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汽车观察》专区 > 近期更新

全国两会汽车界人物提案汇总

  陈虹:税收优惠助推混合动力车发展

  来源:汽车观察 本刊记者:杨锋磊

  在新能源汽车各种技术路线中,混合动力有可能是缓解当前我国汽车需求与环保、能源之间矛盾最现实的途径。在刚刚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虹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提出了一份《关于促进节能减排工作 加快国内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的提案》,其中他提出的以税收优惠政策支持混合动力产业化发展的思路尤为引人关注。

  陈虹代表指出,在中央的统筹安排和企业的努力下,我国混合动力汽车已初步具备产业化生产条件。开发投入大、新增成本高与现实市场小,以及国内零部件技术水平低,是制约国内混合动力产业化的主要问题。与发达国家比,我国在形成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的配套政策体系方面存在较大差距。

  为加快国内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陈虹建议,国家应在研发试制、生产销售、消费使用等各环节加大配套政策支持力度。其中,在研发试制环节建议国家对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研发试制用的进口仪器设备,允许高幅度(如100%)的进口税减免,同时建议政府重点培养几家有潜力的混合动力汽车核心零部件企业;在生产销售环节建议国家在企业所得税方面进一步加大对从事混合动力汽车研发的企业的支持力度,希望国家尽快出台基于燃油经济性和污染物排放两项指标的差别车辆税;在消费使用环节建议充分发挥政府采购的示范效应,以减免税费的形式帮助消费者降低使用成本,并为混合动力车辆提供道路行驶的优先权。

  点评:陈虹提出加快国内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的议案,无论站在国家的高度还是企业的立场,应该说都是顺应潮流的。从大处来说,其建议是为贯彻落实科学观、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汽车工业而考虑;从小处而言,去年底上汽对外公布了未来新能源的发展战略图。其核心内容就是上汽将实行混合动力、替代燃料和燃料电池三条技术线路的新能源汽车“三部曲”,并且要在2008年实现混合动力汽车小批量投产,2010年达到万辆级产能,而燃料电池汽车在2010年也将实现商业化示范运行。与此同时,国内其他企业也都纷纷在研发和试制混合动力汽车,国家出台相关支持政策推动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发展已刻不容缓。

  李大开:从创新说开去

  来源:汽车观察 本刊记者:李 宁

  在本届人代会上,陕西法士特齿轮总经理李大开作为新当选的人大代表,提出了三条建议:振兴陕西装备制造业;国家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西部省份更多倾斜;保护知识产权,提升企业在自主创新方面积极性等。

  而自主创新对于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壮大尤为重要,在李大开看来更是如此。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自主创新,那么这个国家要持续强大、持续发展是不可能的事情。当前中国的GDP总额已居世界第四,而过去那种粗放的管理、低层次的生产、低附加值的产品已经不能适应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而对于创新来说,关键为何?李大开在接受《汽车观察》时这样说:首先,要有紧迫感,要有危机感,以争分夺秒的精神迎头赶上,缩小中国和世界在各个层面的差距;其次,要大胆闯新、勇于创新。不要受国内外目前现状的束缚。实现企业的跨越型发展,而非紧追型发展;再次,创新要从实际出发,不能不顾实际或脱离实际。企业的产品研发要注重实际、注重市场需求;最后,不搞名不副其实的“创新”,即抄袭。抄袭有百害而无一利。造成企业之间压价、都不愿投入研发的恶性循环的同时,也打击了那些进行自主研发的企业的积极性。

  点评:为什么法士特能够在短短的几年内将8吨以上重型车变速器的市场份额占到86%以上?秘诀或许就在于创新。据李大开称,在国家还未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之时,法士特已经未雨绸缪,开始了他们的创新之路。作为传统竞争工业,通过拼搏创新、通过市场开拓,法士特才能够占有当前如此之大的的市场份额。然而,在李大开看来这并不影响其自主创新的速度。法士特将2008年建厂四十周年确立为以“自豪、紧迫、主动”为主题的“企业重新创业年”,就是要让企业成员明白最辉煌的时候也就是最危机的时候。

  据行业专家称,重型车2008年下半年会出现大幅下滑,其生产不再像上半年那么饱满,李大开满怀信心地说,我们已经做好了应对的准备。

  李进颠:解禁皮卡

  来源:汽车观察 本刊记者:谭思敏

  在近日举行的全国“两会”上,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董事长李进巅提出了《关于解除皮卡城市限行的建议》。他认为,皮卡不同于其他类型的货车,它的运载量仅为0.5t,更多的用于城市居民的随机运输,一刀切地将其划为货车进行限行是不合理的。

  李进颠代表在提案中指出,皮卡多年来一直是国外汽车市场的畅销车型,在各国汽车工业中都占有很大比重;但在中国,皮卡一直是汽车工业的边缘车型,销量一直徘徊在汽车总销量的2%左右。这种截然不同的发展境况,尽管受各国不同汽车消费文化的影响,但归根结底是受我国大中城市对皮卡限行的制约。

  据他分析,皮卡解禁有利于规范城市物流用车,有利于促进城乡经济一体化,更重要的是将促进皮卡产品结构和出口结构调整,提高增长质量。

  基于这些考虑,李进颠代表建议:一、将皮卡从货车大类中剥离,生产管理、交通管理完全按照乘用车的标准进行。如今国家对皮卡的环保要求、安全要求与乘用车基本一致,那么在行驶和使用上也应该给予皮卡同乘用车一样的待遇。二、如果不宜随意变更皮卡的所属类别,建议各地交管部门能将皮卡与其他货车区别管理。这在国内已有先例,如福州有关于小货车限行的规定,但同时规定皮卡不在市区限行之列。

  点评:过去一年,国内皮卡行业在研发能力、制造水平、品牌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然而,国产品牌的自主创新成果在现行的政策规定之下却难有大的作为。国内大多数城市颁布的“限行令”和高于乘用车的税费都将皮卡牢牢钉在了边缘车型的位置上。在自主创新巨大的人力物力投入背后,企业都渴望得到可观的市场回报。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政策法规如不能跟上市场环境的快速变化就必将阻碍汽车产业的持续发展。李进颠的呼吁,正好是对这一情况的真实体现。

  汤玉祥:为新农村建设尽责

  来源:汽车观察 本刊记者:汪涛

  除了带来《关于公共交通管理部门定期公开汽车注册数据的建议》之外,对2007年提出的《关于取消车长范围在5.5~7米客运和公交车辆消费税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汤玉祥在今年的两会上再次提出呼吁:尽快取消车长5.5~7米、座位在10~23座(含)以下的城镇公交和城乡客运车辆的消费税。

  汤玉祥再次介绍了取消客运公交车消费税的三大原因:首先,客运和公交车辆征收消费税有悖于设立消费税的初衷,这些车辆是生产资料,不是消费品;其次,客运和公交车辆的生产企业和营运者、最终消费者都没有能力承担消费税;此外,对客运和公交车辆征收消费税,其结果将导致与国家发展公共交通的政策相背离、与国家建设新农村的政策相冲突,不利于建设和谐社会。

  汤玉祥表示,在2006年8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消费税若干具体政策的通知》中明确规定,车身长度大于7米(含)、并且座位在l0至23座(含)以下的商用客车,不属于中轻型商用客车征税范围,不征收消费税,而对7米以下、座位在10~23座的轻客则要征收5%的消费税。而实际情况是,以6米车为例,在消费税政策出台以后,每辆车将征收消费税4500~5000元,生产企业的成本压力明显增大,本来就薄利的企业直接面临着如何避免亏损的痛苦难题。已经有企业的产品结构开始向23座(不含司机)以上产品调整以规避税费,甚至有专家预测轻客将会被迫退市。

  点评:汤玉祥提出的取消部分客运公交车消费税建议,应该说对于提升整个中国客车行业信心、增长客车企业生产研发和推广该类型产品的积极性有着很大促进作用。业内专家指出,该提案对于我国目前的新农村建设确实有很大的推动作用。目前5.5~7米、座位在10~23座(含)以下的客车已经成为城镇公交和城乡客运车辆的主要适用车型。如果生产企业因不堪成本压力而被迫涨价、退市或推出高端产品,支付能力有限的城镇公交和城乡客运领域未必都能承担得起,这必将会降低公交公司购买、更新车辆的积极性,并影响到多数农村地区的购买能力。

  王凤英:迎接小排量汽车新时代

  来源:汽车观察 本刊记者:岳琳

  888万的2007年汽车总销量预示着什么?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认为,汽车社会的加速到来使我国这个能源匮乏国面临严峻的节能和环保考验。到底应该鼓励优先发展什么样的车型?这也是我国当前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目标所面临的必然选择。

  当前,全社会都在关注“节能减排”,国家已经将“节能环保”作为国策。在汽车行业,作为“节能环保”的重要方面——鼓励发展低能耗、低排放的高品质小排量汽车,理应得到重点支持快速发展,成为市场主力。但为什么实际却恰恰相反?

  对此,首次当选人大代表的王凤英提出“健全节能减排鼓励政策,优先发展高品质小排量车”的建议,其中包括:1、制订小排量汽车标准,建议1.5升以下的为小排量级,并通过建立更高的小排量车生产标准提高小排量汽车的性能;2、鼓励汽车厂家研究开发高性能小排量汽车;3、对小排量车的鼓励政策尤其要重点体现在销售和消费环节,建议对高品质小排量车的消费税和使用费实行优惠或部分减免;4.建议将汽车消费税改在销售环节征收;5.各城市的出租车选型鼓励使用具有更高技术含量的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6.鼓励政府公务车使用具有更高技术含量的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7.作为汽车企业,更要主动担负起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从根本上转变消费者观念;8.鼓励企业研发小排量的新能源、新动力;9.尽快取消个别地方仍然存在的与国家政策相背离的限小规定。

  点评:车越大越好,在能源愈发紧张的国际社会,中国无疑成为了一个特例。

  于是人们有了这样的设想,假如小车也能如同大车般体面,它可以节能、可以环保、可以安全、可以舒适……但这似乎并不容易。“要做精品小轿车,意味着在技术上一定更领先,在配套资源上更加优化,在设计理念上更先进。”王凤英相当清楚,而政策一旦向1.5升以下小排量轿车倾斜,中国自主品牌将要直接面对的就是飞度、威姿们的强势打压。但是,那又怎么样呢?全球性的竞争总要在不远处等着你,既然躲不开,索性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

  徐平:应优先发展天然气和混合动力汽车

  来源:汽车观察 本刊记者:汪涛

  东风汽车总经理徐平在提案中建议优先发展天然气和混合动力汽车,原因有三:

  第一,天然气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基础技术基本确定或比较明朗,不仅具有较好的现实可行性,而且在未来也有较广阔的发展前景,能兼顾当前与长远利益,实施成功的机遇高,风险低。

  第二,天然气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不仅自身的节能(或替代石油)、减排效果好,而且经济效益和社会综合效益较好。

  第三,天然气汽车驱动所使用的一次能源,资源比较(或相对)丰富,容易获得,成本相对较低;混合动力汽车能兼顾传统汽车和电动汽车的优越性,保证传统汽车由依赖石油向新型能源(替代燃料)时代以较低的代价平稳过渡。

  徐平表示,参照国际趋势及国内许多试点地区的经验教训,应重点发展电控式单一燃料的天然气汽车。而在制定混合动力相关技术标准与法规时,尽可能多地采用我国自行(或自主)研制的混合动力汽车产品经实车验证后发布,而不是主要从参照国外引进车型(或国内合资产品)出发加以拟定。

  点评:当前我国汽车产业贯彻落实这一重大决策有两条途径:一是在传统汽车领域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在生产制造环节和产品使用环节做到更节能、更环保;二是另辟蹊径,大力发展清洁替代燃料(新型能源)汽车。

  制定一个符合客观实际的、清晰明确、有侧重点的清洁替代燃料(新型能源)汽车技术发展战略,尤其是明确近期(5年左右)清洁替代燃料(新型能源)汽车发展重点,是我国的当务之急。在权衡、比较清洁替代燃料(新型能源)汽车各种技术方案后,徐平关于“我国近期宜集中力量,优先发展天然气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的建议无疑更具可行性。

  延安:要建立社会征信体系

  来源:汽车观察 本刊记者:杨锋磊

  在今年的“两会”上,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提出了《关于建立社会征信体系的建议》的议案。他认为,因我国没有建立起完善的社会征信体系而产生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和经济问题,严重影响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

  左延安代表认为,社会征信体系的缺失,将影响交易频率和效率,因为初次交易的双方当事人对对方的信用都会产生怀疑,而我国又没有相关担保机构或中介机构,导致大量可能发生的交易夭折或拖延时间,影响经济发展。

  因此,左延安代表提出了如下建议: 一是由国务院在综合各地关于社会征信管理经验基础上制定《社会征信体系管理条例》。 二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主管全国社会征信体系的建立、信息的收集、发布等,县级以上人民银行主管本行政区域内社会征信体系的建立、管理等;相关政府部门(如公安、工商、司法、税务、建设、电力、信息产业、社保等)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配合人民银行建立社会征信体系、收集信息等。 三是在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建立社会征信体系主网,各相关部门建立社会征信体系分网。五是任何行政机关无权更改自己主管范围外的社会征信信息,其他事业单位、企业或个人无权更改社会征信信息。六是司法机关、行政机关、律师因办案或公务的需要可查询社会征信信息,企业或个人仅能查询自己的信息,事业单位和企业无权查询他人信息。

  点评:据了解,今年“两会”上左延安还提出了一个《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的议案》,这两个议案与汽车并没有直接关系。这说明连任全国人大代表的左延安,参政议政的水平更加成熟,其眼光已超出了他所在的汽车行业。但实际上《关于建立社会征信体系的建议》的议案与汽车还是有密切的联系。在左延安看来,目前我国汽车产销已近900万辆,如果仅靠现钱现货再进一步扩大市场会很难。而汽车金融会助推汽车销售市场规模的扩张,这时就需要有一个非常发达、完整的社会征信体系。经销商可以通过该体系了解客户的诚信情况,给经销商进行汽车金融或做汽车信贷提供重要参考。据了解,建立金融公司正是左延安为江淮汽车所制订的一个计划。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大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