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波向记者透露:“骏捷FRV计划5月份到店,五六月份正式上市,今年的销售目标是3万辆。”

  合资品牌产品线

  下移是最大压力

  杨波在骏捷FRV下线仪式上透露的竞争对手是日产骊威和骐达。

  对此,祁玉民的深刻感受是: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合资企业纷纷下探中低端车型,尤其是日资企业,在产品上与自主品牌已重合。“由于技术局限,自主品牌在短期内还不可能自己制造高端产品,因此在中低端产品市场感到压力很大。”他很是担忧。

  祁玉民认为,目前中国的自主品牌面临着很多问题,首先,产品种类过多会增加成本。“一款车的规模至少要达到10万辆以上,才能确保产生利润,否则都达不到保本的程度。华晨汽车新的A级轿车产品平台,会陆续实现10万辆的规模。”他告诉记者。

  其次,合资品牌产品的价格也迅速下滑,更多的配置、更低的价格对自主品牌影响很大。

  再次,国家经济环境对市场产生影响也导致了消费市场的波动。“股市、房市、物价对消费都产生重要影响。”他说。

  面对合资品牌的压力,祁玉民说:“自主品牌只能主动出击。”华晨汽车之所以要“砸锅卖铁”地打造全新的A级车平台也正因为此。

  祁玉民坦言:“华晨汽车在发展资金上的确遇到瓶颈,但是现在是需要增加产品种类、加大产品规模的时候。”据他透露,华晨汽车还会继续推出规模在10万辆以上的车型。

  不仅如此,在海外市场上也要和合资品牌同场竞技。祁玉民告诉记者,经过改进的符合欧洲3星碰撞安全标准的车型将在五六月份上市;新款海狮预计8月也即将上市。

  华晨金杯副总裁何国华还透露,华晨汽车还计划于明年将骏捷FRV推向海外市场。

  欧洲、美国和俄罗斯三大市场是华晨汽车海外市场的重点,尤其是美国市场,在获得美国火箭基金的资金支持后,华晨汽车在美国市场的前途一片光明。祁玉民透露,华晨汽车将与火箭基金合作,在美国设立合资形式的华晨汽车北美销售公司。“同时,双方也在中国市场合作开发汽车后市场。”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祁玉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